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汽车产业大坍缩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俄罗斯汽车产业大坍缩

来源:第一财经
2022-05-16 13:59

  原标题:俄罗斯汽车产业大坍缩

  在俄乌冲突发生后的两个完整月份,俄罗斯汽车市场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近日,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公布的数据,4月,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下跌79%至32706辆,这是AEB自2006年统计俄罗斯新车销量数据以来最大的同比跌幅。俄罗斯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汽车29.4万辆,同比下降43%。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汽车生产严重依赖进口,该行业超过一半的附加值均来自国外,再加上为提高效率而采用的零库存管理模式,西方各国的制裁影响很快就在俄罗斯汽车行业显现。

  此次俄乌冲突对俄罗斯车市的影响,已超越了疫情封控措施所带来的影响。俄罗斯汽车产业何去何从?

  外资纷纷撤退

  对于近两月来俄罗斯汽车销量的暴跌,AEB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俄乌冲突升级后,西方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致使很多车企暂停了在俄罗斯的运营,这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汽车产量。

  在俄乌冲突开始后,大部分外资企业闻风纷纷逃离俄罗斯。据统计,在进入俄罗斯的281家《财富》500强企业中,近7成企业已经缩减或退出俄罗斯市场。主流跨国车企如大众、本田、福特、宝马、奔驰、通用、沃尔沃等均宣布暂停向俄罗斯出口汽车,不少在俄罗斯本土设有工厂的车企甚至还宣布停产消息。

  俄罗斯汽车工业相对薄弱,大部分汽车市场份额早已被外资品牌瓜分。雷诺(包括雷诺控股的拉达)在俄罗斯的市占率近30%,排在榜首;其次便是韩系车,起亚和现代长期霸占俄罗斯汽车销量榜的第二、三位。正因为如此,外资企业的集体行动对俄罗斯车市影响很大。

  除了产量损失外,俄罗斯汽车供应链还隐藏着更大的危机。

  俄罗斯汽车供应链依赖进口,上海北斗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大约仅有35%~37%的汽车配件为本土化生产,进口汽车零配件的市占率则是高达63%~65%。以2019年为例,俄罗斯汽车零配件主要进口国为德国、日本和中国。

  在俄乌冲突升级后,不少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均宣布暂停向俄罗斯市场交付,包括博世、采埃孚、海拉等。此外,有些零部件供应商开始将产线外移,芬兰轮胎制造商Nokian表示,已将关键生产线从俄罗斯转移到芬兰和美国。

  “俄罗斯的汽车零部件面临很大的困难。俄罗斯的乘用车仍有70%~80%的零部件依赖进口。俄罗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库存也仅能维持3~4周的生产。”俄罗斯汽车行业分析师Sergey Burgazliev对记者表示。

  目前,不少车企已经因汽车零部件耗尽而不得不暂停俄罗斯工厂的生产,包括Stellantis集团、丰田、雷诺、日产、现代等。

  外资车企销量跌幅明显高于俄罗斯本土车企。今年4月,排名前四位的拉达(雷诺控股)、起亚、现代、雷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77.4%、75.9%、73.2%、84%,而排在第五、六位的俄罗斯本土车企GAZ和UAZ,同比跌幅分别为61.5%、36.4%。

  从今年3月开始,多家芯片设计、制造巨头纷纷宣布对俄罗斯半导体的制裁措施,苹果、三星、英特尔、AMD相继停止在俄罗斯的销售业务,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之一高通也停止向俄罗斯提供芯片,ARM则是停止向俄罗斯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和支持。

  一直以来,俄罗斯半导体行业都缺乏自主供给的能力。“欧美掌握了芯片的核心,对俄罗斯芯片的制裁可能对汽车芯片供给造成很大影响。”俄罗斯汽车市场某自主车企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有俄罗斯业内人士称,俄罗斯将出现芯片严重短缺的危机。俄罗斯芯片厂商若选择更换处理器架构,预计至少需要2到3年时间,并且需要高达10亿卢布的研发支出。

  坍塌的市场恐难以复原

  零部件几近“断供”、外资车企退出市场、消费疲软,俄罗斯车市今年或出现近三十年来最大跌幅。此前,据俄罗斯最大经销商预测,今年俄罗斯汽车市场需求将下跌一半,与西班牙的新车销量水平差不多,而西班牙的人口仅是俄罗斯的三分之一。

  2021年,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上涨4.3%至166.7万辆,这意味着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或跌破84万辆,而自21世纪以来,俄罗斯每年新车销量均超100万辆。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产销量的波动与经济和汇率密切相关。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俄罗斯车市的走势和其GDP走势几乎一致。

  俄罗斯车市第一波销量巅峰出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俄罗斯汽车销量在2009年几乎腰斩,随后车市又慢慢复苏。

  俄罗斯车市第二波销量巅峰出现在2012年,当年的销量创造了历史新高,为294万辆,2013年销量虽然出现了小幅下滑,但仍维持在290万辆以上。那时候的俄罗斯车市位列欧洲第二,仅次于德国。

  然而,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西方各国开始陆续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根据CEIC数据,在“克里米亚事件”发生的前后两年中,俄罗斯汽车销量几乎每月都呈现同比负增长的态势。

  自此之后,俄罗斯车市也再没复原。2015年~2021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在140万~180万辆区间徘徊,仅剩历史巅峰时期的五六成。

  自“克里米亚事件”发生以后,俄罗斯经济也一直未恢复到之前的水平。俄罗斯人均GDP在2013年创下历史新高,近1.6万美元。2016年,该数值仅剩约8700美元,几乎腰斩,经多年复苏,2021年,该数值也仅回到1.2万美元。

  俄罗斯外贸资本(VTB Capital)分析师表示,由于实际收入下降,需求不太可能恢复,这使得汽车行业成为俄罗斯受影响最严重的的行业。

  欧洲车企首当其冲

  西方各国制裁行为对跨国车企在俄罗斯业务的影响显而易见。

  上述自主车企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克里米亚事件”后,受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影响,美国车企在俄罗斯市场遭受了较大冲击,目前基本上已经撤退,雪佛兰退出俄罗斯市场,福特仅保留商用车业务,这也导致近年来美系车在俄罗斯市场表现欠佳。

  今年4月,在俄罗斯车市销量排名前20的榜单中,仅有福特一个美国品牌。今年前4个月,福特累计销量为4423辆,市占率仅1.5%。

  而此次俄乌冲突升级之后,西方各国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随之而来的是,前20排行榜中仅剩的美国车企福特也打起了“退堂鼓”。福特前不久宣布,将关闭在俄罗斯的两家组装工厂以及一家发动机工厂,正式退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另外,在商用车业务方面,福特也早已宣布暂停,直到另行通知。

  此次俄乌冲突中,欧洲各国也不断加入对俄罗斯制裁的行列,受影响最大的车企换成了欧洲车企。

  今年4月,排在销量榜前10的欧洲车企销量同比跌幅均大于车市整体水平,其中,雷诺、斯柯达、大众同比跌幅分别为84%、89.3%、91.3%。

  大众集团早在3月初就表示将暂停在俄罗斯工厂的生产,恢复时间待定,同时还将停止对俄罗斯市场的汽车出口。

  相比大众集团,雷诺则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是雷诺的第二大市场。雷诺在俄罗斯先后投资了至少数十亿美元,在俄罗斯的市占率近30%,是此次受冲击最严重的欧洲车企。5月9日,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表示,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决定其在俄罗斯业务的未来,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肖逸思)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