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进:智能科技引领行业新变局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进:智能科技引领行业新变局

来源:新华网
2021-04-28 08:33

  原标题:安进:智能科技引领行业新变局

  新华网合肥4月27日电 4月27日,第二届中国(合肥)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开幕,江汽集团董事长安进出席论坛并做了名为《智能科技引领行业新变局》的主题演讲。

  安进在发言时坚信,“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引领智能汽车发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在创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各项举措扎实推进,从战略引领、发展规划、法律法规、先行先试全方位为智能汽车的发展扫清障碍,将会推进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汽车行业加速创新,智能座舱引领潮流,智能驾驶应用领先;智能汽车增量零部件迎来新势力,核心技术有望率先突破;跨界巨头纷纷入场,智能汽车新的商业模式可望在中国率先探索成功。

  “有着国家战略的清晰指引和增量零部件企业的强力赋能,在新旧势力的奋力作为下,通过新商业模式的不懈探索,我相信:‘十四五’中国将引领智能汽车发展,而且这个引领一定是世界级的。”

  “十三五”期间,江汽集团通过积极转型、主动布局、开放合作、扎实推进,在智能汽车领域实现了与行业共进步,并为后一个十年奠定了雄厚的发展基础。主要取得六大成绩:

  一、以“4G+智能语音+智慧生态+大数据分析”全面应用为特征的车联网3.0,已经实现在江汽集团全系车型的全覆盖,目前装车量接近50万台,用户体验处于行业前列。

  二、目前,江汽全系列乘用车实现L2级辅助驾驶功能,高端重卡首次大规模应用ADAS。

  三、自主研发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具备结构化道路自动驾驶功能,可以释放驾驶员的手脚、解放双眼,超强的安全设计,成为驾驶员可信赖的驾驶伴侣。首款搭载车型思皓E40X已在上海车展亮相,6月份将正式量产。紧跟行业发展,正在研发安全性能更高、用户体验更好的NOP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将导航地图与高精地图关联,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感知、高可用性的厘米级定位系统,实现自动上下匝道、自动切换公路等高阶功能。

  四、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经过四代迭代研发,由乘用车拓展至商用车,由简单工况走向真实场景,由封闭园区迈向开放道路,而且取得了合肥市首批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正在合肥市5G智能网联示范区常态化运行,可实现夜晚、城市拥堵时刻全自动驾驶,积累了大量真实场景驾驶数据,自动驾驶感知、决策与控制算法也在不断的优化迭代。

  五、“十三五”期间,江汽积极布局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等智能汽车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已经掌握了软硬件系统研发能力。通过统一规划、硬件可裁剪、软件可配置,开发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需求的智能驾驶系列化产品。其中:基础版智能前摄像头模块可实现L2级辅助驾驶功能,标准版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可实现结构化道路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升级版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可实现城市道路高阶辅助驾驶功能。通讯域控制器可以覆盖4G、5G、5G+V2X的通讯需求。

  六、建成了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已投入硬件设备5000余万元,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8项、获批项目经费9500余万元,共计授权发明专利100余篇,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智能汽车是面向未来的新物种,具体形态、发展路径、商业模式都还处在探索、孕育阶段,在此过程安进认为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一是在智能汽车时代,尤其要关注高端芯片、操作系统、计算平台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避免被“卡脖子”。

  二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主机厂要构建需求定义、架构设计、软件集成和数据挖掘四大核心能力。

  三是既要论道,更要深耕,不装上车的成果可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有价值的成果,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客户的体验,做到驾驶轻松便捷、乘用愉悦无忧,打造出各类别大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才可以说智能网联技术为中国成为汽车强国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