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场主体|红旗汽车“又潮又飒” 一汽让老品牌焕新生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市场主体|红旗汽车“又潮又飒” 一汽让老品牌焕新生

来源:新华网
2022-04-28 09:05

  原标题:走进市场主体|红旗汽车“又潮又飒” 一汽让老品牌焕新生

  近期,奥密克戎病毒肆虐,吉林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这并没有阻挡住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红旗品牌汽车闯市场的进程,红旗LS7于24日正式亮相,线上线下圈粉无数。

  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一汽被誉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就是从这里下线。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等诸多不利因素,红旗这个老品牌却实现了产销逆势上扬,风景这边独好。一汽是如何做到的?记者进行了探访。

红旗LS7实车。(受访者供图)

  红旗车成“网红”

  走近红旗LS7,这款车的豪华尊贵感扑面而来。近观外表,大尺寸高山飞瀑式格栅、5.7米的车身长度和超过2米的车身宽度、独特的大灯和尾灯设计,尽显大气威严。

  除了内饰和外观,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介绍,红旗LS7还搭载了国产汽车“天花板”级别的发动机——4.0T V8发动机,搭载了自主芯片打造的“三重防御”信息防火墙。这些硬核配置,消费者和业界都十分关注,这让红旗LS7迅速成为“网红”。

市民在体验红旗E-HS9车型(2021年7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建 摄

  与红旗LS7类似,红旗新车未售先火现象,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如今的红旗品牌,家族产品越来越多,颜值越来越高,市场拓展也更接地气。陈旭表示,红旗汽车紧跟国潮风,正与故宫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和中国航天等现代科技符号紧密结合,把中国元素植入汽车之中,让车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成为艺术品。

  一汽董事长徐留平还经常走出办公室与车主面对面交流,吸纳“金点子”,拉近消费者与企业的距离。一些红旗车主表示,现在红旗车的颜值越来越高,大街上开着很“拉风”。红旗品牌的努力,也换来了良好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红旗品牌2021年销量突破30万辆,4年增长60多倍。

  创新焕新生

  红旗汽车能“又潮又飒”,自主创新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一汽2021年研发总投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3%;取得63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完成专利申请4757件。

  在一汽总部中厅,红旗品牌汽车家族和2021年最新突破的“零碳、零污染”排放氢能发动机等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被一并展示,是来访嘉宾必打卡的地方。一汽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曹礼军介绍,近年来一些核心技术攻关成果已在红旗等产品上搭载应用,一汽已制定突破“卡脖子”等5项“十四五”专题技术发展规划,全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

  研发在创新,制造领域创新也马不停蹄。走进去年刚投产的红旗繁荣工厂,在宽敞明亮的自动化车间,一辆辆红旗E-QM5正有序下线。这个工厂运用了最新的智能制造技术,标准产能24万辆/年,主要生产新能源车型。

4月22日,在一汽集团红旗繁荣工厂,工人在进行生产作业。新华社发

  厂房内,随处可见集成机器人按行程轨迹工作,超声波检查设备正对产品进行精准测量,安装座椅、拧螺丝、涂胶等不少传统工人工位已被“一丝不苟”的机器人取代。据介绍,这个工厂冲压生产线全过程自动化率达到71.4%,焊装生产线的628台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率100%,总装生产线拥有28台机器人和95台AGV(自动导航运输车),能够实现A级到D级全平台柔性生产,为红旗汽车的质量保驾护航。

  徐留平表示,红旗品牌正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能和市场布局。到2025年,一汽全集团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20%,自主乘用车占比超30%,红旗品牌超过40%。

  开放赢未来

  为了让红旗汽车持续“又潮又飒”,一汽在苦练内功的同时,深知开放才能赢未来。今年2月底,一汽和比亚迪合资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占地80万平方米,总产能45吉瓦时(GWh),全部达产后将满足100万台电动车配套需求,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与一汽强化合作,加速绿色技术就地就近转化落地,为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贡献力量。

4月14日,一名男孩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与红旗E-HS9车型合影。新华社发

  一汽正加快海外市场布局,集聚全球资源服务企业发展。日前,一汽携手以色列合作伙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红旗旗舰车型E-HS9上市仪式,标志着红旗汽车正式登陆以色列市场。目前,一汽海外业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在德国慕尼黑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

  徐留平表示,面向未来,谁能既综合平衡好转型换道的节奏,又精准把握住未来发展的主攻阵地;既充分用好自身优势资源,又坚定淘汰落后资源,谁就能在这轮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记者:张建)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