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24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启用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首批24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启用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4-25 10:44

  原标题:武汉首批24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启用

  湖北日报讯 近日,武汉首批24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落成并启用,覆盖20多个居民社区。暖心车站由社区、物业与高德打车合作建设,将助老打车服务引进社区,帮助老年人解决打车出行不便的问题。按照计划,武汉一期落地的助老打车暖心车站预计约100座,本次24座暖心车站为率先落地使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高德打车曾在包括天津在内的全国10座主要城市,调研了1000位老年人,发布《老年人出行现状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有21%的受访老年人日常出行距离不足1公里。也就说,每5个老年人里,就有1个困在出门“第一公里”中。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作为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助老打车暖心车站随之在全国推进。

  据悉,本次率先启用暖心车站的社区以老年居民较为集中的社区为主,如武昌区中南街梅苑小区,年满60周岁的老年居民占比约31%,洪山区沙湖港湾B区,老年居民比例达36%。

  梅苑社区书记徐俊介绍,在居家养老生活里,老年人出门除了依靠公交地铁,也经常需要打车,尤其是去医院。但手机叫车对老年人来讲,有一定的学习和使用门槛。解决这个问题,单凭社区和物业比较难,需要社会力量一起推动。为此,社区、物业与高德打车合作,将助老打车服务引入社区,让老年人能够看得见、用得上。

  建设助老打车暖心车站是高德打车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的创新之举,也是由全国老龄办指导的“助老暖心出行计划”的主要行动之一。本次启用的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均设置在各个小区的出入口,暖心车站上设有二维码,老年人扫码即可进入高德打车助老模式。为方便老年人使用,暖心车站支持支付宝、微信和高德地图等老年人常用App扫码。

  助老打车模式采用大号字体,精简了叫车流程。在暖心车站打车,老年人不需要单独下载App、不需要输入起终点、可选择线上或现金支付,老年人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再点一下叫车按钮,就能把附近出租车叫到暖心车站。相比老年人普遍采用的扬招打车,叫车范围更广,可响应的车辆更多,让老年人能够更快地打到车。暖心车站将手机叫车使用门槛降到最低,解决了经常困扰老年人的“不会叫车”“叫不到车”“找不到车”和“不会支付”等问题。

  梅苑小区物业经理徐茜表示,虽然有打车软件推出老年版,但老年人在手机里找不到,也不会用。暖心车站在小区内,平时老年人就能看得见,更符合老年人使用习惯。 (记者黄磊、通讯员田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