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氢能源领域 重庆推动传统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瞄准氢能源领域 重庆推动传统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1 08:13

  原标题:瞄准氢能源领域 重庆推动传统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形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提出,既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长安汽车将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到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50万辆。”4月19日,在2021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描绘了企业未来发展蓝图。

  朱华荣以长安汽车“十四五”规划及2030愿景发布会为事件切入点,宣布“携手华为、宁德时代即将推出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全新高端品牌名称即将公布”这一焦点信息。并结合产业升级背景,展现三方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的成果,展望三方共建的高端品牌未来前景及行业意义。未来五年,长安汽车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年内亮相。

  氢能源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关注。长安汽车连续攻克了燃料电池冷启动、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及系统高经济性等多项难题,整车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国内首次燃料电池SUV-30℃冷启动测试,整车氢耗低至百公里0.87kg。

  长安汽车首款燃料电池SUV(CS75燃料电池多功能乘用车)已入选工信部第34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告。也成为该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持续迈进、加速向前的又一成果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领先的研发实力和完善的产业链布局,目前长安汽车正基于已有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新款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并计划于2022年面市,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乘用车产业化。

  面对产业电动化趋势,以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提出的产业发展要求。长安汽车将进一步推进“香格里拉计划”,加快低碳产品、低碳制造和低碳产业的发展。应用清洁能源,实现新能源智能管控,推动传统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

  前不久,重庆市发布《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地。除长安汽车外,上汽红岩等也正加速在氢能源领域的布局,促进汽车产业的绿色转型。

  上汽红岩自2019年开始布局氢能源重卡,并且联合捷氢科技、宁德时代等国内氢能源领域巨头企业组成了强大的供应体系。其中,杰狮H6所搭载的氢能反应堆目前实测时间已经超过10000小时,折合成道路里程超过80万公里,仍保持功率衰减不到10%,其输出能力和耐久性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得益于硬核科技的加持,上汽红岩氢燃料重卡在整车满载的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公里,百公里氢耗仅为7.5—14千克,并且仅需15分钟即可补满氢燃料。

  有数据显示,目前成渝地区已有从事氢能产业的企业及科研院所近200家,氢能产业基础良好,产业链条基本打通。

  重庆明天氢能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明天氢能投资的燃料电池西南工程中心、燃料电池汽车维保中心、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研发和生产基地等系列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并在2022年完成1000套燃料电池系统的生产。

  “氢能源是新兴产业,全球各地都处在起步阶段。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我们也希望能在重庆建设一个具有示范性的项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框架下推进西南地区产业的绿色转型。”这位负责人说,明天氢能系列项目落地之后,将会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研发上的优势,协同本地政府、高校及上下游企业,结合重庆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协同推进重庆氢能源产业发展。

  目前,两江新区已引进和培育了明天氢能、德燃动力、江苏清能等一批燃料电池产业的核心企业,落地了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氢能国检中心,逐步完善了集燃料电池产业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制造、研发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