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车展“重塑未来”,看看国产车到底有多厉害!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上海车展“重塑未来”,看看国产车到底有多厉害!

来源:新华网
2021-04-29 09:09

  原标题:2021上海车展“重塑未来”,看看国产车到底有多厉害!

  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今天(28日)闭幕。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大型A级国际车展。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积极拥抱变化,并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新变革。

  互联网及科技企业加速融合汽车业

  包括华为、博泰车联网等多家互联网、高科技公司进入汽车圈,有的甚至以独立展台的身份参展。在中国政府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数字化和绿色环保融合成为行业发展共识。

  参展商们纷纷表示,未来的汽车将不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或者是机械产品,通过与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汽车将成为智能移动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的智能化转变将涵盖很多方面。

  华为智能汽车部件业务负责人王军:“智能解决方案分为五部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车云以及智能网联。

  在自动驾驶发展模式上,跨界合作已成为行业发展新潮流。”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五菱品牌副总经理周钘:“我们认为自动驾驶不应该只是局限在试验场,我们会跟大疆一起来联合开发。根据用户的场景,按照时间的节奏分步骤实现自动驾驶。”

  上海博泰创始人应宜伦:“过去10年当中,从最早的语音和地图的介入,到整个智能座舱,再到自动驾驶,车更多变成了一个超级计算机,这样的变化在135年的汽车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

  智能化深度发展改变产业链供应格局

  车展上,多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公司认为,如今汽车工业的一大新变化是——“软件定义汽车”。车展上,各大展商纷纷纷纷展示了全新一代汽车电子架构和相关的软件平台。

  腾讯智慧出行战略设计总经理沈沛:“互联网公司,包括科技公司和传统制造企业,它的融合会越来越紧密,互相都有优势,互联网公司带来的是软件技术,带来是快速的迭代。

  随着智能化的深度发展,汽车将逐步迈向无人驾驶。”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现在老百姓已经不把无人驾驶当成一个远在天边的黑科技了,但真正在一座城市的开放道路上全域的无人驾驶还得有一段时间,主要是技术的挑战。”

  随着汽车业智能化的深入,供应链也在发生改变,从以传统机械类供应商为主转变为电子、半导体、通信、软件等多类型供应商并存。这一点以汽车芯片供应为例:近半年多的时间,全球芯片供应紧张,已经减产超过100万辆汽车。有车企开始推出自主创新的汽车芯片。

  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芯片里面核心技术,包括从CPU,从整个人工智能的加速器等等全部采用国产自研,可以为整个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德赛西威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力:“传统汽车工业转型过程中,汽车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上,逐渐融合了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技术,汽车的技术边界越来越宽。”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现在这种国际的产业链,估计不能够完全满足中国的需求,所以得从长计议,我们可能要考虑自己把芯片更好地做起来。”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