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汽车限购“松绑”落实促消费-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今日要闻

多地汽车限购“松绑”落实促消费

2020-06-02 08:43:0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近期,各地逐步透露出“松绑”汽车限购的积极信号。6月1日,北京作为目前限购较为严格的地区,发布了小客车摇号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下半年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征求意见稿,引发一轮新的关注。

  据统计,全国已施行汽车限购的地区包括“8城1省”,即广州、深圳、上海、杭州、贵阳、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南,各地的限购政策力度并不相同。除北京的限购优化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外,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天津已提出了增加配额指标的相关措施;海南宣布将全面取消新能源车限购;贵阳的“松绑”最为彻底,直接取消所有限购。

  2019年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已明确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明确要求,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及,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在今年“两会”期间,“松绑”汽车限购同样是人大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认为,要加快破除在汽车消费领域的限制性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逐步开放城市限购限行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建议,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措施,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取消限购限行、放宽购车条件和牌照限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坦言,限购城市放松牌照限制可能是当前刺激汽车消费最有利的举措之一。他认为,解决城市拥堵可通过优化交通、优化停车管理等科学公平的处理方式,限购并不是科学的解决办法。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各地政府近些年在积极推动限购“松绑”,而北京目前限行限购的政策是出于多方面考虑的。

  今年5月2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明确今年年内新增3.5万个小客车个人摇号指标,放宽小客车指标申请资格;对外环线以外区域设置区域指标,放开小客车限购,不设数量限制两项措施。

  随着天津市对汽车限购的放宽,全国“8城1省”限购地区中北京市仍显得较为严苛。自2011年起,北京开始施行对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的规定,新能源小客车目前则以“排队”分配的方式进行。对于北京市如何改善限购摇号带来的问题,有不少网友都曾提出过“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指标配置”的建议。

  对此,北京市小客车调控部门已出台了包括过期指标返回摇号池,增设个人申请有效期、及时剔除不再符合摇号条件的申请人,设置阶梯中签率、给予久摇不中申请人高阶梯中签率,司法拍卖,以及增加新能源车指标等措施。而北京市交通委于6月1日发布的优化方案中,进一步对目前北京的小客车摇号政策进行了完善,该方案经征求社会意见调整发布后,“无车家庭”久摇不中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