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超450万辆:2021年全球纯电动车销量首超混动车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销量超450万辆:2021年全球纯电动车销量首超混动车

来源:参考消息
2022-04-21 09:47

  原标题:

  销量超450万辆:2021年全球纯电动车销量首超混动车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EV)新车销量达到约460万辆,增至2020年的2.2倍,首次超过混合动力车(HV)。在低价车型受欢迎的中国,纯电动汽车占到新车销量的1成。在提出应对气候变暖、推动纯电动汽车普及的欧美地区,销售也保持强劲。鉴于纯电动汽车在海外普及,本田等日本企业也决定展开巨额投资。纯电动汽车的主导权之争或将改变汽车产业的格局。

  报道利用麦柯莱依斯信息咨询公司(MarkLines)的数据进行了计算。从2021年销量来看,纯电动汽车增至上年的2.2倍,混合动力车销量约为310万辆,仅增长33%。纯电动汽车得到各国补贴支撑,销量增长明显。在对比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之际,剔除了仅以马达来辅助起步的简易混合动力车。

  拉动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的是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新车销量增至2020年的2.6倍,达到291万辆。除了中国政府促进普及电动汽车的措施之外,低价车型畅销。上汽通用五菱汽车2020年推出售价约为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的纯电动汽车,2021年该车型销售了约42万辆。在中国全年2627万辆的新车销售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首次超过1成。

  德国2021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34万辆,增至2020年的1.8倍。销量达到混合动力车的4倍。在续航距离较长的车型受欢迎的美国,2021年销售了约80万辆混合动力车,但纯电动汽车销量也增至2020年的1.9倍,达到约49万辆,提高了存在感。日本2021年纯电动汽车销量仅为约2万辆。

  报道称,各国提出应对气候变暖,正在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在挪威,纯电动汽车已超过新车销量的5成,该国免除了购车时的增值税。中国也要求超过一定规模的企业销售纯电动汽车等“环保车型”。欧盟(EU)则提出了在2035年之前在事实上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新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18年从要求维持一定比例生产的“零排放汽车”中剔除了混合动力车。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报告中提出,纯电动汽车利用以二氧化碳排放较少的方法产生的电力驱动,在陆上运输过程中最有助于减排。在日本,要通过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应对气候变暖、推进能源的脱碳化也成为课题。

  日本企业也将加快采取行动。本田4月12日宣布,截至2030财年(2031年3月),向纯电动汽车和车载软件的研发投入总计5万亿日元。在2030年之前,在全世界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目标是每年生产200万辆。

  丰田将在2030年之前向纯电动汽车开发投入约4万亿日元,把销量定为每年350万辆。丰田近日针对首款正式量产的纯电动汽车“bZ4X”宣布,该车自5月12日起接受预订,限量3000辆。日产计划在截至2026年度的5年里,向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电动汽车开发投资2万亿日元,在2030年度之前,按车型计算把新车的5成变为电动汽车。

  海外企业的行动也很迅速。德国大众将在截至2026年的5年里向纯电动汽车投入520亿欧元。到2025年,把纯电动汽车在新车中的比例从现在的约5%提高至20%。美国特斯拉计划在2022年以后在德国和美国相继让新工厂投产。预计特斯拉2022年的汽车产能超过200万辆,与2021年相比将翻一番。

  报道还称,从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来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和政府基于补贴的支援措施将成为前提。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也持续增加,今后保持竞争力的可能性很高。虽然日本企业在混合动力车领域占优势,但海外企业将凭借纯电动汽车来争夺今后的汽车行业主导权。

  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的统计显示,在截至2025年的5年里,全球汽车巨头对纯电动汽车的投资额有望达到3300亿美元。纯电动汽车的主导权之争甚至有可能影响日本经济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