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二手车交易建份“诚信档案”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给二手车交易建份“诚信档案”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21-05-12 13:42

  原标题:给二手车交易建份“诚信档案”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如实全面记载使用、保养、维修、整备全过程,为二手车交易附随‘诚信档案’,告知消费者所要购买二手车的完整信息,有助于二手车行业的诚信建设。”在五一前夕举办的“促消费惠民生”全国汽车巡展(沈阳站)暨第八届中国沈阳(金宝台)二手车交易博览会上,围绕打造诚信市场、规范门店诚信经营、让消费者放心购车安心用车等问题,多位二手车行业专业人士表达了上述观点。

  技术人员对二手车进行第三方检测。王文郁/摄

  第三方检测护航二手车交易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沈阳(金宝台)二手车交易博览会采访时看到,一辆备检车辆停放在金宝台二手车市场检测区,辽宁中车检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的检测技术人员准备就绪,为待售二手车提供第三方检测。

  为便于4S店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促进新车消费升级行动,提升汽车品质消费,开展第三方检测是本次交易博览会的亮点之一。

  中车检辽宁区域相关负责人张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多数是自己挑选或请熟悉车辆的朋友做参谋,经常会遇到不会看车、不懂车、杀熟等情况。第三方车辆检测鉴定评估与质量认证机构,以“还原真实车况”为核心,采用国内全面的乘用车标准数据库,精准采集数据自动上传比对,不受人为因素影响,形成公正的检测报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柠檬查负责人高凌认为,二手车车辆信息查询不应局限一种方式,运用的查验手段越多,获取的信息才能越准确。

  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2.87亿辆,100%购买交强险,超过95%购买商业险,基于“车辆出险记录”的事故赔付历史,覆盖车辆数比例较高。据高凌介绍,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起建设的CADA柠檬查,推出了“车辆出险记录”查询服务。查询报告可提供车辆基本信息(年款、排放标准、排量等)、保险购买状况(是否连续)、出险理赔状况(出险次数,出险时间、案件状态、损失金额、维修部位)等内容。目前,CADA柠檬查向二手车交易主体的企业开放,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助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车辆信息透明解开交易“死结”

  “‘透明’和‘增值’是二手车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两个关键词。只有做到车辆信息‘透明’,后期置换或售卖才能更好地保证‘增值’。”沈阳汽贸集团二手车事业部总经理曾宇光认为,车主从新车开始养成在4S店保养维修的用车习惯,可能比到一些小维修店进行保养维修要贵一些,但用户得到的回报是拥有完整的车辆维修保养数据。加之日常进行专业正规的检测维修,透明的车况信息能够实现可追溯,在车辆进入置换或出售生命周期时,“增值”部分就会体现出来。

  曾宇光表示,现在的二手车交易,可运用自检、认证和第三方检测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检车,从技术手段上想做到诚信并不难。交易后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也有太多渠道发现车辆存在的问题。目前,集团二手车事业部通过沈阳汽贸二手车认证、通用诚新二手车品牌认证、查博士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保障车况真实透明。

  诚信问题一直被认为是二手车交易中的一个“死结”。查博士联合创始人吴亭表示,经营二手车业务的企业,可以通过认证、第三方检测等多种方式证明其诚信。企业认证的二手车也可以再经第三方检测,为二手车质量检测上“双保险”。在第三方检测机构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企业也要勇于承担自身应负的责任。

  “二手车市场不断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检测技术手段不断升级,再想隐瞒车辆存在的问题越来越难。”沈阳市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市场专家侯俊表示,此前二手车交易以卖车时间为节点,之前的责任归卖方,之后的责任归买方,由此引发的问题很多。现在有的二手车在交易中签订的合同不规范,发生纠纷经常牵扯到三角关系、四角关系,谁也说不清责任归哪方,直到引发纠纷诉至法院。他认为,规范签订完备的合同,在合同中明确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减少在二手车交易中发生各类纠纷,对二手车市场诚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汽车市场全链条发展

  沈阳市召开二手车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研讨会。王文郁/摄

  6月1日起,包括沈阳市在内的全国20个城市率先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至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随着推动全国各地区彻底清理违规设置二手车迁入限制,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加强二手车诚信体系建设与应用等利好政策纷纷出台,二手车行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沈阳市商务局生产资料流通处副处长郭晓卓表示,汽车流通行业对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吸纳就业、资源利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汽车消费的关键环节,二手车流通成为带动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沈阳的二手车流通行业正值快速发展期,在行业协会及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下,经过多年市场培育,行业呈现出流通规模不断扩大、流通网络日益完善、流通水平总体提升、流通环境不断改善等特征,并对促进汽车经济全链条发展、引导居民理性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尽管二手车流通行业市场预期向好,但仍然存在与行业发展不相协调的问题,二手车评估认证薄弱、品牌经销企业发展缓慢、售后质保体系不健全、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功能缺失等问题,影响到消费者购买信心,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据郭晓卓介绍,沈阳下一步将在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推行二手车交易合同范本,依托行业协会发布《二手车行业诚信公约》,并开展星级二手车交易市场评定工作,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二手车交易环境。同时,继续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二手车市场主体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汽车消费需求;加强政府部门间与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的协作联动,努力破除限制二手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抓住新车、二手车、报废车等关键环节,从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发展。(记者王文郁)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