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马自达的合并谜局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北”马自达的合并谜局

来源:北京商报
2021-04-09 15:38

  原标题:“南北”马自达的合并谜局

  2019年开始隔几个月便流传一次的“南北”马自达合并传闻,细节越来越清晰,而每次马自达方面的辟谣声明也始终坚定,似乎“合与不合”不仅是个问题,更是个谜。近日,一汽马自达解散由长安马自达接盘、经销商合并、车型移至长安马自达的消息再度放出,马自达方面虽澄清传闻,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双方渠道合并已悄然进行。目前,北京地区已出现双品牌混合销售的情况,更有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表示:“现在企业层面正在商谈整合,今年6月后店内将销售双品牌车型。”

  “如果马自达、一汽集团和长安集团真的开始商讨‘南北’马自达合并,生产、人员以及渠道等细节工作,可能早已先行启动,这样也是对渠道和品牌负责。”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虽然合并仍属传闻,但对产品线较短、品牌小众化的马自达来说,将“南北”马自达合二为一将有利于马自达在华资源整合,对其未来发展也有一定利好。

  变相“合并”

  当“一汽马自达是否解散”“到底合还是不合”等消息来回反转时,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渠道已悄然“合并”。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位于朝阳区姚家园的一汽马自达4S店,已在同时销售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品牌的车型。

  “同店销售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全系车型已经很久了。”该店销售人员表示,虽然为一汽马自达经销商,但所属经销商集团同时拥有两个品牌授权,因此在同一店内销售两个品牌的车型。

  对于经销商渠道混合品牌销售的情况,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该店的情况并不了解。“此前听说过同时经营双品牌车型的经销商,但属于个别现象,但这种经销商集团的个别行为车企无权干预。”他表示。

  颜景辉表示,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改变了汽车销售模式,打破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一家4S店销售两个品牌的车型并不违反规定,不过很少有车企愿意与其他品牌同店销售。但在竞争激烈以及销售压力下,部分品牌可能会考虑到经销商生存情况,默许这种情况的出现。

  不仅上述一汽马自达4S店已同店销售双品牌车型,位于朝阳区王四营的一汽马自达4S店也在等待开售双品牌车型。“现在企业层面正在谈重组,目前店面正在装修,未来能够销售长安马自达车型。”该店销售人员透露。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家正在装修的一汽马自达4S店此前为一汽-大众经销商,与位于朝阳区小武基桥的一汽马自达4S店同属一家经销商。“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今年6月马自达品牌将重组,该店便同时销售‘南北’马自达车型。”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曾经位于朝阳区王四营的一汽-大众4S店(现一汽马自达4S店)拥有上、中、下三层,经营面积1.4万平方米左右,展厅可同时展示22辆展车。记者在该店看到,目前店内仅其中一角装修成一汽马自达店面,并摆放着CX-4及阿特兹车型,但尚未营业。一位销售人员称,何时能够开业还不清楚,但未来要销售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双品牌车型。

  初露端倪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对于同店销售长安马自达车型并不抵触,多数经销商认为引入长安马自达车型能够缓解目前的销售窘境。

  据了解,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车企之一,马自达在华拥有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但随后便进入下行区间。

  数据显示,去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1.46万辆,较巅峰期锐减近30%。从整体销售结构来看,长安马自达销量约13.67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2017年一汽马自达销量则高达12.4万辆。

  一汽马自达销量陷入低谷,与其产品线的收缩不无关系。2016年起,一汽马自达先后停产CX-7、马自达6、马自达8及马自达6睿翼4款车型,目前马自达在国内市场共有6款在售车型,分别为昂克赛拉、阿特兹、CX-5、CX-4、CX-8、CX-30,其中长安马自达拥有4款,一汽马自达为2款。而CX-4为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车型,实际上马自达导入到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只有阿特兹一款。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为拉动销量,马自达坚守的价值论已在阿特兹上“荡然无存”。目前,刚上市的一汽马自达2021款阿特兹已出现2.4万-2.6万元的优惠。“现在销售阿特兹已没有利润,扩大优惠才能拉动销量。”一位一汽马自达销售人员透露,2021款车型店里货源充足,厂家要求每个配置都需提3辆车,库存压力也不小。同时,记者发现,为降低店面资金压力,已有一汽马自达车型与自主品牌车型同店销售的情况。

  颜景辉表示,不同于长安马自达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一汽马自达仅为销售公司,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由于代工生产,一汽马自达的运作模式并不利于马自达从中获取更多利润,马自达将车型和战略重点偏向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仅剩2款车型且销量低迷,让经销商很难支撑店面资金。

  马自达在华“平衡术”的失衡,让两家合资公司的合并传闻加速蔓延。近日,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除经销商合并,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至长安马自达生产,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今年6月解散。

  对此,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关于此事的任何决定事项”。长安汽车及长安马自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收到任何消息。

  然而,这已不是一汽马自达首次被传“解散”。2019年,“南北”马自达即将合并的消息就曾传出,马自达中国方面也出面否认。去年底,有关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再次传出,马自达中国和一汽马自达方面先后辟谣。

  业内人士认为,合并涉及多方面细节,虽然一汽马自达是否解散尚无定论,但从经销商层面看,不排除马自达方面提前整合渠道为最终合并铺路的可能。

  亟待破局

  除渠道显现合并迹象,近期马自达一系列人员调整也被外界视为“南北”合并前的准备。

  今年4月,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宣布,由川村修接替渡部宣彦,出任马自达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事业担当及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据了解,川村修曾历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

  马自达方面表示,川村修履新后将持续完善品牌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领域业务变革,推进马自达中国区事业战略的实施。在业内人士看来,川村修推动马自达新战略落地,其中的关键之一便是解决一汽马自达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产品端,马自达方面曾表示,近两年要全身心投入新一代车型架构研发当中,这两年中将不会再推出全新车型,仅推出年度款及小改款车型,到明年3月左右才将推出全新平台架构车型。此前,有消息称,今年马自达纯电动车型将落户长安马自达,CX-9伪装车也现身国内有望国产,但均未得到马自达方面证实,这意味着,两年内可能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均不会推出全新车型,而仅有两款车型的一汽马自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业内人士表示,进入产品调整期,如果马自达在华以现有产品阵容守局,两家合资公司合并也能够降低运营成本。

  此外,去年5月,一汽集团完成一系列重大架构调整,一汽马自达从一汽轿车旗下脱离,直接隶属于一汽集团,并与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平级。调整后,一汽马自达在一汽集团内部的地位得到提升。彼时,业内认为一汽集团已释放出重振一汽马自达的信号。不过,一汽马自达的运作模式并未发生太大变动,双方在销售公司的股权占比也并未改变。

  同时,一汽集团的发展重点为高端自主品牌红旗,而在利润方面有一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奥迪进行支撑。有消息称,一汽集团提升一汽马自达内部地位,仅是梳理集团层面对合资与自主业务的整体性。

  “如果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达成合并协议,这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是比较好的整合方式。”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将有利于马自达品牌在华后期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