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新势力”登台抢镜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造车“新新势力”登台抢镜

来源:北京商报
2021-04-24 09:20

  原标题:造车“新新势力”登台抢镜

  “未来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汽车行业共识,传统造车理念的改变,让本届上海车展迎来众多“新面孔”。华为、智己、恒驰、极氪、岚图、合创……它们一些代表科技巨头,一些为传统车企的探路“小号”。对于这些造车“新贵”来说,车展只是“练兵场”,市场才是“战场”,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成为立足关键。

  科技企业登台

  两年前,华为就曾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参加上海车展。但今年不同,华为展台首次搬进上海车展乘用车馆区,从幕后走向台前。

  在华为展台,可以看到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uawei Inside(华为HI)的所有内容。本届上海车展,华为发布鸿蒙OS智能座舱、集成式智能热管理系统、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DC 810、4D成像雷达、“华为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等五大新品。

  其实,华为在本届上海车展的足迹不仅限于华为展台。4月19日,极狐与华为合作打造的全球首款搭载3激光雷达量产车型——阿尔法S华为HI版正式亮相,分为基础版与高阶版,预售价分别为38.89万元和42.99万元。据了解,阿尔法S华为HI版搭载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具备华为最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可实现全程由车辆自行判断路况并自动驾驶,在实际道路行驶时无限接近人工驾驶,提供直行、左转、无保护转弯等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阿尔法S能够在特斯拉FSD正式发布前实现量产交付,将成为全球首款具备城市自动驾驶能力的量产车型,华为ADS也将成为全球首套实现量产应用的城市自动驾驶系统。

  资料显示,华为很早便进入汽车行业。2012年,华为开始进行汽车相关研究,成立车联网实验室,研究电动汽车技术;2013年,华为分别展示过为汽车内部提供3G Wifi热点的DA6810、应用于保险行业及车队管理的汽车在线诊断系统DA3100以及车载通信模块产品“ME909T”。截至目前,华为车载通信方案从3G变迁至5G,服务布局涵盖智能算法、汽车电子、通信方案等,合作对象包括数十家车企。去年8月,华为在武汉成立上万人的光电研究中心团队,研究激光雷达技术。

  如今,距离真正的造车只差一步之遥,但华为并不打算迈出这一步。此前,华为曾多次表明不造车的立场,并表示将聚焦ICT(信息通信技术),做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企业造好车。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目前华为所涉足的芯片、模组、激光雷达等业务的利润水平都较好,而汽车整车制造的利润率普遍较低,因此华为没有必要亲自下场造车。

  跨界巨头提速量产

  除走到台前的科技企业,本届上海车展的另一重要看点在于恒大汽车旗下恒驰品牌。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而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超快充的世界领先的动力电池产品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同时,近日加盟恒大汽车的常务副总裁戴雷也首次亮相,并披露9款恒驰车型的重要参数。其中,旗舰车型恒驰1为全球首款纯电D级旗舰轿车,车长5320毫米,轴距达3170毫米,续航达760公里;纯电超豪华B级SUV恒驰9车长4810毫米,轴距达2910毫米,续航高达810公里。

  2018年,恒大集团以股份收购方式进入造车领域,并通过收购股权、合作等形式获得技术支持。去年以来,恒驰9款车全球发布,内饰及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相继亮相,冬季标定测试顺利完成,天津、上海、广州等智能工厂启动试生产调试,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也即将量产。

  此前,恒大汽车管理层表示,恒大汽车造车速度之所以超预期,主要得益于恒大汽车在人才、资金、核心技术、品质、成本等八大领域建立优势。

  资金方面,恒大汽车母公司为恒大集团,恒大集团总资产为2.3万亿元。此前,按照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计划,在新能源汽车投资预算为三年450亿元。去年9月,恒大汽车又发布公告称,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投资者名单不仅包括云锋基金等顶级投资基金,还有腾讯、滴滴等互联网企业。

  技术方面,2019年1月15日,恒大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1月24日,恒大又宣布,以10.59亿元收购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8.07%,为第一大股东;1月29日,恒大再以1.5亿欧元入股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

  渠道方面,恒大汽车已筹建36座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座恒驰销售中心,并借助房车宝集团4万个服务网点及2128万平台会员,建立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另外,恒大汽车还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提供智慧充电服务。截至目前,恒大汽车拥有3000个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及超4.3万个服务网点。

  传统车企频推“小号”

  近两年,面对汽车行业转型机遇,国内传统车企相继推出全新独立电动汽车品牌,冲击25万-4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此次,智己、极氪、岚图、合创等全新电动汽车品牌均是首次登陆上海车展。

  本届上海车展首日,智己汽车正式发布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两款量产定型车智己L7、智己LS7也同步亮相。其中,智己L7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首款可无线充电的电动汽车已开放预售,售价为40.88万元,计划明年交付。

  智己汽车为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去年11月底合作推出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主打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被上汽内部视为“一号工程”。有消息称,该项目组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一哥”,吉利旗下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极氪首款车型极氪001也在本届上海车展完成车展首秀。极氪001共推出三款车型,目前已经开放预订,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8.1万-36万元,10月1日前将启动交付。在外界看来,吉利之所以要推出全新的极氪品牌,是为了补齐新能源板块短板。近年来,吉利虽然稳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首位,但销量结构并不平衡。数据显示,去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32.02万辆,其中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销量为6.81万辆,占比仅约5.2%。

  同时,针对本届上海车展,岚图汽车也同步展出岚图FREE增程电动版和纯电版,并首发宝釉蓝、翡玉绿两款新颜色。目前,岚图FREE现已开启预订,其中增程电动版预售价31.36万元、纯电版预售价33.36万元,用户可通过App预订。岚图汽车为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独立电动汽车高端品牌。去年9月,岚图汽车全球首发量产概念车iFree;12月18日,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正式发布,该车型定位为零焦虑中大型智能电动SUV,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方案。

  作为广汽与蔚来合作打造的品牌,合创汽车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全新车型Z03,按照官方说法,“Z03”只是暂时的代号,未来可能还会有新的正式名称公布,该车定位纯电SUV,续航里程超600公里,预计售价为13万-15万元。

  国内传统车企纷纷推出全新品牌背后,是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量空间。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电动化进程不断推进及消费升级趋势、增换购需求的提升,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将持续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市场规模。(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 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