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宏光MINI EV或无法免费拿上海绿牌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菱宏光MINI EV或无法免费拿上海绿牌

业内人士对其安全性提出质疑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10 14:32

  原标题:五菱宏光MINI EV或无法免费拿上海绿牌(主题)

  业内人士对其安全性提出质疑(副题)

  4月底起,网络上流传出消息称“五一假期后10万元以下或者车长4.6米以内的新能源车在上海都不再免费赠送牌照”,而且有消费者在五菱宏光MINI EV论坛中称其新购买的A0级电动汽车无法申领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对此情况,广州日报记者咨询相关方了解到:目前相关的系统正在更新中,要待新政策推出后才能清楚具体调整。

  图/五菱宏光官网

  上海或不再送绿牌 广州暂未受影响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在5月7日晚间回应表示,“目前上海的新政还没有最终公布,还请以最终公布的政策为准。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以人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创造更多适应市场环境、人民需求的产品。后续的规划还请多多关注五菱的官方平台发布。”

  针对网传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无法上牌照的问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咨询了五菱宏光位于上海的4S店。通过了解,记者确认目前该车型已经无法申领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

  据客服介绍,未来10万元以下的上海新能源车或将不再送绿牌,而且目前相关的系统正在更新中,要待新政策推出后才能清楚具体调整。此外,客服还表示,未来该车型在上海的具体销售情况将依据新政策做出调整,暂时不建议客户开展相关消费。

  为了解该情况后续是否会对其他城市的市场产生影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广州天河区的一家五菱宏光经销商进行咨询。对于上海可能推出的新政策,该经销商的销售人员表示不了解上海市场的具体情况,但称五菱宏光MINI EV在广州上牌不受影响。

  根据招银国际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未来5~10年将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据其测算,预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增长40%至192万辆。

  而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涌现出不少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车型与品牌。其中,自去年7月底上市以来,五菱宏光Mini EV以价格优势迅速拓展市场。据市场研究机构EV Sales最新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市场实现112.8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特斯拉Model 3以126716辆的销量登榜首;五菱宏光Mini EV以96674辆的销量位列第二。

  但从销售市场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的主销市场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有统计显示,2020年五菱宏光MINI EV在二、三线城市销售占比分别达到31.4%和30.8%,此外,在四、五线城市的销量占比分别为23.6%和10.4%。相比之下,一线城市市场仅占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的3.8%。

  无安全气囊、三元锂电池易燃添安全风险

  除了销售遇阻,五菱宏光MINI EV在安全性能上也引发市场质疑。记者注意到,日前有网友拍摄了五菱宏光MINI EV碰撞事故后的受损情况视频并上传至社交媒体。视频显示,该辆五菱宏光MINI EV从外部左前侧受到撞击,该车辆的挡风玻璃尚相对完好,但从车辆内部观察,该车受损较为严重,车辆的油门踏板已经严重偏离。有业内人士观看视频后表示,该车的车头缓冲吸能区太小,车辆发生轻微碰撞就给车辆装置造成如此严重的破坏,对于乘车人而言防护系数不足,存在较高风险。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该视频中事故车辆并无安全气囊弹出。通过官网查询该车型的参数配置,记者发现五菱宏光MINI EV在安全保障方面并没有配置安全气囊。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给乘车者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三元锂电池比较容易着火,而五菱宏光MINI EV所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在他看来,这也制约了该车型的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很多搭载三元锂电池的电动车频频发生起火事故。就在今年2月,因电池存在起火隐患,现代汽车公布了旗下KONA电动汽车的第二次大规模召回计划。该次召回涉及在韩国国内销售的所有KONA电动汽车,预计约达3.3万辆,彻底更换其搭载的LG化学旗下动力电池。据了解,这是现代汽车继去年10月在全球召回7.7万辆KONA电动汽车进行电池相关软件升级后,第二次因电池问题大规模召回同款车型。此举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因三元锂电而引发的召回事件。

  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三元电池容易热失控是由其材料特性所决定的,电池在受到挤压和穿刺时极易产生明火。但为了追求更高的续航里程,增强产品竞争力,各车企纷纷开启续航竞赛,能量密度高的三元锂电池仍为各大厂商优先选项。(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