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重塑中国汽车市场主流地位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正式引入通用汽车最新的Ultium平台 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全球首秀

上汽通用重塑中国汽车市场主流地位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4-21 15:33

  原标题:正式引入通用汽车最新的Ultium平台 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全球首秀(引题)

  上汽通用重塑中国汽车市场主流地位(主题)

  今年上海车展前夕,上汽通用宣布,正式引入通用汽车最新的Ultium平台,开发全新纯电动产品。车展当天,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上汽通用旗下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全球首次亮相。

  上汽通用透露,基于该平台开发的新车将陆续推广到凯迪拉克Celestiq、Symboliq,别克品牌则包含一款跨界车和一款大型SUV在内共三款车型,雪佛兰品牌的相关产品也将陆续搭载Ultium平台后登场。上汽通用表示,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电动车型,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投入超过500亿元。

  正如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所说:“电气化是通用汽车构建‘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三零未来的关键”,而Ultium平台是全面电气化的基石。

  最高续航里程724公里

  伴随Ultium平台发布,通用汽车成为全球首家采用无线电池管理技术(wBMS)的车企。简单类比的话,相当于手机上愈发普及的无线充电功能。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电池管理技术分为:集中式、半分布式和分布式,其中大众的MEB平台和特斯拉所用的就是分布式电池管理技术。分布式将电芯归为模组布局,电池的健康状况能够以模组为单位进行管理,避免出现一个模组受损殃及整个电池包的情况。但弊端也非常明显,由于控制网络成多层级布局,需要数量庞大的线束来完成模组间的沟通工作,不仅增加了车重,也严重影响了续航能力。

  基于这种痛点,wBMS应运而生。

  比起传统电池包,Ultium减少90%线束,提升续航里程之余,还有效降低故障率。释放电池包空间后,Ultium最大电池容量已经做到了200千瓦时,最高续航里程可达724公里。同时,系统通过无线通信对电池的数据进行采集和上传,对电池的性能、残值进行评估。

  灵活的电池解决方案

  得益于电池空间的释放,这使得Ultium平台具备“包容兼容”的能力,满足各种电池方案需求。

  电池模组可兼容不同形状、尺寸、容量的电芯,也能支持电池模组的独立和打包升级,支持不同化学配方、封装形式的电芯排列组合组成不同大小的电池包,也可以替换或升级,无论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是未来更先进的锂金属电池和固态电池都可以方便替换。

  得益于这样的灵活搭配,Ultium支持不同的续航里程和车身形式。此外,它还有模块化的电驱系统,可满足不同的动力性能和驱动形式,支持近20种电池和电驱的组合形式,下至雪佛兰的小型车,上至巨无霸GMC Hummer EV都能兼容。

  Ultium引入中国市场后,也做了本土化调整:电芯方面,Ultium提供两种不同电量的电芯,可以串联也可以并联。同时,提供了两种不同电量的模组单元,提升了电池包的柔性化程度。驱动方面,提供三种电驱系统和四种驱动形式。电池X驱动共有七种组合,电驱系统最高实现了八合一高集成。

  航空级安全性

  相比起燃油车,纯电动车的构造相对简单,因此也降低了造车的门槛。这也导致部分车企为了快速让产品落地,降低了细节的把控和测试的标准,导致问题频发。

  比起行业内部分车企用刷眼球的方式宣传电池安全技术、喊口号似的贴标签,Ultium平台的安全技术奉行“更严谨、更可靠、更注重前期试验认证”原则,在包括电池配方、电池模组核心技术层面带来了多项专利设计,宁可牺牲“夺眼球”的电池包能量密度也要强化物理的碰撞安全结构,跟ppt造车模式大不相同。

  在NCM三元锂电芯基础上,上汽通用联合本土供应商,热稳定性提升10%。电芯模组之间采用航天级气凝胶隔热,设计热失控时的安全阀和主动排气通道,散热性能大大增加,充分降低电动车自燃危险性。

  工程师介绍:Ultium平台开发和试验严格遵循通用汽车全球新能源车相关标准,且高于国标要求。比如电池热扩扩散试验的初始温度,国标要求是高于0°C,Ultium达到了高于45°C,累计测试达320万小时以上,行业系统功能安全达到最高等级ASIL-D。

  电池内部架构方面,Ultium设置了七重保护,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而对电池容量几乎没有影响。外部物理防护架构采用全新一代高强度井字形结构电池壳体,包内横梁及上盖总成侧边防护梁采用1500MPA超高强度钢,托盘总成采用1000MPA底部防护,整包的抗挤压性能为国标要求的3倍,提升电芯及模组安全,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在电压、电能、物理防护、电力系统负载端绝缘均达到电动车五星安全的设计标准。

  此外,Ultium平台电池壳体对整车的扭转刚度提升约45.8%。在主动放电方面,碰撞发生后5秒内完成主动放电;在高密封性能防护方面,达到了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等级,并增加了底部球击工况、过铁轨工况等复杂工况场景的测试。

  对于新能源转型的未来,上汽通用自有章法。正如Ultium平台执行总监王从鹤说的:“我们整个发展电动车过程,是想让大家知道,未来智能出行不是只靠电动化,电动化只是一个驱动方式。上汽通用是把整个电动领域技术结合智能、互联去做新的产品定义和设计,给客户带来不同的体验角度。”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