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持续领跑全球汽车市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得益于先进制造技术和对清洁能源的追求

电动汽车持续领跑全球汽车市场

来源:中国商报网
2022-04-02 11:23

  原标题:得益于先进制造技术和对清洁能源的追求(引题)

  电动汽车持续领跑全球汽车市场(主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消息显示,在柏林超级工厂3月22日举行开业典礼并开始大量交付Model Y电动汽车之后,特斯拉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建设的超级工厂也将在4月7日举行开业典礼。

  2020年7月,特斯拉开始在得克萨斯州建设这一超级工厂。这是特斯拉在美国建设的第二座整车组装工厂,也是其在美国兴建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整车工厂。

  受益于先进的制造技术和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特斯拉在这一领域一骑绝尘,将一干同侪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据悉,得克萨斯州的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确定建设的第四座超级工厂——另外三座分别是内华达州里诺超级工厂、上海超级工厂和柏林超级工厂。

  当然,不仅仅是特斯拉——尽管其领先地位目前无人可以撼动,其他的汽车厂商也在不断发力电动汽车市场。2022年,宝马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而就在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举行开业典礼的前一天,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一项71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以加紧抢占北美的电动汽车市场。按照这项计划,预计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在美国销售的汽车中将有55%是电动汽车,其旗下的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和兰博基尼等品牌将推出超过25款全新纯电动汽车。

  毫无疑问,对于全球汽车市场来说,电动汽车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亮点。

  目前,全球汽车销售的所有净增长都来自电动汽车。2021年,电动汽车的销量翻了一倍多,达到650万辆。2012年,电动汽车全年的全球销量约为13万辆。而如今,13万辆电动汽车只需要一周便会卖光。(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汽车厂商雄心勃勃忙扩产

  2021年,特斯拉在全球卖出了将近100万辆电动汽车,这一数字比2020年增长了近90%,那一年特斯拉突破了50万辆的销量大关。而更早的2019年,特斯拉总共交付了36.75万辆电动汽车。

  《华尔街日报》认为,特斯拉希望保持其作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导者的地位。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Reeve Musk)表示,希望2030年之后能实现每年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目标。目前,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世界各地建造工厂,并计划能够尽快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

  目前,特斯拉在世界各地运营着大约16座不同规模的工厂,这些工厂要么生产汽车,要么为汽车生产零部件。马斯克表示:“由于我们能够提高产量并满足现有市场的需求,所以我们将能够向其他市场扩展,我们也将增加额外的产品。”

  不仅仅是特斯拉,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急速扩容令众多的汽车厂商无法忽视,纷纷加大投资,以尽可能地抢食这一巨大的蛋糕。

  福特汽车公司表示,2022年将在全球电动汽车业务模块投入超过50亿美元,比去年翻一倍。在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上,福特汽车公司首先是发挥自身优势,例如在美国,F-150已经在卡车销量上领先业界超过45年;其次是打造最具标志性的品牌,例如野马品牌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他们将进一步通过生产纯电动汽车来扩大这一品牌的影响力;再者还需要继续扩大规模,这将帮助福特汽车公司继续拥有最具成本效益的产品;最后是继续迭代商业模式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宝马集团制定了到2025年底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预计到2030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累计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一项71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并将通过整合北美地区的内燃机(ICE)和电动汽车(EV)工厂,以及专注“本土化”战略来实现在售汽车中55%是电动汽车这一目标。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墨西哥普埃布拉(Puebla)和锡劳(Silao)建造电池工厂,并对其组装工厂进行改造,同时还将扩展其全球汽车平台。

  现代汽车集团宣布到2030年将推出17款纯电动车型(其中现代汽车旗下11款、捷尼赛思旗下6款),包括6款SUV、3款轿车、1款轻型商用车和1款创新车型组成的电动汽车矩阵,并实现电动汽车年销量达152万辆的目标。今年,现代汽车集团的电动汽车专属品牌艾尼氪(IONIQ)旗下的第二款纯电动车型艾尼氪6将正式上市,艾尼氪7则将于2024年亮相。

