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冠背后一汽-大众有何制胜秘诀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销冠背后一汽-大众有何制胜秘诀

来源:国际在线
2021-04-09 08:42

  原标题:销冠背后一汽-大众有何制胜秘诀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在国内汽车业界中,一汽-大众是一个典型。在获得2020年销量冠军之后,一汽-大众给自己的牛年开了一个好头——2021年一季度,一汽-大众累计销售新车580529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72%,连续22个月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

一汽-大众销量

  在过去30年的发展中,一汽-大众过去多年来位居国内车企销量头部,并且持续稳固在合资阵营的“天花板”。这样的业绩引得业界的广泛关注。有人说一汽-大众之所有这样的表现,主要得益于产品多,市场覆盖面广;也有人说是大众在国内树立的技术口碑,加上一汽-大众创新的营销使然;也有说是一汽-大众对市场需求的持续洞察,以及持续进阶的创新。

  当然,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这些细节要素都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在国内车市的内外部双重压力下,一汽-大众仍在努力——尤其是在全价值链体系力夯实,以及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电气化转型等方面,一汽-大众仍在持续进击。

  来自基本面的底气

  对于任何一个深处刺刀见红的商界的企业而言,内部体力能力的提升,最终仍旧要靠车型产品这个纽带传递给消费者。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好产品才是稳固发展的基石。一汽-大众自然也不会例外。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一汽-大众产品“高品质”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在消费愈发趋于理性的当下,高品质铸就的好口碑,是一汽-大众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正是这口口相传的高品质、好口碑铸就了一汽-大众一个又一个销量神话。

一汽-大众4S店

  好的品质大多来源于前期积累的研发实力,以及生产制造环节严苛的质保体系保障。聚焦“全价值链本土化研发”,经过多年的积累,一汽-大众已经形成了从概念开发、造型到结构试验、零部件试验直到整车试验的完整研发体系,拥有包括车辆被动安全碰撞试验、拧紧技术实验室、工业CT实验室以及整车气味舱等代表着世界汽车工业先进水平的实验室。

  2019年,总投资超过17亿元、国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善的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落成;随后业内首创、功能完备、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也正式落成。2020年,一汽-大众研发体系的建设仍在不断完善,去年中,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新技术开发中心将在车辆安全、整车性能、驱动系统、智能灯光系统、人机工程开发等八大领域,建设新的业界顶尖的技术试验室,大幅提升一汽-大众在上述领域研发的装备档次、试验范围、精度及对中国法规和用户需求的把握,开发真正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汽车产品。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未来,新技术开发中心不但能够具备传统车型的全工况整车及发动机排放和耐久试验能力,还将具备新能源车型的安全试验、性能测试以及电驱动动力总成试验能力和能耗测试能力,让一汽-大众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两条跑道上都能加速快跑。在很大程度上,好的研发和好的制造是密不可分的,在研发实力逐渐提升的同时,一汽-大众也在持续加强质保体系的完善。

  据了解,一汽-大众拥有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依托行业领先、获得德国康采恩A级认证、总投资超8亿元的测量间和实验室等先进设备,以及五地六厂编制超过2800人的专业团队,一汽-大众为所有下线产品提供从开发、生产到售后的全过程技术保障,从而打造出“最精致、最可靠、最安全、最环保”的高品质产品。

一汽-大众生产线

  一汽-大众质保部门的每一位员工都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有些更获得了德国大众的资质认可。从车身的焊装、涂装,到零部件和动力总成,再到总装完成的整车,每一个环节都由专业质检员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向更高位进发

  对一个积极进取,强调全价值链体系能力持续进阶的品牌来说,永远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勇敢的走出舒适区,在新的发展周期寻求更新的发展空间,一汽-大众就是这方面的典范。经过30年的夯基垒台,一汽-大众完成了遍布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的五大基地布局,构建了涵盖研发、采购、生产、营销等在内的完善的全价值链发展体系。

  随着国内汽车逐渐不如“新四化”的全新周期,包括一汽-大众在内的新旧造车势力,都在积极拥抱新的发展业态,强化数字化转型。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汽-大众的整个产业也开始进入了深度调整期——极力优化制造和管理能力,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数字化进程,为企业长远发展蓄势赋能。

  在产品的打造上,一汽-大众引进了全新数字化平台,大大提升了汽车的智能化配置。比如,一汽-大众在2020年推出了全新数字高尔夫,佛山工厂建成开始投入使用的MEB平台,也是数字化的典范,其采用了全新的电器架构,进一步提升了一汽-大众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力。

一汽-大众高尔夫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除开产品数字化之外,整个体系的数字化转型能够使企业能以更广阔的视角和更细微的洞察,审视业务流程体系,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和未来的能力。比如在管理层面,一汽-大众就一直在向管理要效率,通过管理数字化,打通管理体系,用体系方法升华体系能力,通过提升营销体系创新力、生产体系精益性、采购体系透明性等,不断提升全体系效能。

  在制造升级层面,一汽-大众通过集约化生产网络系统,精准获取各维度生产有效数据,并运用创新合理的模型与生产数据库,搭建起覆盖3大品牌、5大生产基地、11条生产线的精益生产管理方案。借助智慧生产可视化平台,真正实现了智慧透明运营,降低了管理成本。

  在服务用户层面,为提升客户购车的愉悦感,一汽-大众自主开发了OTD个性化客户订单系统——直面客户的数字化订单交付模式。用户想定制一辆自己的专属座驾,只需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搞定。

  在营销体系创新层面,一汽-大众从用户视角和互联网思维出发,运用数字化技术驱动传统经销商4S店模式的变革创新,从“以产品为导向”向“以体验为导向”的营销模式转变。经销商展厅一改传统模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购车服务。

 一汽-大众

  可以说,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开辟了一汽-大众智能制造的新纪元。在过去30年打造的完善的体系能力的基础上,一汽-大众的积极求新求变无疑也会为其接下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也正因于此,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压之下,一汽-大众依然创造了国内车企销量的神话。面对竞争态势更为严峻的2021年,人们有理由相信一汽-大众能够依托不断强化的体系能力,以及针对新发展周期的积极转型,持续创造新的辉煌。(图片来源:一汽-大众)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