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车市现暖意 大宗采购唱主角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报牌10120辆,同比增长34.79%,环比增长3.35%

4月车市现暖意 大宗采购唱主角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5-11 15:28

  原标题:报牌10120辆,同比增长34.79%,环比增长3.35%(引题)

  4月车市现暖意 大宗采购唱主角(主题)

  2021年4月厦门机动车

  总报牌 16862辆

  乘用车   10120辆

  商用车   3465辆

  摩托车   3277辆

  4月数据详情

  4月品牌报牌前15同环比情况一览(辆)

  

  继今年一季度厦门车市乘用车报牌33172辆,实现五年来最佳后,4月份再度突破万辆大关——报牌10120辆,同比增长34.79%,环比增长3.35%。

  看似暖意洋洋,实则寒流暗伏——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大宗采购集中爆发,成为拉动4月报牌量的主力。数据显示,当月新能源车报牌2064辆,达到2017年12月5926辆报牌之后的次新高。其中,网约车、共享租车等大宗采购就超过了1300辆。

  这意味着,扣除这部分大宗采购,4月份私人用车消费报牌约8800辆,与2019年4月乘用车报牌8500辆(已扣除大宗采购约160辆)水平相当。

  当然,每年3-4 月份都会有不少新车上市,消费者购车活动也逐步恢复,加上汽车品牌营销活动陆续上线,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消费动能。

  大宗采购催暖车市

  主流品牌涨幅弱

  在贡献了4月份主要销量,且排名前30的品牌中,最令人惊叹的当属比亚迪、广汽埃安、一汽奔腾、长安欧尚等品牌——比亚迪同比增长961.76%、环比增长89.01%,广汽埃安同比增长315.25%、环比增长28.95%,一汽奔腾、长安欧尚更是同环比增长双双突破三位数。

  如此暴增,主要得益于网约车大宗采购的发力。如报牌722辆的比亚迪,其与滴滴出行联手打造的首款网约定制车型D1就占比超八成,报牌588辆,由此助推该品牌夺得其在厦单月最佳排名,位列4月品牌榜第三。

  除此之外,广汽埃安4月份报牌245辆,其大宗采购车型AION S有242辆,占比高达98.78%;一汽奔腾报牌118辆,旗下车型B30 EV报牌99辆,同样主要为大宗采购。可以说,4月车市同环比双增长,大宗采购功不可没。

  再看其他品牌,豪华品牌如奔驰报牌895辆、宝马报牌737辆,继续坚守品牌榜第一、二名;奥迪、保时捷、凯迪拉克等品牌则同环比双增长,排名较3月份均有所晋升。合资、自主品牌则呈现出主流品牌环比涨幅较弱、部分品牌同环比双下降的态势。

  由此可见,4月份销量增长依旧主要集中在豪华车和新能源车板块,多数合资和自主品牌并未能从中分得一杯羹。从而也解释了多数车商反馈4月车市看似增长,实则销量平淡的原因。

  自主品牌首超日系

  消费格局难撼动

  大宗采购的助力,也在4月车型榜单上留下了痕迹——比亚迪D1报牌588辆,继3月份首次夺得单月销冠后,再次问鼎;广汽埃安AION S报牌242辆,同比激增310.17%、环比增长近三成,首次进入榜单前十,并一举夺得第二名。

  排名第三的是一汽-大众速腾,比上月多卖了100余辆,环比增长81.4%。倘若除去榜单前两位主要为大宗采购的比亚迪D1和广汽埃安AION S,一汽-大众速腾可谓是私人用车消费领域的销量担当。

  除此之外,豪华品牌奔驰GLC、奔驰C级、宝马3系、奔驰E级分列第4、6、7、9位。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宝来、一汽丰田卡罗拉、广汽丰田雷凌分列第5、8、10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新车报牌榜中,自主品牌车型总报牌3064辆,晋升为4月车系报牌榜第二位,首次超过了报牌2476辆的日系品牌,打破近十年来厦门车市“德系第一、日系第二、自主品牌第三”的排序。

  不过,如此成绩依旧离不开大宗采购的加持。数据显示,在4月份3064辆自主品牌车型中,私人用车消费仅占六成。换言之,要想真正撼动厦门车市“德系、日系两分天下”,“豪华车、合资车热门紧俏”的消费格局,并非易事。

  新能源车增速迅猛

  网约车新政助力大

  4月新能源车板块则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报牌2064辆,环比增长20.07%、同比激增451.87%。

  相关历史数据可见,厦门新能源车消费自2015年初具规模,每月报牌量以百余辆的增速缓慢上升。2017年下半年,随着网约车市场的扩大,我市新能源车增长提速,甚至在2017年12月单月报牌超5000辆。之后月均报牌稳定在500-1000辆。

  今年2月,我市正式实施网约车新政,规定全市新增网约车必须为纯电动车,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我新能源车销量——3月报牌1719辆,网约车等大宗采购占比约五成;4月报牌2064辆,大宗采购占比超六成。

  此外,特斯拉、理想、蔚来、小鹏等新能源品牌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正逐渐得到厦门私人消费群体的青睐,从而为我市新能源车消费版图扩张做出了贡献。(厦门日报记者 苏丽娜)

  4月车型报牌前十(辆)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