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新赛道前景几何?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统车企快速转身向高科技转型

广汽新赛道前景几何?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18 09:30

  原标题:传统车企快速转身向高科技转型(引题)

  广汽新赛道前景几何?(主题)

  1000公里续航不再是概念,8分钟充满80%不再是愿景。

  日前,广汽集团将自家“黑科技”和盘托出,抛出了“中子星战略”,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让“未来已来”,也看出了一家传统车企转型的决心与魄力。

  传统车企不再“传统”,广汽集团科技日发布一系列“黑科技”,背后是“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成为新浪潮下,在软件与汽车深度融合的时机下,传统车企正在快速转身,大步向高科技转型,全速驶入新赛道。

   电池突破1000公里续航

   自研自产逐步走向台前

  “为什么做科技日?就是广汽要成为科技型企业。现在的汽车和以前的汽车不一样了,智能网联新信息时代下新的需求,如数字化的需求,娱乐、人机交互系统需求,给汽车赋予了新的内容。”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企业不瞄准‘新四化’的目标去主动转型,不成为一个科技型企业,无法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

  正是基于此思路,广汽集团抛出了动力电池技术“中子星战略”,将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电芯方面,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为解决用户续航和充电的不同痛点而并行发力;BMS系统以卓越的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电池包将打造“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维优势。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表示,在220kw-480kw充电功率下,实现充电8分钟续航200—400公里,三年内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中长期实现自研自产逐步走向台前。

  按照广汽方面介绍,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可明显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从材料、黏结剂、极片到生产制造等领域打造近50项专利。

  “向电池的负极中加入硅,相比传统负极能量提升10倍以上,让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让硅负极发挥出大容量的优势,存储更多的能量。”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介绍,该技术攻克了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

  并非传统转型

  电动车是重起炉灶

  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并非在做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而是重起炉灶。

  “我们是重新设立一个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全新平台、全新工厂、全新团队。广汽在新能源汽车上从来没有转型这一说。我们一开始就要做纯电的品牌,给消费者极致的体验,不做油改电。”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所说的转型,是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到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科技型企业。

  为了满足消费者快速便捷的出行需求,针对充电设施,广汽集团计划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3C超级快充电池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目前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广汽集团还将协同推进超级快充网络的布局,计划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事实上,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技术的应用,将会全面有效地破解“里程焦虑”,也将重塑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

  紧握“窗口期”

  加快打造强大自研体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窗口期”。传统车企转型速度明显加快,未来的竞争赛道必将属于智能网联电动车。

  为了抢占下一轮竞赛的制高点,广汽正在不遗余力地投入研发,正所谓:“穷什么也不能穷了研发。”

  “2020年广汽自研发投入50多亿元,占营收比例超8%。这个只是自主品牌的销售额和研发投入,不含合资企业。”冯兴亚表示。这在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研发投入占营收中比例最高的。

  目前,在人才方面,广汽集团已构建了一支近6000人的国际化自主研发人才队伍,打造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的全球研发网,实现广汽超级快充电池技术项目和智能网联技术项目的孵化,成立巨湾技研、星河智联,加快高科技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广汽积极构建开放合作、融合创新的产业体系,与腾讯合作率先实现微信上车,与华为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还通过广汽资本投资地平线、粤芯公司等芯片项目以及清陶发展、中航锂电等电池项目,加紧完善在智能网联、动力电池以及车用芯片等关键核心领域的布局,形成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

  此外,总投资20亿元的广汽研究院二、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前竣工;总投资约21亿元的南方汽车试验场一期项目也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

  事实上,这场赛道上的竞争者同样正在加速。就在前几天,上汽集团在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五年投入3000亿元创新收入,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智能网联领域,上汽将围绕“一三五”战略构想,加快推动自主创新。上汽表示,正全力打造新引擎,加快形成“云管端”一体化的全栈式解决方案,“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等最新技术。(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