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于“湖河” 击于“江海”:江汽集团再上新征程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起于“湖河” 击于“江海”:江汽集团再上新征程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5-23 08:47

  原标题:

  起于“湖河” 击于“江海”:江汽集团再上新征程

  编者按

  江汽集团58年的发展历程,不仅折射出安徽这个中部省份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是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缩影。江汽集团不但见证了中国汽车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而且走在了中国汽车产业崛起探索的前沿,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重要力量。在全程参与中,江汽集团历练了精干的队伍,积淀了厚重的实力,从创业之初手工制作底盘到现在各种原创技术的聚集,从内陆小厂到国际汽车大舞台的“领舞者”,江汽集团“底盘精神”已然拥有时代标杆的意义。

  一群做水利出身的工人,负责维修保养闸机械,怎么看都与造汽车搭不上一点关系。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家最初位于安徽巢湖的机械修理厂,58年之后成长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汽车集团……江汽集团经历了从“湖河”到“江海”的发展历程之后,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道路上,再次踏上了新征程。

  白手起家 从“湖河”到“江海”

  江汽集团的前身是专门负责维修保养闸机械的巢湖闸机械修理厂,职工也基本都是做水利出身。1964年5月20日,巢湖闸机械修理厂正式更名为巢湖汽车配件厂,厂址也随之从巢县迁至合肥,开始了与汽车的不解之缘。

  在几乎是白手起家的基础上,4年以后,这座仅有一些东拼西凑的设备和各方支援的技术人员及工人的配件厂,诞生出安徽汽车史上第一辆车——HF130轻型载货汽车,也由此拉开了安徽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

  1990年,全国汽车工业正值低潮期,江汽也进入到最艰难的时刻。面对困难,江汽对市场作出了一个极为大胆的判断,那就是困难是暂时的,经济的发展一定会带来客车市场的爆发。而当时,客车底盘普遍由卡车底盘改装而来,在安全性、舒适性上存在先天不足。江汽顺势而为,提出了“重点发展客车专用底盘,适时发展整车”的发展战略。

  在当时,这对于江汽来说是孤注一掷、决定命运的冒险。没有资金,江汽就卖掉了发动机生产线;开不起模具,就用锤子硬生生敲弯5毫米钢板,做出10台客车专用底盘大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试制团队每日加班加点的奋斗下,中国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终于在江汽诞生。

  通过这台客车专用底盘,江汽在销售上实现巨大突破,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1991年,完成1000台销量目标;1992年,销量达到5000台;1993年,突破10000台销量,其中HFC6700(7米)客车专用底盘占据全国80%的市场份额;1995年,江汽客车专用底盘销量登顶全国;1996年,对标当时世界领先的五十铃技术的HFC1061轻卡成功上市;2003年,JAC客车专用底盘销量实现“八连冠”,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最有影响的50款产品之一。

  1997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正式成立,同时被确定为安徽12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2003年,江汽集团成立江淮汽车发动机公司,并在2012年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发动机品牌Green JET(锐捷特),其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也得到了业界和市场的广泛认可。自2009年起,10年共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创新突破 做大做强

  在江汽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创新成为一个显著标志。从凭借底盘走上再造之路,到自主研发发动机,再到打破技术垄断产生中国自主品牌第一个批量市场化的自动变速箱产品,江汽集团在创新中开启做大做强之路。

  目前,江汽集团已经拥有一支近5000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其研发理念是“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在此理念的指导下,江汽集团已形成整车、核心动力总成、自动变速箱及软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验证和标定开发等完整的正向研发体系。在节能减排技术、智能安全技术、噪音技术、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技术、制造工艺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并且形成了江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江汽集团逐步积累起核心技术能力,也有了拓宽车型的资本。如今,江汽集团的产品覆盖重、中、轻、微型卡车,多功能商用车、MPV、SUV、轿车、客车,专用底盘及变速箱、发动机、车桥等核心零部件;拥有了包括瑞风、帅铃、骏铃、康铃、格尔发、星锐、锐捷特、思皓、恺达、德沃斯、运多多等在内的知名汽车品牌。

  在研发方面,江汽集团2021年研发投入达18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46%,占比持续提升;2021年全年授权发明专利430件,累计拥有发明专利3439件,并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3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1项。2021年4月,江汽集团正式发布了MIS皓学架构,宣告正式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

  在对外合作方面,2021年,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纵深推进,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合作成果丰硕,蔚来汽车全年交付9.3万辆,双方成立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蔚来汽车第四款车型ET7已正式下线,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合作项目也在按计划开展。除此之外,江汽集团还与康明斯、博世、地平线和科大讯飞等企业保持着深度合作。

  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经过12年迭代研发,江汽集团新能源产品实现了8代技术3代产品研发,系统掌握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远程监控、电磁兼容等关键技术,特别是高比能电池包热失控安全技术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形成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

  迎接新挑战 再上新征程

  2021年,江汽集团商用车累计销售27.18万辆,整体保持稳健增长;乘用车累计销售25.25万辆,同比增长62.27%,其中SUV累计销量19.38万辆,同比增长117.55%。

  不仅如此,江汽集团旗下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3.41万辆,同比增长169.12%,实现销售收入37.49亿元,这也为江汽集团净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出口业务方面,2021年江汽集团累计出口销售7.3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00.41%。

  受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汽车产业正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江汽集团在面临新局面、新挑战的情况下,进一步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和品质突破,并以此迎接新挑战,迈上新征程。

  据介绍,江汽集团已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取得蜂窝电池技术、“三合一”电驱动技术、热泵空调技术、整车域电控技术等关键技术成果,并持续推进蜂窝电池2.0技术、智感热泵2.0技术的研发与创新。

  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江汽集团已经建立起了帅铃i3、帅铃i5和帅铃i6三大产品平台,并创新推出了帅铃i5“车电分离”模式,同时还通过推进增程式混动、氢燃料电池技术,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1年,江汽集团首批585台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成为国内最早进入私人领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目前,江汽集团已累计示范推广超20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近70亿公里,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到36万公里,在私人购车领域累计推广规模名列前茅。

  2022年,江汽集团将进一步聚力发展智能汽车和智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零部件业务,创新发展汽车金融、汽车物流和增值业务,打造具有江汽集团特色的产业生态体系。

  58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江汽集团经历了无数改变。从最初“重点发展客车专用底盘,适时发展整车”的单点突破,到如今“十四五”战略“做大做强商用车,聚力发展智能汽车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多点发力,江汽集团始终根据当前发展情况与未来计划,作出适合江汽集团自身的战略部署。

  同时,江汽集团也有着不变之处。作为一家老牌汽车国企,代代江汽人始终秉承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实干为先的品质,持续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进,为推动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形象,不断贡献力量。(记者 李志勇)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