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汽车加速快跑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1-2月,山西汽车制造业增长1.6倍,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3倍,汽车制造业入库税收同比增长1.47倍——

山西汽车加速快跑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4-19 11:09

  原标题:今年1-2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增长1.6倍,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3倍,汽车制造业入库税收同比增长1.47倍——(引题)

  山西汽车加速快跑(主题)

  焊装工厂生产线上,275台智能机器人伸展着橘色的机械臂,灵活自如地进行着汽车点焊操作,生产线上时不时溅起耀眼的金色火花,一台台汽车从零部件到整车,渐渐显出轮廓……4月12日,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山西基地)的焊装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封闭的生产线前,29岁的郭明智认真查看着操作平台上的各项数据,对于和他一样工作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4个工艺流程的1000多名一线员工来说,感受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今年前3个月,供不应求的订单让他们个个充满了干劲。

  今年1-3月,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山西基地)产销量为18030台,产值实现23.5亿元,上缴利税1.09亿元,企业生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不仅是吉利汽车山西基地实现“十四五”企业发展良好开局,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汽车龙头企业同样取得良好产销业绩。今年1-2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增长1.6倍,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3倍,汽车制造业入库税收同比增长1.47倍。山西汽车制造业产量实现快速增长,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

  齐头并进开新局

  汽车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2011年5月5日,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2016年9月,第一台汽车下线。2017年10月,第一台新能源汽车下线。“第一台汽车下线的时候,我们在场的人眼泪都流下来了。”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清晰地铭记在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山西基地)董事长刘玉东心里,也铭刻在山西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上。

  2020年,我省拥有汽车产能31.5万辆(不计专用车),但受疫情因素影响,汽车行业面临下行的巨大压力,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下降62.8%,但前三季度全省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投资维持同比高速增长。今年我省汽车制造企业克服去年疫情影响,持续发力,齐头并进,取得一季度“开门红”的好成绩。

  今年一季度,大运重卡销量实现翻倍增长,创历史一季度销量新高,且订单数量快速增长,增幅位列行业第3位。从区域市场来看,山西区域大运重卡牵引车销量位居市场第二,部分区域销量增长达5倍以上。

  成功汽车一季度产量与去年全年产量基本持平,在海外市场销售实现翻一番,今年预计全年海外出口3000辆,实现出口额度破亿元。

  据大运汽车董事长远勤山介绍,企业产销同比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持续深耕市场,产品持续发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大运重卡已完成卡车全品系布局,车型覆盖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四大车型。车型针对的应用场景多元化,车型也不断升级换代。二是企业加强网络布局,实现多点开花,一季度东北、华南、华东等地销量均实现翻倍增长,真正做到了以山西为中心,辐射全国的网络布局。三是“终身质保”服务政策持续强化用户口碑。

  发力新能源汽车

  打造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今年3月份,大运汽车顺利中标雄安新区容易线60台氢燃料重卡项目,计划在5月底进行产品交付,该批产品的投放将是国内最大的单一批量氢燃料重卡项目,无论对雄安新区的绿色能源项目推进,还是对大运新能源产品的拓展推广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几年,我省将新能源汽车产业视为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密集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扶持省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这些年,我们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帮助,尤其是‘无审批承诺制’政策的实施,助推我们在零部件企业落户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已有12家零部件供应商落户在方圆10公里范围内,整体布局较为合理,已经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这对零部件供应保障、产品质量提升、降本增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刘玉东介绍说。

  作为我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西转化煤电能源优势,推动焦化副产品综合利用,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能源革命排头兵建设的重要产业路径,对我省转型升级发展具有较强现实意义。

  目前,我省加快推进太原、晋中、长治、运城电动汽车产业集聚区建设,致力于打造高端电动汽车全产业链。依托能源企业,凭借吉利、江铃、大运、成功等汽车龙头企业在氢能提纯、制备、加注、储运、燃料电池和动力系统及整车制造技术领先优势,我省正在打造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电动汽车、甲醇汽车技术国内领先;大运新能源商用车整车技术国内领先,新能源乘用车在智能物联、动力性、舒适性、可靠耐久及底盘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美锦氢能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大同氢雄云鼎氢能科技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性能国内领先。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研发兼顾前沿和本土

  目前,吉利汽车山西基地是吉利集团众多生产基地中生产资质最全的一个,在未来,企业希望依托主营业务,拉动上游、中游和下游产业一同发展,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园区,助力山西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管理革新扎根年,2022年是坚守初心突破年,2023是寻找机会转型年,转型寻找什么?”对于企业发展方向,刘玉东坚定地说,“我们要实现换道超车,到2023年在甲醇车这一块蹚出一条新路来,把山西的资源优势变成能源优势,能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产业优势变成产业链优势,产业链优势最终变成竞争优势,那就证明我们成功了,而现在我们离成功还有很大差距。”

  大运汽车在技术研发方面则持续加大投入,产品开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以突破技术瓶颈、掌握关键技术,持续提升实验能力为主要方向。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企业目前已具备新能源车型正向开发能力,其中大运自主开发的整车控制器(VCU),适用纯电动、燃料电池车型不同技术路线的产品,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19项。

  大运汽车同样将目光投向氢燃料汽车,企业与太原理工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型载货车平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与整车集成技术项目》山西省重大专项,通过整合氢燃料电池载货汽车设计、试验、生产等各方面资源,完成氢燃料电池整车实验室建设及氢燃料电池载货汽车整车技术平台建设,已申报专利15项,发表论文18篇。

  成功汽车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紧密跟踪国内外汽车前沿技术,也注重与山西本地优势资源相结合。在前沿技术方面,企业着重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研发,本地特色的研发项目主要有纯甲醇燃料汽车、甲醇增程式电动汽车以及CNG(煤层气)汽车等。成功汽车紧跟时代发展需求,对氢燃料汽车、甲醇燃料汽车加大研发力度,组建科研团队对其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目前已取得专利40余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近6倍,预计到2025年,每年将以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面对潜力巨大的海量市场,山西的汽车企业已提前布局、加紧研发,致力于打造企业自身发展新引擎,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更多强劲推动力。(山西日报记者冷雪)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