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催热增程电动技术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市场需求催热增程电动技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4-03 11:11

  原标题:市场需求催热增程电动技术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阶段,多条技术线路呈现出多头并进、百花齐放的特征。业内人士表示,增程电动、混动和纯电动长期并行是加速新能源大规模替代燃油车、实现中国品牌超越海外品牌的最佳路线组合。其中,增程电动提供“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解决方案,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用车需求,愈发受到市场的重视与认可。

  多家车企布局增程电动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352.1万辆,同比增长160%,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十三五”初期相比,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占比从47%提升到78%,非限购城市私人消费的比例从40%提升到70%。

  在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技术线路呈现出多头并进、百花齐放的特征。充换电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甲醇汽车等技术线路全面开花,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涌现出一批技术过硬、市场认可的头部品牌。

  对于乘用车能源利用线路问题,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3月26日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今天那么多老百姓愿意去买新能源汽车,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符合他们的需求。”在李想看来,新能源车主需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能源获取的便利性;二是能源获取成本;三是环保。

  李想算了一笔账:“增程式电动汽车在家充电时成本可低至每公里不到一角钱;使用公共充电设施的成本约为每公里2角至4角;相比之下,燃油车使用成本达到每公里6角至8角。若配合充电便利性,电动汽车优势更加明显。”

  事实上,增程式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线路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既保留了电动汽车优异的驾驶性能、低使用成本和低碳环保特点,又实现了媲美燃油车的续航与补能优势,正愈发受到市场的重视与认可。

  目前,除了理想汽车之外,东风、华为等企业纷纷布局增程式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如理想ONE、岚图FREE、AITO问界M5、摩卡DHT-PHEV等均已陆续面市。

  选择权交给市场

  从政策层面看,支持新能源技术路线多样化也一直是各类行业指导文件的题中之意。比如,前不久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就特别强调,要将技术路线选择权交给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增程、纯电、插电混动等技术将长期并存。

  小康集团首席技术官、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表示:“纯电动车更适合城市通勤为主的用户,而对于经常要跑长途的用户,可油可电的增程式电动车会更适合,我们要把选择权留给消费者。”

  吉利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刘汉如也表示,以绿色、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必将日渐取代传统燃油汽车产品。动力电池作为电驱动商用车核心的三电系统之一,其成本直接影响市场终端的售价,因此,商用车企业在新能源化转型过程中,也应当考虑在纯电驱动以外更多的可能性,重视能源技术路线的多元化发展。

  在这一方面,理想汽车从成立之初便确定了几大关键点:首先,坚定采用纯电驱动和增程电动的技术方案:其次,考虑到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以及补能便利性,同时有效降低碳排放,理想汽车提供了“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解决方案,以体现增程电动技术线路的重要特征和优势。

  “过去传统的PHEV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它的纯电续航普遍只有50多公里,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城市内的使用。且当电量耗尽后,车辆能耗会变得更高。”李想解释说,通过对城市用户的调研发现,纯电续航里程如果能够超过150公里,就能覆盖全世界所有主流的大城市。“所以,理想汽车把目标定在做超过150公里的增程式电动车上。”

  基于理想ONE的成功,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开始跟进增程电动技术,并纷纷确定了更高的纯电续航里程。目前,已有大量PHEV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150公里甚至200公里以上。

  增程电动技术有利减碳

  对于增程电动技术,也有人提出疑问:增程电动车是不是为了迎合没有充电条件的用户的“折中线路”?对于降低碳排放究竟有多大意义?

  对此,李想表示,理想汽车的用户中,有70%的用户安装了家庭充电桩、超过90%的用户具备固定的充电条件。过去两年运行的实际结果显示,在北上广深等主要城市,理想汽车车主的纯电行驶里程占比平均达到70%,纯电行驶时长占比超过了80%。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据李想介绍,在节能减排方面,相比同级别的燃油车,理想ONE碳排放可以降低65%;如果集中在北京这类城市来看,碳排放可以降低76%。

  据悉,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理想汽车将发布新产品理想L9。“通过技术优化,我们的电池续航里程达到了200公里以上,热效率提升了15%。”李想说:“未来,通过新一代人增程技术和全新的智能化运营方式,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在城市里把碳排放目标从现在的降低76%提升到降低90%以上。”

  李想认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期,在强大内需的带动下,未来中央式电力能源和分布式液态能源将长期发展并存,共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记者 李唐宁)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