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上市彰显中国车企全球格局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蔚来上市彰显中国车企全球格局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20 09:19

  原标题:蔚来上市彰显中国车企全球格局

  蔚来汽车正式成为全球首个完成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中国企业,这既是资本市场对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看好,更是蔚来全球化发展的新起点。如果说,特斯拉的崛起带给中国的一大启示在于打破了只有大型汽车企业才能造好新能源汽车的神话,那么蔚来的三地上市,则为中国车企进一步全球化,推动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开辟了新的航线,创造了新的可能。

  无论是缘分注定,还是精心策划,蔚来汽车赶在5月20日这个有着特殊寓意的日子,登陆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交易,都是件值得关注的事。这标志着,蔚来正式成为全球首个完成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中国企业。不少人认为,这既是资本市场对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看好,也是对蔚来实力的认可,更是蔚来全球化发展的新起点。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旗手,蔚来汽车自成立以来,虽然进过“ICU”,但敢于在谷底奋起,终于迎来高光时刻。目前,蔚来不仅累计产销突破20万辆,而且成功地把自主品牌汽车价格拉升至40万元以上,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品牌高端化样本。同时,围绕着产品和服务,蔚来打开了主机厂和消费者之间单纯买卖关系的枷锁,重新定义了客户体验,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与IPO上市不同,此次蔚来属于介绍上市,不发行新股,也不涉及融资,只是公司股东将本身的旧股申请挂牌买卖,但意义仍然值得深读。此前,美国证监会已将蔚来、小鹏等在内的88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蔚来在新加坡上市,一方面和回港上市类同,可以增多交易地点,进一步缓释地缘政治风险,给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另一方面可以深化全球资本市场布局,拓宽未来海外融资渠道与平台。要看到,新加坡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企业选择新交所上市,不仅能够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也可增加全球可交易时间和流动性,更好地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话语权与品牌影响力。

  对于造车新势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民间曾有不少争议。最近有人指出,“蔚小理”只是金融模式,而不是生产模式,更不是盈利模式,很难看出“蔚小理”未来盈利的时间点。这样的说法并不客观。事实上,汽车是一个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的产业,如果仅靠企业自身积累资金,发展速度就难以跟上市场节奏,甚至会错过产业变革“窗口期”。继特斯拉之后,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先后在美股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仅孕育出产业变革的强大动能,而且提升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认知,使得中国汽车产业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创新活力。

  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当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数目众多,活力迸发,但单个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仍有待提升。衡量一个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不能只看产品销量数据,还要看其在不同细分市场所体现的价值,尤其是中高端市场;不能只看其在国内的销量,还要看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能只看企业新品推出速度,还要看到产品背后的全球研发布局和服务能力。

  反思蔚来之所以能成为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的黑马横空跃出,引领中国品牌实现向上突破,其背后与企业的战略眼光、产品规划和研发布局等密切相关。资本市场不仅是资金和财富聚集的场所,更是推动产业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此次蔚来选择在新加坡这一亚洲重要创新中心上市,对于其强化在中国、美国、欧洲及新加坡四大智能研发中心布局,继续保持在电动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领先能力,吸引更多优秀国际人才加盟,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

  汽车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全球化产业需要全球化企业。蔚来在三地的上市,不仅是企业“生而全球”基因的萌发,同时也是其创始人全球格局的充分展现,更是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坚持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引导企业强化创新驱动的缩影。面对智能化和电动化变革浪潮,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加快全面重塑。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无疑是千载难逢的换道超车机遇。如果说,特斯拉的崛起带给中国的一大启示在于打破了只有大型汽车企业才能造好新能源汽车的神话,那么蔚来的三地上市,则为中国车企进一步全球化,推动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开辟了新的航线,创造了新的可能。(杨忠阳)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