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核心技术 自主品牌变速器跟上市场发展步伐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主攻核心技术 自主品牌变速器跟上市场发展步伐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2021-04-02 10:51

  原标题:主攻核心技术 自主品牌变速器跟上市场发展步伐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业应该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在标准制定、品牌塑造、技术创新等领域实现全面提升。”3月27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变速器技术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近年来国产变速器稳步发展,多家车企在产业化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崛起的希望。

  吴博峰摄

  作为传统汽车三大部件之一,变速器对于车辆动力、平顺性、整车品质等具有重要作用,直接决定了整车的产品质量。

  目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正值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广大消费者对汽车驾驶舒适性的要求不断提升,这就要求汽车企业需要用更高质量的变速器技术应对市场变化。

  众所周知,由于发展时间较短,我国汽车行业在核心技术领域实力较为薄弱。近年来,随着投入研发力度不断加大,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

  以发动机为例,长安汽车蓝鲸系列发动机、长城汽车1.5T直喷汽油发动机和第三代奇瑞ACTECO发动机等多款国产发动机陆续应用,让自主品牌逐渐摆脱了对外资品牌的依赖。

  对于一辆燃油车而言,良好的动力感受需要由发动机与变速器紧密配合,二者缺一不可。

  在变速器市场中,采埃孚、爱信、加特克、大众双离合变速器等多家全球主流变速器企业的产品,被广泛搭载于量产车型上。

  而今,国产发动机市场多点开花,能否拉动国产变速器的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国产变速器的手动变速器仅占市场份额的40%左右,而现在国产自动变速器占比已超八成,而这一市场比例还在不断提升。“国产变速器的技术水平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产业链得到快速发展,进步非常明显。”他说道。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燃油车型搭载了国产变速器,长安、东风风行、上汽大通、观致汽车、一汽奔腾等20余家自主品牌都在使用国产的双离合变速器。

  据悉,由于双离合变速器通过两套离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以实现无间隙换挡的效果,切换挡动作迅速且平顺,加上提高燃油经济性的优势,满足了日趋严苛的燃油限值标准,所以备受自主品牌追捧。WEY VV6、传祺GS4等多款自主品牌车型搭载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器后,整车油耗有所下降。

  当汽车产业发展重心转向电动化,变速器市场也需要及时调整产品布局,以满足消费市场需求。

  作为自主品牌主机厂代表,中国一汽新能源开发院副院长赵慧超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电动化时代,这就意味着整个驱动系统将发生深层次的变革,电机和动力电池的组合为自主品牌技术进步赋予了无限可能。一汽在目前四款双离合变速器产品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变速器的循环效率。“对中大型车而言,车辆对于动力性以及爬坡、脱困等性能有着较强的要求,电机和双离合变速器恰恰能实现互补。我们正在开发下一代更高效率产品,希望达到效率、结构、功能的平衡,填补这一领域的市场空白。”

  此前,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技术领域研发能力不足,导致产品竞争力有限。而今,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自主品牌有望在汽车生产制造方面实现突破。

  安庆衡认为,过去零部件是自主品牌较为薄弱的环节,而今通过自主品牌的不懈努力,现在多个国产变速器产品在国内市场上收获了良好口碑。面对未来,每家车企应该下苦功夫提升变速器质量,花更大力气推动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市场挑战做好准备。(记者吴博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