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崇尚技能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崇尚技能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来源:山东工人报
2024-04-18 14:47

原标题:让崇尚技能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毫无疑问, “劳模工匠进校园”是一次极具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的活动。将劳模工匠请进校园,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这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们的劳动意识,更能激发他们对未来职业的热情与向往。

全国人大代表、 “时代楷模”钱海军,25年如一日,工作之余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电力方面的免费维修服务,并由电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服务过程中,为了满足老年人更多的需求,他一边买来专业书籍勤学苦练,一边到处拜师学艺,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学会了洗衣机、电磁炉、电饭锅等老年人比较常用但找人维修比较麻烦的几样家电的维修技术。到后来,门类越来越广,只要与电搭边的问题他都处理,以至于那些相熟的老人都管他叫 “万能电工”。钱海军有一句话特别打动人,他说: “其实,万能是不可能的,我只是不忍心叫那些信任我的人失望罢了。”

通过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让劳模工匠展示他们用汗水和智慧书写劳动光辉篇章的真实经历,可以使学生们深刻体会到劳动的价值与尊严,树立起正确的三观。近距离接触、观察这些鲜活的榜样,了解其技能传承和工匠精神,从爱岗敬业的姿态、专业专注的表现中汲取坚韧不拔、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会激励学生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某种意义上来说,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社会、接触优秀劳动者的窗口,还为他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未来规划课,通过这堂课,他们会对职业的荣耀、劳动的价值有更多的了解,也会对自己将来要走的路有更加明确的目标。那一个个的人物,一段段的故事,化作一块块展板,铺满了从他们的眼睛到心灵深处的那道长长的走廊,让他们明白劳动最真实也最美好的样子,进而“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

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或将绽放出绚丽的花朵,或将茁壮成长变作参天大树。人同此心,中国的劳模工匠必将越来越多,未来也将更加可期。 (潘玉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