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之后:看智能车如何应对中国驾驶场景考验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蓝皮书之后:看智能车如何应对中国驾驶场景考验

来源:新华网
2022-04-28 09:14

  原标题:

  蓝皮书之后:看智能车如何应对中国驾驶场景考验

  过去的一周,我们通过对《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的解读,充分展示了中国汽车行业在2018-2021年间的发展情况。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也要求汽车测评的标准相应调整和提升。

  随着汽车“新四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的销量逐步提升,相关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711款新车上市,其中328款具备智能驾驶功能,占比超过45%。智能驾驶不仅是上市新车的主打“卖点”之一,也日益成为消费者购车过程中的重要诉求。如何引导企业进行智能汽车的产品研发,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适合的车型,值得关注。中汽中心2020年发布CCRT-IEV(2020年版)规程,于2021年开始对热门智能电动汽车进行专项评价,近期即将发布《智能电动汽车测评蓝皮书》对测试车型辅助驾驶表现进行全面盘点。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CCRT(2021版)测评体系中,特别增设了辅助驾驶测评项目,测试车型覆盖智能化电动汽车和智能化燃油车。

  当前市场在售车型集中在L2级及以下智能汽车水平,即辅助驾驶水平,能够让驾驶员短暂“脱手且脱脚”,但仍然需要承担驾驶主体责任,随时接管车辆。但在实际使用中,存在消费者对辅助驾驶认知不清、误用滥用的情况。因此,CCRT将辅助驾驶评价分为行车辅助、泊车辅助、紧急避险、驾驶员交互4个二级指标,以帮助消费者更直观、全面的了解被测车辆在辅助驾驶方面的综合性能。

  行车辅助基于场景统计了中国驾驶行为规律,进而设计速度点、交通参与状态以及权重,主要针对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进行测试,重点评价车辆的跟车能力、单车道组合控制能力和换道辅助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中汽中心所采用的测评场景均基于100余万公里的中国自然驾驶场景大数据分析提炼而来。

  泊车辅助主要针对智能泊车、遥控泊车等功能进行测试,重点评价车辆对平行车位、垂直车位、斜车位等场景的泊入能力,并增加对遥控泊车的考察。评价内容包括车辆对车位的有效识别次数、揉库次数、泊入姿态等。较先前发布的版本,2021版规程着重优化了泊车车位尺寸,尤其增加生活中典型的大、小车位作为评价场景。

  紧急避险主要考察车辆在开启辅助驾驶系统时对于特定障碍物的识别与响应能力,重点考察交通事故、行人横穿和道路施工3个方面。同时为了提升车辆对相关场景的适应能力,规程增加了模拟危险场景审查项,通过模拟场景验证方式验证车辆性能水平。

  驾驶员交互是本测评体系的亮点,重点评估车辆的系统提示能力与风险保障措施,以充分展现车辆在确保驾驶员正确使用方面的人机交互能力。

  中汽中心智能网联测评相关负责人表示,优秀的辅助驾驶车型必须兼顾性能水平与交互性能2个方面。一方面是是否明确约束车辆的使用边界与能力,是否能够有效提示车辆激活、开启、关闭状态;另一方面是有无注意力监测、脱手监测等对驾驶员辅助驾驶使用状态进行监控,在驾驶员没有响应时是否有最小风险策略。比如出现极端情况时,辅助驾驶系统能否有效预警,发出接管提醒,若驾驶员未能有效接管,是否有安全机制能确保车辆在本车道停车或靠边停车。

  当前,市面上绝大部分智能汽车都是以辅助驾驶功能为主要卖点的L2级智能驾驶汽车,在使用过程中,这些功能是否足够地好用,如何使用才安全?在紧急情况下是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障”?对于接触同类产品不多的普通消费者而言,往往是迷惑不解的。新版CCRT新增这方面的测评指标,不仅是新车评价的一项突破,而且充分贴合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

  CCRT 2018版到2021版所经历的短短3年,是汽车全面拥抱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3年。目前,少量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已在欧洲和日本通过认证许可。在利好政策的积极引导下,中国的自动驾驶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据悉,中汽中心通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基于C-NCAP主动安全、CCRT辅助驾驶的测评经验,以及自身领先完善的自动驾驶测试能力,目前正在行业内各企业及专家的支持下,联合行业企业、技术公司、检测机构和高校等专业单位、机构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测评专项规程的验证与实施,该规程一经推出或将有效推动自动驾驶功能汽车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高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