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汽车产业“提速快跑”厚铺新赛道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首场产业招商专场会聚焦第一大产业——

为汽车产业“提速快跑”厚铺新赛道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5-12 10:27

  原标题:湖北首场产业招商专场会聚焦第一大产业——(引题)

  为汽车产业“提速快跑”厚铺新赛道(主题)

  5月11日,一场车市的盛会,展现出湖北汽车产业蓬勃向上的新图景——

  从充电启航到无人驾驶,随着人们对汽车终极想象的一步步实现,一个个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在湖北加速成型、渐入佳境。

  这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对接会,是我省聚焦第一大支柱产业,开展的今年首场产业招商专场。会场内外,在“秀肌肉”“亮实力”的同时,湖北收获了一大批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新项目,新一代汽车“提速快跑”的新赛道愈发清晰。

  产业优势释放“引力波”

  “在项目考察之初,经过全方位、多城市的分析比较,我们被湖北省完备的产业环境、优越的交通区位、完善的基础设施、舒适的生活配套深深吸引。”对接会上,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道出结缘湖北的原因

  今年第四季度,路特斯旗下首款纯电Hyper SUV——路特斯Eletre将在武汉量产,填补国内超豪华品牌汽车空白。

  近年来,知名车企纷纷选择湖北、深耕湖北,汽车产业投资来势猛烈。2021年,全省汽车行业完成投资766.05亿元,一大批百亿级的整车项目加快建设,完备的产业、富集的资源、齐全的配套,正合力营造出湖北汽车产业的“强磁场”。

  湖北汽车产业始于十堰,兴于武汉。眼下,湖北拥有武汉乘用车制造基地、襄阳轻型商用车及轿车制造基地、十堰商用车制造基地、随州专用汽车产业基地等四大整车制造基地,形成了以武汉为核心,以汉江汽车走廊为重点,宜昌、荆州、荆门、黄冈等地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经过数十年积累和发展,湖北已成为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链条最完整、集群优势最突出的区域之一——

  拥有中国商用车之都、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等15张“国字号”招牌。截至2021年末,全省规上汽车企业1578家,整车企业25家,规上零部件企业1400多家,形成武汉、襄阳、十堰、宜昌和荆门等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基地;拥有各类汽车及零部件研发机构、技术中心100余家,形成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湖北实验室、湖北重点实验室,以及各类新型研发机构组成的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武汉获批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车路协同技术全国领先。

  省经信厅称,目前汽车产业已成为我省规模最大、占比最高的支柱产业。2021年,湖北汽车产业营收6941.77亿元,占全国的8%,占全省规上工业14.1%;汽车年产量209.9万辆,占全国总产量的8%,连续五年稳居全国第4位。其中,商用车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湖北造”汽车加速驶向海外。2021年,全省整车出口额55.5亿元,同比增长282.5%;汽车零部件出口额88.2亿元,增长35.5%。新能源汽车出口呈井喷式增长,其中易捷特公司全年出口新能源汽车3.7万辆,实现外贸出口30亿元,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增长90倍。

  剑指“新一代”新高地

  在中国车市迈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的时代,这场盛会格外引人注目。

  据介绍,此次盛会吸引了眼下我国新一代汽车产业领域的主要势力,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汽车产业重点企业涵盖了乘用车整车厂、商用车厂,及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系统、汽车芯片、软件开发、汽车零部件、营销与运营等领域的主要厂商。各路“大咖”入会,既展现出湖北汽车产业的强吸引力,也展现出湖北在新一代汽车产业领域的雄心。

  “蔚来在湖北的发展由来已久,武汉是蔚来汽车能源板块重要的战略布局城市。”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湖北科教优势明显、产业实力雄厚,将在湖北投资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则透露,将牵头湖北省车规级芯片创新联合体、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行业组织,联合名城、名企、名校,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汽车产业链,重点围绕电子电气架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进行布局,与芯片、传感器、算法等行业伙伴密切合作,构建形成安全稳定、具有竞争力的智能零部件产业链。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正成为湖北打造万亿产业集群的重要发力点。目前,我省有新能源汽车企业21家,2021年生产新能源车15万辆,同比增长3.8倍。

  “湖北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得‘天时’、占‘地利’、拥‘人和’。”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

  区位优越、资源富集,为湖北积蓄了新一代汽车爆发增长的新势能。湖北地处中国经济地理中心,坐拥长江黄金水道,高铁4小时覆盖中国80%重要城市,即将投运的鄂州花湖机场1.5小时飞行圈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湖北拥有130所高校、180多万在校大学生,是全国第三大科教资源聚集区,66所本科高校和42所高职院校开设了汽车相关专业,拥有大量汽车、光电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5G等高端人才。

  重商亲商、高效服务,则助力湖北成为新一代汽车茁壮成长的新高地。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静瑜感叹,中创新航武汉基地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2个月,主厂房89天即完成封顶,创造了令人赞叹的“武汉速度”和“新中航速度”。

  更令人期待的是,新技术变革让湖北资源特色更鲜明。当前,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市场爆发式增长,我省磷矿保有储量和年开采量均居全国首位,卤水型锂矿、黏土型锂矿保有量均居全国第3位,镍、钴、锰等保有量也位居全国前列。与之相对应的是,中航锂电、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容百科技、楚能新能源、远景科技、融通高科等动力电池巨头相继落子湖北,全省磷酸铁锂电池在建项目容量超350万吨、投资2000亿元以上,湖北正在成为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记者 肖丽琼 实习生 王紫微)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