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汽车产业“换道超车”①|“缺芯少电”全国难题,重庆如何解?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汽车产业“换道超车”①|“缺芯少电”全国难题,重庆如何解?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2-04-11 09:48

  原标题:重庆汽车产业“换道超车”①|“缺芯少电”全国难题,重庆如何解?

  编者按

  4月3日,比亚迪宣布,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前几天,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朱华荣也抛出上述言论。

  对汽车重镇重庆来说,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换道超车”的黄金机遇,也是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新能源是一条全新的赛道,其产业链与传统燃油车有着显著区别,电池、电控和电机(“三大电”),取代了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三大件”)。

  产业链的重塑,带来的是严峻挑战——

  产业配套情况如何?如何应对“缺芯少电”这一全国性难题?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短板?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访数十家上中下游企业及主管部门,即日起推出《重庆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系列报道,围绕补全新能源产业“拼图”,聚焦产业发展探索与思考。

  “接二连三”引进来

  填补动力电池产业空白

  比亚迪之所以宣布停产燃油车,底气来自在新能源汽车上取得的骄人成绩。根据其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161.42亿元,创历史新高,销售新能源汽车60.38万辆,较2020年增长218.30%。

  这背后,重庆造的“刀片电池”功不可没。

  位于璧山的重庆弗迪电池工厂2020年初投产,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首发地,也是全国最大“刀片电池”生产基地。

重庆弗迪电池工厂内,工人们正在搬运货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刘钊 摄

  “刀片电池”因长度长、厚度薄得名,其空间利用率比传统电池提升50%。弗迪电池工厂已实现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达到20GWh生产能力,后续还将增加产线,产能扩大到35GWh。

  继弗迪电池工厂后,好消息纷至沓来。

  去年8月,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车用、储能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企业——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渝北区签约。董事长冯全玉表示,未来将在重庆搭建电池研发、汽车电子研发等实验室,完善生产、市场、研发协同布局。2023年计划达到50GWh的产能需求、160亿元的动力电池销售目标。

  9月,锂电池头部企业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两江新区,前期将投资54亿元,建设赣锋新型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

  今年1月,最早提出“换电模式”的力帆与吉利汽车共同组建的睿蓝汽车完成注册,由吉利提供研发及供应链相关支持,力帆提供生产资质和制造基地。基于吉利推出的专属换电架构,睿蓝已推出枫叶80V、枫叶60S两款产品。“一般车辆充满电的时间在0.5-2小时,而睿蓝汽车单次换电时间可达到60秒以内,极大缩短电能补给时间。”睿蓝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2025年,睿蓝品牌旗下将形成5-6款换电车型,以换电产品为主,覆盖多个重点细分市场。

明天氢能产业园一期项目研发及检测中心效果图。企业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总部位于安徽的重庆明天氢能,2020年落地两江新区。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告诉记者,将在两江新区投建明天氢能燃料电池一期项目,该项目已入围《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建成达产后燃料电池系统产能可达到千台套/年。包括明天氢能,重庆还集聚了国鸿氢能、德燃动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企业。此外,重庆上汽红岩、庆铃汽车、长安汽车等3家企业也已上市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轻中重型商用车。

  市经济信息委汽车处负责人介绍道,重庆虽然布局新能源产业多年,也在积极完善全产业链,但一直缺乏动力电池的企业,这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实现了动力电池产业的“从无到有”。

  未来,重庆将依托这些龙头企业,汇聚正负极材料、电芯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纵向一体化的电池、电堆核心配套产业链。

  自主研发结硕果  

  缓解冬季焦虑、快充时间省一半

  重庆在电驱系统方面虽然也较为薄弱,但近年来车企的探索正在开花结果。

搭载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的长安C385。 长安汽车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去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被称为业内“黑科技”。

  相较传统三合一电驱系统,新一代超集电驱体积减少5%、重量降低10%、功率密度提升37%、噪声降低15%、效率提升5%,可实现全路况超低百公里电耗,以及有效提升冬季低温动力性最高50%,极大缓解冬季用车动力性衰减严重问题。

  “我们已累计申请新能源技术专利1119件。”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安健告诉记者,公司力争2022年实现销售目标22万辆,2025年达到70万辆。

  不仅是长安,另一家重庆车企也传来好消息。3月初,华为与金康赛力斯打造的新车型问界M5,在全国36座城市首批交付。

小康集团旗下金康动力技术委员会委员陈明昌(中间)正在与同事分析试验数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紫东 摄

  这款车搭载的纯电驱智能增程技术平台,就由金康动力自主研发生产。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陈明昌透露,目前已完成高压永磁电机(含电控)及高压感应电机(含电控)的样机试验。“高压电驱产品能让新能源汽车快充时间再缩短一半左右。”陈明昌说,预计今年内将实现量产,提高“重庆造”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

超力高科的工作人员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综合性能试验台进行试验操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超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西南地区最大整车热管理系统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公司的实验室内,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智能热管理系统及超临界/跨临界CO2热泵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的测试。

  “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的热管理系统要保证更严格的工作环境、更复杂的使用工况,其对于动力系统正常运转以及提升续航里程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单车价值量也明显更高。”超力高科董事长陈苏红说,公司投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节能环保和双碳设备领域、智能控制系统和工业软件领域等优质项目,目前已取得专利技术300余项,包括22项发明专利。预计今年开始公司新能源业务将翻一番,到2025年产值将达到70-80亿元。

  市经济信息委汽车处负责人表示,将支持长安汽车、金康新能源等继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推动长安汽车多合一电驱系统、金康新能源三电项目投产上量,并支持华域大陆、神驰机电、超力空调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配套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积极补短板  

  力争到明年,三电系统本地化配套率超50%

  市经济信息委汽车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9+3+5+30”的生态布局,包括9家乘用车+3家客车+5家专用车+30余家核心技术企业。

  这其中,3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涵盖“大小三电”领域,包括:比亚迪电池、荣盛盟固利、赣锋锂电、凯瑞电驱动、德国大陆电制动、重庆耐世特电助转向、德燃动力、明天氢能等。

  但需要看到的是,“缺芯少电”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局,重庆也不例外。

  面对问题,从企业到政府,重庆都在积极应对。

  “受芯片短缺、电池成本上升影响,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均遭受较大冲击,普遍面临产能释放缓慢、成本控制困难、全新产品投放节奏不达预期、企业经营效益受到挑战等现实问题。”长安新能源副总经理周安健表示,未来3-5年,将与母公司长安汽车一道,深入到芯片、电池领域,适当以产能协议或合资、合作形式建立股权结构关系等保障前端资源的供应和成本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积极引进国际领先汽车芯片制造企业投资建厂,从政策、资金、配套等多方面推动外资芯片产线国产化项目快速落地。同时鼓励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跨界携手、联合创新,加快造出“中国芯”。

  “前期签约企业还未投产放量,也缺乏像宁德时代这样知名度较大的企业。”在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江薇薇看来,政府可以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传统车企转型、造车新势力及其配套企业引进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实施“一企一策”。

  市经济信息委汽车处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推动比亚迪电池等企业更多为市内车企配套,同时依托重庆市汽车电子重点基础产业园建设,以宁德时代、精进电机等行业领先企业为目标,加快引育一批新能源汽车核心配套企业,不断提高本地配套比例。

  此外,将围绕驱动电机、电池材料、热管理系统等领域,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基础软件、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补短板,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到2023年,重庆将集聚国内外知名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5家、电机企业5家、电控企业5家。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达80亿瓦时,电机、电控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套,三电系统本地化配套率超过50%。(记者 佘振芳 记者 吴黎帆/文)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