美加贸易战或将重塑北美进口车格局-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美加贸易战或将重塑北美进口车格局

2018-06-21 08:55:52  来源:环球汽车周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间的关税口水战逐步升级,紧随的七国集团峰会对美国汽车工业也产生了巨大震动。根据预测,如果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受到高额关税的冲击,美国每年将因此蒙受至少100万的新车销量损失。

  此前,加拿大和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囊括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内,然而随着近几周特朗普政府推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由共同协商转向双边谈判,这让此协议岌岌可危。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的美国品牌汽车或将被与进口汽车同等对待,征收25%的关税。

  预测汽车销量、生产及动力系统趋势动态的LMC汽车预测高级副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chuster)称,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25%的关税保护下,如果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可以免税,每年预计将会有至少100万辆汽车和卡车的销售量。

  舒斯特表示,美国汽车工业把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3个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成员国之外生产的汽车视为“进口”汽车。而对“进口”的定义修改后,在加拿大和墨西哥生产汽车将会让美国汽车公司“扩大亏损的风险”。“本质上说,这将会影响到一半的进口车市场,”舒斯特说,“这将会影响到每家原始装备制造商,但特斯拉除外,因为特斯拉是唯一一家所有东西都在美国生产的企业。”

  舒斯特坦言,汽车制造商很有可能会承担由关税增加导致的成本上扬,而这部分成本最终会转嫁给汽车消费者。“5%可能影响有限,”他补充道,“但这可是25%!即便是仅有这个数字的一半还可勉强度过,但这仍让是一笔非常大的价格上扬。”

  通用汽车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正在评估这项贸易提案和关税行为所带来的潜在影响,并提出解决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僵局不能脱离实际。“全球汽车供应链是非常复杂和高度整合的,这些相互关联的举措必须从整体的视角审视。”通用补充到,“在此期间,我们将就上述问题与政府官员保持沟通,以评估任何潜在的影响。”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美国有限责任公司推迟了与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和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的讨论,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在华盛顿游说美国及跨国汽车制造商,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负责游说美国本土制造商。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拒绝对此作出评论,而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并未对采访需求给予回复。此外,福特汽车公司也尚未对此做出回复。

  然而,面临潜在关税“威胁”的美国汽车数量庞大:根据LMC提供的数据, 2017年,通用汽车进口1077865辆从美国本土之外生产的汽车,包括从加拿大进口的322144辆,以及从墨西哥进口的577630辆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进口1024734辆汽车,包括从加拿大进口的448173辆和从墨西哥进口的417660辆汽车。福特进口521226辆汽车,其中从加拿大进口199117辆,从墨西哥进口283259辆。

  贸易辞令

  负责游说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组织也在恳求特朗普政府调低辞令。“整个周末,特朗普一直称他希望把美国工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负责游说跨国汽车公司在美经销商的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主席科迪·勒斯克(Cody Lusk)说,“这些跨国车企经销商让我记住,有57.7万美国工人受聘于跨国车企经销商,另有13万美国工人在这些跨国车企的美国制造工厂中生产汽车。况且关税是对消费者征税,去年美国总计进口了88万辆外国品牌的汽车,”他补充道,“这些家庭不会对其下次购买汽车时加入全新税负有所感激的。”

  Cox汽车产业洞察高级经济师及高级总监查理·切斯布鲁夫(Charlie Chesbrough)认为,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产汽车征收关税将会导致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更加远离美国。“如果一辆在加拿大制造的汽车与一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一样需要交付25%的关税,你可能会选择让车在中国生产。”他说,“无论如何你都要交关税的话,还不如选择最便宜的地方。”

  舒斯特认为,如果新车价格推高,汽车消费者将会转投二手车,并推动其行情上涨。“新车市场最大的风险就是美国拥有一个正在蓬勃发展二手车市场。”他说。

  加拿大回应

  日前,加拿大一名高级联邦部长表示,加拿大正在考虑如何向汽车行业提供财政援助,以应对美国可能加征的关税,尽管大部分官员对美国是否真的会实施惩罚性措施表示怀疑。

  在特朗普5月31日对加拿大钢铁和铝制品收取关税后,加拿大政府部长们承诺将援助此类行业。加拿大创新部长纳夫迪普·贝恩斯(NavpodBaines)表示,同样的援助也可以用于汽车行业。他说道:“我们正在考虑所有的可能性。我们的观点是,如果美国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那么我们也将支持我们的产业。我们要向汽车行业的工人传达的信息是‘政府支持你们’。”

  加拿大汽车行业大约有50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每年为全国经济贡献约605亿美元。加拿大丰业银行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对钢铁和汽车加征关税将使加拿大从目前2.1%的经济增长率,到2020年降至1.2%,这足以迫使加拿大央行降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目前面临着巨大压力,因为他或将无法兑现到2020年实现联邦预算平衡的承诺。特鲁多认为,加征汽车关税是美国为了在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因为此前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加拿大和墨西哥联手抵制了美国提出的重大改革要求。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乘用车补贴过渡期结束 终端成交...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将呈三大变化

  • 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拟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行业调控趋紧 车企积极备战...

  • 新能源

    各路争抢氢能源产业链 仍面临技术与成...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