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加速布局汽车芯片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汽集团加速布局汽车芯片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02 15:00

  原标题:上汽集团加速布局汽车芯片 

  面向未来,上汽集团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攻关力度,加大科研投入,在汽车芯片领域实现突破。

  目前,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已对汽车制造商造成严重冲击。受汽车芯片短缺影响,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被迫削减产量,有的甚至被迫停产。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芯片短缺影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为了解决芯片难题,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近日与国内汽车智能芯片科技企业地平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优势,共同探索汽车智能化前沿技术,研发具有上汽集团品牌特色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未来,双方拟以智能域控制器和自动驾驶系统为切入点继续深化合作,并围绕地平线未来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成立联合团队,共同打造对标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的下一代智驾域控制器和系统方案。

  在智能网联趋势下,汽车已成为人工智能和通信技术的承载终端之一,汽车制造对芯片的应用需求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在汽车芯片领域,地平线是国内唯一经过前装量产验证的汽车智能芯片企业,而上汽集团也早已悄然展开芯片领域多个链条的布局,并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及自主研发等方式,不断加速汽车芯片战略落地。据了解,上汽集团是国内第一家大规模投资智能芯片的整车企业。此次上汽集团通过下属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与地平线战略合作,预示着智能驾驶汽车芯片有望投入前装量产。

  目前,上汽集团正加大研发力度,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上汽集团研发投入合计149.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07%。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透露,进入汽车芯片领域,只是上汽布局的重要一步。上汽集团目前已向整个汽车行业、汽车用户、第三方开发者发出邀请,共同打造拥有海量应用软件的“软件汽车”。在这个生态里,汽车企业将不只是生产制造汽车,还将晋级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能够向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软件服务,通过软件的开发、配置、迭代,来满足用户多种多样的用车需求;通过软件快速迭代、数据精准服务的敏捷运营,用户出于自身个性化需求购买汽车和软件,买一款车就可拥有千车千面的体验。用户能通过软件设置汽车产品的不同功能,甚至根据个人喜好强化特定性能,享受可订阅式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SOA(软件定义汽车)平台,终端用户、汽车厂家及第三方开发者可以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进行软件开发,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各方开发者共同参与、合作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记者 李治国 )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