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0年营收迫近600亿元大关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重汽2020年营收迫近600亿元大关

累计实现重卡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50.49%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4-07 13:51

  原标题:中国重汽2020年营收迫近600亿元大关(主题)

  累计实现重卡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50.49%(副题)

  3月31日晚间,中国重汽(000951)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

  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重汽累计实现重卡销售20.6万辆,同比增长50.49%;实现营业收入599.38亿元,同比增长50.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53.65%。同时,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53亿元,同比增长59.52%,展现了良好的经营质量。同时,中国重汽公布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8元(含税),共计派发红利约为5.7亿元,占净利润比重为30%。

  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中国重汽表示,报告期内,受“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国三汽车加速淘汰”“严查治理超载超限”“国六实施”等政策机遇,2020年重卡行业产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

  中国重汽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及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深入推进改革,推动公司产销量均有较大增长。2020年,中国重汽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积极抢抓重卡行业高位增长的机遇,提升产品和技术竞争力,不断刷新产销量记录,市场占有率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中国重汽的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新黄河干线物流牵引车的重磅发布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豪沃TH7、豪沃NX等新产品陆续导入市场。

  研发投入同比增加超一倍

  销售方面,2020年中国重汽通过持续的网络优化,以及更加高效的决策机制和更加灵活精准的商务政策支持,使得国内营销团队在多个重点区域和细分市场打赢了翻身仗;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产品继续占据行业出口半壁江山。

  报告期内,中国重汽在继续保持工程车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物流车持续实现突破。在物流车板块,公司在持续维护现有快递、快运、危化、冷链等高端物流客户的同时,实现普货运输、大宗原材料运输市场突破;工程车板块,公司加快产品转型,聚焦标载城建渣土、混凝土运输以及公路运输自卸,重点推广法规版、轻量化版车型,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国重汽在产品研发方面狠下功夫,研发投入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超过一倍,达4.67亿元;研发人员也增至626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0%。

  实现技术国内领先

  中国重汽表示,2021年,在研发方面继续加大投入,继续围绕高端化、智能化、轻量化,在节能及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方面实现技术国内领先。

  生产方面,莱芜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作为公司的募投项目,从在建工程以及新增的无形资产来看,已经投入了近20亿元。目前,中国重汽的募投资金已经到位,将大幅加快项目进度。

  销售方面,细分市场领域将重点突破。中国重汽将在优势区域持续扩大天然气牵引车的市场份额,保持牵引车强劲增长势头;持续改进和推广轻量化产品,强化搅拌车市场第一优势;不断强化自卸车优势地位;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扩大载货车市场份额,带动专用车特别是冷藏、环卫车等重点细分市场实现突破。

  营销服务方面,中国重汽将继续完善营销服务体系,聚焦市场重点区域,集中优势资源投向优质高效网络;不断优化提升渠道网络运营质量,加大对大客户及改装业务的政策支持;从配件供应渠道、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政策完善等方面,不断优化服务网络,提高全生命周期价值创造和在存量更新市场中的竞争力。 (记者 王新蕾)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