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红外为汽车装“透视眼”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站上智能驾驶新赛道

高德红外为汽车装“透视眼”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4-04 15:18

  原标题:站上智能驾驶新赛道(引题)

  高德红外为汽车装“透视眼”(主题)

  3月28日,高德红外旗下轩辕智驾公司对外宣布,其自研自产的红外热成像避障系统,已装配到一款国产高端乘用车型,即将于今年的北京车展亮相。

  这意味着,高德红外这家红外领域高科技上市公司,已深度切入到汽车行业,站上了智能驾驶的新赛道。

  用夜视为智能驾驶护航

  说起高德红外的红外技术,人们并不陌生。

  新冠疫情期间,各场所进出口都配备了红外热成像仪,用来无接触精准测温。

  “任何物体都能发出红外光,只不过人眼看不到。”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介绍,红外热成像仪,能捕捉到红外光,并根据各部位温度不同,通过红外探测器芯片处理,显示温度、生成图像。

  如何应用到汽车领域呢?轩辕智驾副总经理向苗说,目前汽车上一般装有车灯、可见光摄像头,高端车型上装有毫米波和激光雷达传感器,这些能满足常规路况的行驶需求。但是在完全无光的情况下,或者浓的雾霾天以及强光眩光等复杂路况环境下,上述传感器可能失准甚至失效。“但是,红外热成像技术是捕捉人眼看不到的红外光,不会受到这些状况的干扰,就像长了‘透视眼’一样,能很好地解决这些痛点。”

  黄立表示,高德红外的红外热成像避障系统,能检测到道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实现报警、避让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国外一项试验结果显示,车辆装上两个前向可见光摄像头、两个前向远红外摄像头,配合复杂的算法,有望实现L4级自动驾驶功能。

  据了解,自动驾驶最高等级为L5级,即“完全自动驾驶”;L4级则对应“高度自动驾驶”。

  目前,高德红外已与国内多家汽车厂商以及自动驾驶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在商用车和乘用车智能驾驶领域,多个车型中已使用其红外热成像技术,将从今年开始陆续上市。

  12年专注“核芯”竞争力

  上述智能应用场景的实现,都离不开一颗不到指甲壳大小的红外探测器芯片。

  时下,全球汽车行业持续面临“缺芯”困扰。高德红外,为了这颗芯片,整整奋斗了12年。

  早在2010年,高德红外就布局芯片领域。向苗回忆,当时国外这类芯片,单价高达数万元人民币,“我们只能自己埋头做研发,从最初体积较大的陶瓷、金属封装工艺,到如今体积越来越小的晶圆级封装芯片。”

  12年磨一剑。高德红外累计投资数十亿元,成功研制并批量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指标国际领先,整个供应链实现了国产化。

  如今,高德红外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团队超过1200人,博士、硕士占比超六成,累获国家专利300多项。

  向苗介绍,轩辕智驾目前搭载在车辆上的红外探测器芯片,能实现30万像素成像,“扫描”车前方约200米距离,足够驾驶者看清前方。

  当前,高德红外正加紧扩建投产芯片制造中心,建筑面积超2万平方米。黄立表示,全线投产后,公司热成像核心器件的年产能将从百万片提升到近千万片的世界领先水准,价格有望降至千元以内,助推车载夜视功能普及,还将为智能家居、物联网、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多个新兴领域作出“核芯”贡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余小小 郑超)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