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在蔓延,汽车缺芯影响真的来了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车期延长,购车优惠收紧

减产在蔓延,汽车缺芯影响真的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5-05 14:59

  原标题:提车期延长,购车优惠收紧(引题)

  减产在蔓延,汽车缺芯影响真的来了(主题)

  这段时间,如果你去买车的话,或许想买的车暂时缺货了,或许原本有的优惠也没了。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很简单,缺芯。

  从去年开始,汽车芯片短缺的消息不绝于耳,但一直觉得离我们很遥远。

  直到最近,钱江晚报记者听了不少购车者和4S店的近况,才发现汽车“缺芯”的影响真真切切地来了。

  预定的爱车

  被告知推迟一个月交货

  从2020年12月开始,全球科技产业“芯片荒”,全球汽车产业也因此遭受冲击,包括大众、福特、丰田、本田等汽车厂商都因芯片短缺而陆续减产或暂停部分车型的生产。曾经,杭州张先生觉得此事跟自己关系不大。直到昨天,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您好,由于芯片短缺,您预订的一汽大众宝来要推迟一个月提车。”电话是4S店打来的。前几天,张先生在4S店下单一辆一汽大众宝来,按计划本月中旬提车。

  “本来打算提了新车跑趟老家喝喜酒的,现在推迟一个月提车,等于要1个半月后才能提到车,好漫长的等待啊。”张先生说,一直感觉芯片短缺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竟然这么快就影响到了自己。

  进口车影响最大

  购车优惠收紧

  早在去年12月,大众就曾因“缺芯”而停产一段时间,到了今年一季度,芯片供应仍然短缺,已对终端销售造成较大影响。“我们店三厢车受影响较为严重,宝来、速腾和迈腾目前都比较紧缺,优惠很大概率要收紧了。”一汽大众康桥店负责人说。

  相比一汽大众,宝马的“缺芯”影响稍好一些,最受影响的是进口车型。“国产车目前供应正常,因为宝马国产车型需求量大,厂家芯片先供应这部分车型的生产和销售。”宝马和诚之宝店销售顾问小高告诉记者,“那些需求量小、相对小众的进口车生产排期就少了,销售就显得走俏了,内部系统上可以看到目前在途的进口车只有1~2辆,后续什么时候能有也是未知数。”现在客户预定进口车,宝马4S店都无法承诺交付时间,等待时间至少4个月以上。

  奔驰鹏龙之奔4S店的库存也不宽裕,进口车型尤其紧缺。国产车型如GLC,4月还有现车,但这个月情况就变了,最近一批的生产排期在5月中下旬,最快提车也要6月了。现在店里C级、E级还有少量库存,目前“五一”价格还是维持促销,后续随着产能跟不上,优惠就会收紧了。

  其他4S店情况也类似,林肯航海家原本需要等待一个月,现在等待期在两个月左右。

  “已经有部分车企正式停产了,估计这个月,汽车行业平均减产20%左右,部分车企甚至减少50%以上。”浙江米家集团总裁、汽车专家张建业表示,芯片短缺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可能会比预期的要大,持续的时间也要长。

  缺芯主要因对形势误判

  今年全球汽车或减产200万辆

  目前,受芯片短缺影响而减产的车企还在增加,如一汽-大众奥迪4月预估减产30%,减产数量或超2万台,涉及A4L、A6L等主力车型。造成一汽-大众奥迪减产的主要芯片包括门控制器、网关控制器、中控显示屏、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等。斯巴鲁4月也缩减产量,工厂为期两周的停产时间延长至一个月,最新减产决定将使得该公司额外减产10000辆。

  而中汽协今年4月上旬的数据表明,减产已遍布整个汽车行业,特别是商用车。即4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48.8万辆,同比下降5.1%。

  受到去年年初在全球发酵的新冠疫情的影响,汽车厂商误判了汽车销售的未来趋势。于是,芯片代工厂一方面顺势减产,另一方面又开发了新的客户,如居家办公催生的云计算、摄像头、PC等,这些厂商成为了代工厂的新客户。

  但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后,尤其到了去年下半年,汽车销量出现报复性反弹,尤其在中国。因此,汽车厂商再回头来下单芯片,就排期靠后,有了时间差。有业内人士估计,缺芯困局将从2021年上半年延续到下半年。

  其实,国外汽车制造厂商更早受到芯片短缺影响。

  据相关报道,疫情影响下,芯片短缺,致使大众、福特、丰田和日产等汽车企业被迫削减产量。

  连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也遭遇困扰,被迫将产能最高的加州工厂关闭两天。除此之外,丰田、本田等车企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芯片短缺已导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115.7万辆。而根据预计,今年全年,芯片短缺或将让全球汽车市场减产超200万辆。(钱江晚报记者 林燕 王静)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