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条款”再吃罚单 小鹏汽车何来底气持续挑战法律底线?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霸王条款”再吃罚单 小鹏汽车何来底气持续挑战法律底线?

——市场监管部门对小鹏汽车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2-04-12 09:32

  原标题:“霸王条款”再吃罚单 小鹏汽车何来底气持续挑战法律底线?——市场监管部门对小鹏汽车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京朝市监处罚〔2022〕2094号)显示,北京小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警告并罚款3000元。

  具体违法事实为,消费者在购买小客车过程中,可以在小鹏汽车APP线上选购或线下实体店选购车辆。消费者购买车辆时需与当事人签订《小鹏汽车购买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内容由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确认并由当事人在销售车辆过程中重复使用。

  协议第十三条规定:“本协议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管辖。因本协议引起的以及与本协议有关的一切争议,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如果双方未协商一致解决该等争议的,则任何一方均有权将争议提交至广州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仲裁语言为中文。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该内容部分文字使用加粗、下划线作出提示。消费者在使用小鹏汽车APP购买车辆时,需要在线上签订购买协议,在此签订过程中该协议第十三条无法更改。

  对此,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当事人在北京注册并从事车辆销售等相关经营活动,当事人销售商品以及提供服务的对象以北京市消费者为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利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当事人在与消费者订立销售合同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应当考虑普通消费者的受教育程度,以及普通消费者对我国法律规定的知晓程度,依法对合同格式条款进行设定,并合理提供问题争议解决方式。

  当事人与北京消费者签订汽车销售合同,利用格式条款约定在广州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排除了北京市司法管辖,限制了北京市消费者选择争议解决方式的权利,且增加了北京市消费者不合理维权成本和负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综上,当事人构成通过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就合同争议提起诉讼的权利的行为。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当事人通过使用该条款获取违法所得。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因销售合同中使用格式条款被罚。2021年2月,杭州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相同问题对杭州小鹏汽车有限公司罚款1万元,处罚事由为: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要求小鹏汽车修改销售合同相关条款。其认为该条款属于格式条款,是小鹏汽车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并且强行确定了争议解决的方式,以仲裁协议的形式排除了法院对纠纷的司法管辖权,还没有给消费者选择解决争议的方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危害了消费公平的长远发展。

(图片来源:车主提供)

  2022年年初,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又收到来自杭州的小鹏汽车车主投诉,投诉称小鹏汽车在《小鹏汽车购买协议》中使用“本协议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管辖,因本协议引起的以及与本协议有关的一切争议,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如果双方未协商一致解决该争议的,责任和一方均有权将争议提交至广州市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同一问题再次处罚小鹏汽车,可以看出小鹏汽车在过去收到其他地区的行政处罚后,并未进行自我整改。利用地域之间信息差,仍然保持对己方有利的条款,侵害消费者的权益。(余昶)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