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不造车,只助车企造好车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

华为不造车,只助车企造好车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4-13 15:41

  原标题: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引题)

  华为不造车,只助车企造好车(主题)

  “今年的目标还是活下来。通过对业务的梳理和调整,我们认为今年活下来还是有希望的,不仅如此,还要争取活得好一点。”昨日,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开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阐述了华为五项关键战略举措,并在会后围绕芯片供应、智能造车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强化软件能力减少对芯片依赖

  会上,徐直军介绍了华为未来将实施的五大关键举措:一、优化产业组合,增强产业韧性,尤其是增强软件能力、加强先进工艺弱相关产业投资和智能汽车部件产业投资;二、推动5G价值全面发挥,定义5.5G网络,牵引5G持续演进;三、在消费者业务方面,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全场景无缝的智慧体验;四、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低碳社会;五、努力解决芯片供应连续问题。可以看出,五项关键举措正在弱化手机业务,对ToB业务和ICT技术则更加聚焦。

  2018年,华为投资20亿美元提升软件能力,如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手机业务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华为正在聚焦鸿蒙OS和HMS服务两大软件打造全球全场景适配的系统和生态服务。截至目前,鸿蒙OS已吸引超过20家硬件厂商、280家应用厂商参与。今年,还将有40多家主流品牌、一亿多台设备接入鸿蒙OS。而HMS生态也在稳步推进,其2020年海外应用数量比2019年增长了超10倍,超7亿手机用户搭载了HMS服务,全球有超过230万的HMS生态开发者。

  “同时,我们还要寻找新的软件机会。”徐直军说,日前,华为重新调整云业务架构,让云业务与其他业务团队能够协同运作,实现软件产业的增长。

  加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

  “华为或许将长期处于实体清单中,对美国制裁已不抱任何幻想。”在回答如何应对芯片供应问题时,徐直军表示,要让整个半导体产业回归正常商业秩序,重建全球信任、恢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合作。

  据了解,半导体产品价格需要整体上涨35%-65%,才有可能解决支撑去全球化产业链的代价。在未来几年,芯片涨价带动所有消费电子产品的涨价是可预期的。

  推进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

  在答记者问环节,徐直军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只帮助车企造好车。“今年华为在汽车部件研发投入超10亿美元,这是十年内可见的最具颠覆性的产业。”徐直军表示,华为将加大对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推进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早日实现无人驾驶。

  同时,华为还将与车企开创新的商业模式,例如选择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打造汽车子品牌。徐直军透露,华为目前已与北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以及重庆长安汽车共三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自己的汽车子品牌,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华为将陆续推出子品牌的汽车。

  同时,徐直军强调,不是所有华为提供智能部件的车都会标有华为“Huawei inside”LOGO,只有采用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车才有此标识。

  “华为可以做到市区内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将比特斯拉好多了。”

  迈向智能世界2030华为九大技术挑战

  昨日,华为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发布了华为迈向智能世界2030的九大技术挑战与研究方向。

  1.定义5.5G,支撑未来千亿规模的多样性联接。

  2.在纳米尺度上驾驭光、实现光纤容量指数级增长。

  3.走向产业互联,网络协议必须优化。

  4.通用算力远远跟不上智能世界的需求,必须打造超级算力。

  5.从海量多模态的数据中高效地进行知识提取,实现行业AI的关键突破。

  6.突破冯诺依曼限制,构建百倍密度增长的新型存储。

  7.将计算与感知结合,实现多模交互的超现实体验。

  8.通过连续性的健康监测实现主动健康管理。

  9.构建智慧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发电、绿色储电和绿色用电。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