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车展”:造车新势力集结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汽车界、互联网界、电子消费界领军企业齐聚汽车开发者大会,是巧合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上海“新车展”:造车新势力集结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4-10 14:50

  原标题:汽车界、互联网界、电子消费界领军企业齐聚汽车开发者大会,是巧合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引题)

  上海“新车展”:造车新势力集结(主题)

  10多天前,雷军宣布押上全部声誉,开始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造车。一周后,华为将在上海联合北汽发布第一款智能电动汽车。

  不管要造什么车,或是对造车这件事有过多少纠结,华为和小米的汽车部门负责人昨天都到了上海。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大半个互联网圈——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首,以及字节跳动、京东、科大讯飞、商汤科技、地平线等等。

  上海车展还在布展中,但行业内外已等不及。他们在东道主上汽集团邀请之下,聚在世博中心,先一步深谈“四个轮子”上可能发生的颠覆性变化。

  两种形态的车展

  这是巧合,也是一个新的开始。“物理特征”鲜明的车展之外,诞生出另一个基于数字基因的“新车展”——汽车开发者大会。

  “四叶草”中,上海车展仍更多地聚焦于实实在在的车,观众可看见、可触及;另一个则无需实体,人们将车作为一个数字空间的入口和平台,讨论架构、服务和算法。

  在上海形成“两个车展”,是市场的选择,也是技术发展带来的结果。如今,手机从通信工具演化成人们获取服务的终端设备,也成为无数服务供应商链接个人需求的核心入口。汽车也遵循类似轨迹,软件开始与硬件分离,软件带来的功能和价值,正在赶超高级地板、真皮座椅的溢价。

  “下一个最有可能跟手机相提并论的入口,大概率是汽车。”行业内外,共识已经越来越强烈。除了传统汽车巨头转型、新势力造车凶猛,做电商的、做搜索的、做手机的,甚至于做空调、冰箱、洗衣机的,都将一只脚踏入汽车圈。

  “错过汽车,等于这些年错过了手机移动端。”一名消费电子领域知名企业从业者说。

  “解锁”封闭式的汽车

  如今,无数工程师通过苹果应用商店,开发上传数以百万计的应用程序。这些程序控制1台手机上不到10个传感器和执行器,向用户提供千姿百态的服务与功能。

  手机的成功让行业内外重新审视汽车。如果有手机端那样的海量程序赋能一辆车,汽车上百倍于手机的传感器和执行器将发挥难以想象的功能。

  然而相比十多年前的智能手机,今天的汽车依然处在一个封闭的世界中。绝大多数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仍是早期互联网领域的“烟囱式结构”,这意味着汽车每增加一个功能,就需要增加相应控制器的硬件和软件。

  汽车出厂时,软件和硬件已经牢牢捆绑在一起,它们很难被更改,虽然硬件越来越先进,但它能做的事早已“锁死”。

  智能汽车研究者认为,如今汽车中控屏只是车内有限功能的开关,除了汽车制造商,外部互联网世界很难真正为它赋能,实现新的服务和功能。“好比iPhone上如果只能装出厂时苹果公司自家开发的几款软件,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功。”

  尽管苹果造车的“泰坦计划”一拖再拖,全球汽车界却愈发关注其一举一动。近日,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谈及造车计划时暗示,“苹果喜欢整合硬件、软件和服务,并找到它们的交叉点。”这恰好切中国内外新老造车势力的“最大痛点”。

  “相比特斯拉,我们更担心苹果汽车带来的颠覆性。”国内一家知名汽车制造商负责人坦诚相告。

  这也是汽车界、互联网界、电子消费界领军企业齐聚上海的深层原因。

  搭建面向服务的架构

  2014年,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已经成为互联网界的主流,但要将SOA复制到汽车上,即便是中国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最强者携手,也是短期难以企及的目标。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却是最早的行动者,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打造斑马车载操作系统,迈出推动汽车硬件软件化的第一步。

  也正是从七年前开始,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开始“下一盘大棋”。2014年9月开发互联网汽车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第一次向员工提出了“软件定义汽车”的说法。

  此后漫长的数年中,上汽集团旗下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率先着手“底层变革”。全车电子电器架构重新搭建,划分为中央处理器域、座舱域、自动驾驶域和通信域四大区域,以此奠定面向服务架构的硬件基础。近五年里,这些零部件企业默不作声,却斥巨资投入,在电子电气领域走到全球领先水平。

  “我们做这些,为的是把硬件数字化、标准化。唯有如此,整辆汽车才能像苹果、安卓手机一样真正接入互联网,软件才能真正定义汽车。”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祖似杰说。

  2020年5月,眼看基础条件走向成熟,上汽集团零束软件正式成立,今年这家企业将扩军到千人规模,汇聚最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完善整车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和面向服务的SOA软件平台。

  眼看长期“锁住”汽车软硬件功能的那把锁,将被解开。但棋下至此,并非完结,而是新的开局。

  汽车开发者大会召开的同一天,上汽宣布一个“天文数字”——未来五年,将投入3000亿元用于创新领域,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上汽内部人士表示,打开汽车与数字世界之间的“锁”,还需要巨额投入。比如未来汽车硬件要实现“原子化”,所有零部件变成乐高积木一样,每一块都分割出标准接口,能与数字世界互联;又如网络安全能力必须大幅提升,作为汽车开放系统的前提。

  “3000亿元中很大一部分将投向软件、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和云计算五大核心技术能力。”上汽集团负责人表示,这些投入推动的研发创新将不是封闭的,而是与互联网企业、汽车供应商、消费电子企业,甚至整车制造商同行合作实施。“这条赛道上,孤军作战不可能成功。”(解放日报记者 徐蒙 实习生 华璐月)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