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中国回应“转向柱问题”,有车主直言“马后炮”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时捷中国回应“转向柱问题”,有车主直言“马后炮”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05-01 10:25

  原标题:保时捷中国回应“转向柱问题”,有车主直言“马后炮”

  4月30日,保时捷中国就近期引起市场关注的“转向柱问题”发布了“致车主的一封信”。保时捷中国表示:“我们已经迅速成立了特别工作组,由保时捷总部和保时捷中国牵头,联合相关供应商,共同研究所有的可能性,期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转向柱问题”即保时捷在缺乏相关芯片的情况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将一些在售保时捷车型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更换为手动调节转向柱,并在车主提车时向车主承诺等相关芯片充足时,后期免费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但今年2、3月份,由于芯片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保时捷宣布取消后期恢复更换计划,并补偿消费者2300元售后代金券。

  这一举措引发诸多保时捷车主的不满。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的调查,车主们的不满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保时捷未遵守合同承诺;二是,有消费者了解到自己补装保时捷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需花费3万元,因此对补偿金额不满;三是,有消费者在定车及提车时,并未被告知新车转向柱为手动调节(几乎所有豪华车转向柱均为电动调节),在事件发生后才了解到情况,不满4S店销售人员未尽到告知义务;四是,对于取消后期恢复更换计划一事,大量车主没有收到官方相关消息,而是自己通过其他渠道才获悉。

  保时捷中国在“致车主的一封信”中表示,“对此项调整给大家带来的影响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保时捷中国介绍了事件缘由:2020年以来,全球性半导体产能持续严重短缺导致汽车行业出现生产瓶颈。尽管保时捷一直在积极应对,但部分车型的个别配件依然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包括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2021年下半年,保时捷中国从总部获悉,为了保证车辆的及时交付,部分车型配备的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更换为手动调节的转向柱,以确保车辆交付后仍可实现方向盘位置调节功能。同时,计划待相关芯片短缺情况缓解后,通过改装来恢复这一功能。保时捷中国随即通过全国各授权保时捷中心将这一方案告知相关客户。

  保时捷中国进一步称,进入2022年,全球性半导体产能短缺情况仍非常严峻。新冠疫情的持续、尤其是奥密克戎病毒的广泛传播更是令形势雪上加霜。保时捷总部在进行诸多努力协调后,仍无法预估电动调节功能相关芯片的到货时间。这意味着,此前的恢复更换计划将置客户于持续的不确定性和无限期的等待中。因此,今年第一季度末,保时捷总部被迫决定,取消带电动调节功能转向柱的恢复更换计划。保时捷中国随即授权全国各保时捷中心与相关客户进行主动告知和深入沟通。

  对于转向柱从电动调节变为手动调节,继而又取消对带电动调节转向柱的恢复更换计划,保时捷中国均称,“我们了解到,各保时捷中心逐步分批次与相关客户进行了沟通。”但这一保说法与事实情况仍存在出入。

  根据部分保时捷车主的反馈,保时捷中心对客户的告知并未被落实到位。实际上在去年下半年保时捷总部提出“先换后补”策略时,“转向柱问题”便已经出现,即当时一些4S店销售人员或是出于担心向意向车主告知这一变化会影响到销售,便将此事予以隐瞒,因此一些销售人员选择在车主下定时才将该变化告知车主。另有销售人员则在整个销售过程中未告知车主相关事宜。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客观存在的全球汽车芯片短缺是保时捷出现转向柱问题的根源。另外,这一事件中反映出的汽车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不畅问题由来已久,如果厂商与4S店端的沟通能够做到位,且补偿措施合理,消费者也会予以理解。

  保时捷中国并未提及补偿措施会不会改变,目前仅提供2300元代金券的补偿措施,显然难以让消费者接受,因为单独补装电动调节转向柱需要花费3万元。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4月27日,在保时捷Taycan Cross Turismo车型中国首发的线上直播发布会中,很多消费者进入线上直播间,针对转向柱问题进行了“刷屏式维权”。

  “我们希望征得客户的理解,给予我们多一些时间来努力寻找方案。同时,我们将和保时捷授权经销商一起主动与每一位受影响客户积极沟通,协商合理的解决方案。”保时捷中国在致车主的信中表示。

  但保时捷中国的这封信还是迟到了。一些消费者对此评价道,“保时捷找借口没用,必须赔偿我们费用”“有点马后炮,如果不是那些车主联合起来,估计保时捷就想拿2300代金券打发了我们,只是没想到中国的车主没那么好忽悠”。(记者 王帅国)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