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车市喜提五年来最佳3月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报牌9792辆,同、环比分别增长49.59%、70.03%

厦门车市喜提五年来最佳3月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4-13 15:31

  原标题:报牌9792辆,同、环比分别增长49.59%、70.03%(引题)

  厦门车市喜提五年来最佳3月(主题)

  来自市车管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3月我市乘用车报牌9792辆,同比增长49.59%,环比增长70.03%。值得一提的是,9792辆的报牌,也是近五年来厦门车市3月最佳。

多数车商在一季度火力全开,助推车市销量升温。

  业内人士表示,有别于去年同期行业遭遇重创,随着疫情有效防控的深入,当前车市消费逐步趋于正常,市场动能再度被激活。纵观今年一季度各月的报牌数据,几乎都创下近年来的同期新高。

  需要指出的是,在3月的报牌数据中,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大宗采购再度占据一定比重(报牌量超过650辆),首当其冲的便是300辆比亚迪D1(滴滴与比亚迪联手打造的首款网约定制车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上月的报牌表现。

  奔驰重回榜首

  特斯拉创新高

  在去年3月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因春节假期造成的销量走低基础上,3月近万辆的报牌成绩格外抢眼,多数品牌的同环比表现也是“涨”声一片:品牌排行前30中环比悉数增长,同比增长的品牌也达到27个。

  其中,奔驰以821辆的报牌重回榜首,宝马(754辆)、广汽丰田(549辆)、一汽-大众(539辆)、广汽本田(444辆)分列二至五位。

  让人惊叹的当属特斯拉,417辆的报牌,不仅刷新了其于今年1月刚创下的253辆单月最佳记录,其品牌排名也攀升至新高的第七。除了Model 3持续热销外,全新车型Model Y的陆续交付,成为一大增量,该车3月报牌127辆。

  此外,300辆网约车D1的集中报牌,也让比亚迪以382辆的成绩位列第十。

  大宗采购集中

  豪华车扎堆

  大宗采购的登场,也让车型榜单悄然出现变化——比亚迪D1(300辆)首次单月夺冠,再创新高的特斯拉Model 3(285辆)屈居亚军,排名第三的为一汽丰田卡罗拉(190辆)。

  统计显示,3月我市新能源汽车共计报牌1719辆,同比暴增384.23%,环比增长133.56%。其中,大宗采购的再度集中放量成为当月的一大看点。统计显示,3月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大宗采购占比接近四成。除了比亚迪D1外,位列第5、第17的广汽新能源Aion S(189辆)和广汽丰田iA5(121辆),几乎也多为网约车采买。

  榜单六至十位则被豪华车“占领”:奔驰GLC(175辆)、宝马5系(168辆)、奔驰E级(166辆)、奔驰C级(161辆)、雷克萨斯ES(158辆),这也再次印证了豪华车在厦门市场的火热。

  【记者手记】

  一季度数据火热

  车商却说不及预期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厦门车市乘用车共计报牌33172辆,同比2020年同期增幅达到79.16%。其中,一月(17621辆)同比增长51.03%,二月(5759辆)同比增长1806.95%,三月(9792辆)同比增长49.59%,可谓全面提升。

  采访中有车商提出,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仅报牌18515辆,在此基础上今年同比增长近八成并不具备太大参考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与2019年同期相比,依然有28.3%的增幅。事实上,一季度33172辆的报牌,也是过去五年厦门车市一季度的最好成绩,上一次超过这一数值的记录,还需追溯到2016年一季度的34454辆。

  尽管一季度数据好看,但走访中不少车商却表示“卖得不好”。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数据拉升的背后,有很大一部分来自2020年12月遗留的订单,以及春节前的购车潮。统计显示,仅1月份前5个工作日,上牌量就达到6220辆,占当月总量的35.3%。随着历史订单的消耗殆尽,加之新增订单补充的乏力,车商的终端表现自然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分析一季度的销量结构不难发现,豪华车和新能源的持续发力,成为支撑数据上扬的关键。

  1-3月,厦门豪华车和新能源车分别报牌10819辆、3660辆,同比增长68.34%和360.96%,两者合计为大盘贡献了43.65%的份额。考虑到以上两个细分市场品牌覆盖面相对有限,多数合资和自主品牌并未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如此,也就造成了大盘火热,车商反应平淡的现象。(文/厦门日报记者 陈本美  图/厦门日报资料图)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