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革新车联网业务 寄希望于“翻牌”-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企革新车联网业务 寄希望于“翻牌”

2018-06-27 08:34: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穷则思变,变则通。”老祖宗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教训屡试不爽。6月22日,观致汽车和斑马网络同时对外发布消息,双方于日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展开多项合作,探索与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软硬件解决方案以及智能服务方案。

  在笔者看来,这次合作意味着,观致汽车几乎已经放弃或者搁置了之前推出的车联网业务。“战略放弃”对于车企来说并不少见,但对于观致来说这次“放弃”更让人唏嘘,毕竟,当观致第一辆车观致3被推向市场的时候,它主打的卖点之一便是智能互联。

  不过,根据官方当时对“观致逸云”系统的描述,这一系统的功能和通用的安吉星、丰田G-BOOK以及福特的sync并无实质性的差异,体验主要集中在导航、一键援救、手机映射、预约保养、收集车载信息等领域,从根本上说,这些功能只是实现了手机功能在车上的部分应用,并没有从根本上让车变得更智能和互联。

  但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全面渗透到消费者生活中的趋势之下,外部的竞争生态已经悄然生变。当所有的整车厂商都在按照车联网的思路进行迭代、奔跑的同时,消费者其实希望的是,车与车、与人以及生活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万物互联”的需求正在萌生。

  觉察到这一变化的上汽和阿里于2015年3月,在杭州宣布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CarontheInternet)。

  在当时,几乎没有人对于“互联网汽车”有100%明确的概念,即便是在这个基金之下的合资公司斑马网络以及它的管理团队。“在我们看来这是一次‘诺曼底’战役。”时任斑马网络CEO、现任斑马网络技术委员会主席兼首席科学家施雪松在和笔者聊及此事时回忆。上汽阿里的首款互联网汽车上市的时间拟定在2016年7月,距离这只基金成立仅有不足一年半的时间,在短短的时间内要完成团队的磨合和融合,并操刀一件在全球汽车行业都尚未有人做到的大事,并将想象落地为现实,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历尽艰辛,但项目工作在预期内完成。施雪松回忆说,当时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项目收尾时到斑马网络的公司所在地“慰问”大家说,从今天开始,世界上只有两种汽车,一种是互联网汽车,一种是别的汽车。

  销量印证了王晓秋的上述说法,2015年上汽自主品牌销量仅17万辆,2017年达到52万辆,今年前5月已经突破30万辆。不仅如此,上汽自主品牌的平均车价也站上11万元台阶,比肩合资。上汽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车企,其实是出于“无奈”。施雪松说,这种没有太多确定性的背景和合作,别的车企显然不会主动尝试。类似于斑马这样的系统需要的是底层数据和架构的全面开放,而这正是传统车企所不愿尝试的。

  不过,上汽这一“样本”大获成功时,越来越多当下市场形势不甚良好的车企都主动找到斑马。上汽之后、PSA在华的合资车企加入斑马的“朋友圈”,紧接着是福特,然后是观致。

  作为奇瑞和以色列量子共同孵化的一个高端品牌,观致在过去10年间总计亏损近百亿元,年销量最高未突破3万辆。无奈之下,去年下半年,股东方完成对观致汽车51%的股权转让,接收方宝能甫一入主,就在内部掀起了全面的改革和调整,与“斑马”结盟显然也有“背水一战”渴望新生的意愿。

  “车企在互联网智能化方面的布局会越来越快。”德赛西威总经理高大鹏认为,这给整个产业链都带来机会。“市场蛋糕这么大,不可能有一家企业能吃完。”德赛西威此前多年一直更多专注于汽车电子领域,但眼下希望在车联网方面作出更大突破,到2020年打造出百万级的车联网用户平台。包括大陆、博世以及安波福等外资零部件供应商都在抢夺市场。但高认为“本土供应商更了解本土市场,对于消费者和车企的需求洞察更为敏锐”。对于本土供应商来说,车联网和智能化带来的红利也会更大。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意大利欲赶超挪威 领军欧洲电动汽车市...

  • 新能源

    新能源车险将成保险新蓝海

  • 新能源

    乘客“人力发电”曝丰田车内发电专利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劲 智能充电缓解“...

  • 新能源

    充电与换电能否在争论中共存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