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万辆 厦门新能源汽车占比居国内前三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4万辆 厦门新能源汽车占比居国内前三

2019年厦门市新能源产业技术对接会昨日举行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3-30 14:55

  原标题:4.4万辆 厦门新能源汽车占比居国内前三(主题)

  2019年厦门市新能源产业技术对接会昨日举行(引题)

  乘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新政即将发布的东风,昨日,“2019年厦门市新能源产业技术对接会”在厦门宾馆明宵厅举行,厦门大学、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业界大咖、厦门市相关部门、代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300余人齐聚一堂,纵论新能源汽车及材料应用大势。

  此次对接会由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厦门市科技服务行业协会、厦门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

  厦门市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随着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在新政时代迎来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发展新机遇。

  对接会上,与会嘉宾、代表纷纷围绕国家新能源汽车新政背景下,国家新能源汽车新政解读及产业展望、锂动力电池安全高效技术解决方案、稀土永磁电机的节能优势和发展前景、消费类电池和5G带来的变化和新要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及核心材料应用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并进行交流、合作、对接。会上,厦门市科技服务行业协会、厦门市新能源科技产业促进会和福建协同创新能源产业园,中国铁塔和福建中科誉联,厦钨新能源与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和化工学院,共签署了3项对接合作协议。

  近期,国家工信部已联合多个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厦门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先后发布多个产业政策,积极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

  昨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政策的引导推动下,目前厦门市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和辐射优势愈发明显。希望通过对接会,业内人士携起手来,深入合作,共拓商机,为厦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产业集聚和辐射优势明显 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今年7月,随着总投资100亿元、年产20Gwh的中航锂电“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厦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趋于完整,已形成材料、电池、整车为发展主体,充电、储能、梯次利用及能源管控等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和辐射优势愈发明显,呈现出蓬勃发展、跨越发展的态势。

  厦门市是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快的城市,在上游材料领域,厦门钨业依托稀土材料和多元锂离子材料的技术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知名车载动力电池材料的供应商。其中锂电正极材料年产销量38000吨,产销量位居国内前列。厦门凯纳作为国内首家石墨烯企业,已开发出生产石墨烯粉体的第六代技术。

  在中游电池领域,厦门三圈电池有限公司研制的Sunpadow模型动力锂电池继续助力车手勇夺2019年世界车模赛四驱项目世界冠军,打破以往欧美电池品牌垄断领奖台的状况;宝龙锂电研制的军工动力/储能类电池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宇电提供新能源电池生产中的温度控制方案,在全球领先推出AI调节算法等多项先进技术,是国内温控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公司。

  在整车领域,厦门市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2家,新能源客车产能2万辆,涵盖新能源大中型客车、轻客以及各类专用车。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4万辆左右,占机动车比例位居国内前三。其中,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开发的中国首款商用L4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阿波龙在国内25个城市30个场景实现商业化落地运营,累计服务乘客超4万名,运营里程超5万公里,并实现安全零事故。

  在“三电”零部件及配套领域,目前,全市已经投入运营的充电站409个,充电枪超过8000个,在密度上位居全国前列。厦钨永磁电机产业园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稀土永磁电机研发、生产和应用基地。其中,新能源汽车主驱动永磁同步电机及其电机控制器已定位成世界级的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供应商之一。厦钨也是国际新能源汽车空调电机的第一供应商。厦门金龙汽车新能源电机电控一体化系统功率密度等指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声音

  连续三年 年均增长逾40%

  厦钨新能源总经理姜龙:目前厦钨新能源生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广泛用于华为、苹果等智能手机,我们正致力于研发更高电压的锂电池正极材料,满足5G生态下智能手机发展需要。此外,我们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也广泛应用于车载,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三年来厦钨新能源一直保持年均40%以上的增长。随着国家补贴政策的变化,短期虽然会有波动,但从长期看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更加健康、良性发展。(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姚群慧 叶夏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