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取经丰田一边自主研发,广汽传祺发布“钜浪”混动技术品牌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边取经丰田一边自主研发,广汽传祺发布“钜浪”混动技术品牌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04-29 13:39

  原标题:一边取经丰田一边自主研发,广汽传祺发布“钜浪”混动技术品牌

  自主品牌大举进军混动市场,已成为一种大趋势。2021年以来,比亚迪、长城、吉利、长安等头部自主品牌均相继发布混动平台,推出基于全新技术的混动车型。4月26日晚,广汽传祺也发布了电气化战略下全新混动技术品牌——“钜浪混动”,加入到混战行列。

  与其他自主品牌在混动技术上的单打独斗不同,广汽传祺获得了丰田第四代THS的技术转让,其THS混动系统由广汽2.0TM发动机+丰田第四代THS混动系统组成,此混动技术已在全新第二代GS8传祺GS8上应用。

  广汽传祺消化吸收丰田的THS混动系统,主要特点在于高动力和低油耗。据介绍,搭载最新THS混动系统全新第二代传祺GS8双擎系列,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9秒,箱油能跑2022多公里(极限测试 I 气温10-25℃ I 胎压2.8bar)。

  过去20年多年来,丰田凭借历经四代升级的THS混动系统和严密的专利墙,一直稳居全球混动汽车市场霸主之位。2019年,出于做大市场整体“蛋糕”等方面的考虑,丰田无偿开放了混动汽车相关技术专利权,为其他车企入局提供便利。截至目前,丰田混动汽车总销量已经突破1900万辆。

  在向丰田取经的同时,广汽传祺也没有放弃自研。官方称,钜浪混动拥有双混动技术路线,除了最新THS混动系统,还有正向自研的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其中,GMC混动系统采用串并联的方式,涵盖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以及氢动力系统。

  实际上,除了丰田开放技术专利,侧重纯电车型的新能源补贴持续退坡、以及新一轮顶层政策规划支持,都是国内自主品牌近两年来纷纷发力混动市场的重要原因。

  2020年10月,工信部指导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25年,混动新车销量占传统汽车的比例要达到50%;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要达到50%,而其他燃油车也将都实现混动化。新路线图的出台,意味着此前长期遭忽略的混动汽车开始获得政策的重视。

  不仅如此,2021年开始施行的新版“双积分”政策也提升了油电混动汽车对车企的吸引力。根据新版政策,我国将对生产/供应低油耗车型的企业在核算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给予核算优惠,这相当于增强了油电混动汽车在应对“双积分”考核时的作用。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钜浪混动是广汽传祺洞察市场用户需求,在“双碳”大背景下推出的混动技术品牌。作为一家定位中高端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此前已提出了2025年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销量占比超60%的目标。

  在此次发布“钜浪混动”技术品牌的同时,广汽传祺还发布了基于该技术品牌打造的全新车型EMKOO影酷。影酷是一款紧凑型SUV,计划今年内上市,2023年进军海外市场,在东南亚与中东等地上市。

  尽管官方尚未公布影酷的售价,但有分析认为,影酷大概率会定价在10万-20万元之间。而10万-20万的紧凑型车市场,被认为是目前混动车型最具竞争力的市场区间。

  长江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国内10万-20万元区间的紧凑型车市场,受制于成本,纯电动车在续航里程和配置上的竞争力并未如两端市场(售价低于5万元和售价高于20万元)强劲;同时10万-20万元市场作为经济型市场消费者最为“挑剔”,对续航、性能、配置等都有较高要求。相比之下,混动车型成本增加相对较少,目前定价上可以和燃油车基本平价,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补充。(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