  清洁能源加速转型推力非凡

  但仅仅在10年前,电动汽车的销量还少得可怜;而在去年,全球汽车市场总销量中电动汽车的比例已增长到近9%。

  目前,全球汽车销售的所有净增长都来自电动汽车。2021年,电动汽车的销量翻了一倍多,达到650万辆。2012年,电动汽车全年的全球销量约为13万辆。而如今,13万辆电动汽车只需要一周便会卖光。

  进入2022年,电动汽车市场依然火爆。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为60.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7%,市场渗透率保持与去年同期一致的10%。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约为2/3,其余为混合动力汽车。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单一市场,其1月销量为37.2万辆,同比增长115%,市场渗透率为17%,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1%;欧洲1月电动汽车销量为15.6万辆,同比增长39%,市场渗透率为19%,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8%。

  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全球对清洁能源的不断追求。由于电动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没有污染,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于燃油汽车以及电动汽车来说,使用电能驱动能源转化效率较高,环保节能效果比较好。通过削峰填谷的充电模式,还能够明显提高电网的夜间负荷,进而提升煤炭以及其他资源的利用率。未来,随着电力来源的日趋多样化,电动汽车还能使用太阳能以及风能等可再生资源来发电,有效缓解全球的石油短缺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3月23日—2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能源署2022年部长级会议,已就加强能源安全、减少市场波动和加速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必要性发出了强烈信号。会后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国际能源署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希望稳定全球能源市场,并最终结束对化石能源国家的严重依赖。而加速向清洁能源公平过渡的迫切需要仍然是重中之重,且必须加快转型步伐。国际能源署成员国一致认同致力打造清洁能源的未来,从而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工作岗位,减轻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影响。

  而电动汽车对于在全球实现碳零排放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各国政府持续推进碳排放目标,未来电动汽车行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10年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将显著增长。在现有政策背景下,全球电动汽车存量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约1.45亿辆。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全球电动汽车存量到2030年预计可达到2.3亿辆。

  此外,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市场接受度更高等优势,也在持续不断地刺激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升级。

  扶持政策仍将左右产业未来

  在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中,各国政府推出的各种激励政策功不可没。但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各国的补贴政策也在不断地退潮。对于曾经依赖于补贴政策的电动汽车厂家来说,补贴取消之后如何继续前行是一种考验;而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当旧的政策退出之后,如何出台新的替代政策以继续扶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样也是一种考验。

  3月25日,英国政府发布了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战略,宣布将投资16亿英镑扩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到2030年将有30万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点投入使用,这几乎是目前该国燃油泵数量的5倍。3月27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恢复了一项政策,即对燃料效率未达标的汽车企业处以更高额度的罚款。

  国际能源署副署长玛丽·布鲁斯·沃里克(Mary Bruce Warlick)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汽车生产国以及在电池和电动汽车价值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国家都需出台政策,以与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销量相匹配,同时将气候和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能源领域近五分之一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来自道路交通,而且这一比例近年来还在上升。

  “电动汽车有望持久性地颠覆交通领域,将排放量减为零,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各方的共同努力。最近地缘局势发生的突变表明能源市场和资源具有全球属性,如何利用好电动汽车市场强劲的增长势头是全世界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玛丽·布鲁斯·沃里克表示。

  各国政府推出的电动汽车激励政策

  ●2016年,德国推出电动汽车补贴、减免税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刺激电动汽车的发展。按照规定,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将获得4000欧元补贴,购买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可获3000欧元补贴。补贴总额共计12亿欧元。

  ●法国从2008年开始实施政府补贴政策,而且补贴金额在2014年、2016年两次上调,消费者购买不同车型的电动汽车可获得从750欧元至6300欧元不等的补贴。

  ●美国在2014年将普通新能源汽车(车价低于4.5万美元)的最高免税额提高到1万美元以刺激消费,此举令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明显。

  ●韩国环境部2017年宣布全国有101座城市可以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补贴的金额与2016年相比有所增长——国家补贴1400万韩元,各地方根据自身经济条件补贴300万—1200万韩元不等。

  ●英国的补贴政策始于2011年,消费者购买CO2排放量小于75克/公里的电动汽车,最高可以获得5000英镑的购车补贴,并免征汽车燃油税、汽车消费税等。(编译 年双渡)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