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了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了

预计两年内投放不少于200辆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23 15:12

  原标题: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了(主题)

  预计两年内投放不少于200辆(副题)

  近日,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平台上线仪式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举行,42辆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在湖北武汉经开区的22个主要停靠点以及站点之间开放测试路段进行试运行。武汉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网上预约,即可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

  每辆东风RoboTaxi车顶都配有一顶“帽子”,这是该车自动驾驶的核心装置,配备了3个激光雷达、8个摄像头和1套时间同步处理器,具备先进的感知和AI决策系统。 (企业供图)

  自动驾驶出租车车身顶部及周围架设有多个传感器和摄像头,车辆后排乘客的前面有一块屏幕,实时显示车辆的运行状态,包括地图位置、车速等信息,驾驶席上一位安全员全程陪同。试乘行驶过程中,车辆能够自主识别来往行人、车辆和红绿灯等信息,并进行准确避让,行至目的地时自动靠边停车。

  东风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每辆RoboTaxi车顶都配有一顶“帽子”,这是RoboTaxi的核心装置,配备了3个激光雷达、8个摄像头和1套时间同步处理器,具备先进的感知和AI决策系统,可以说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和“大脑”。“考虑到风雪雨天气对摄像头的影响,摄像头采取了内嵌式的安装,可以降低恶劣天气对车辆环境感知系统产生的影响,环境感知更加实时精确。”

  “RoboTaxi行驶车速适中,红绿灯处起停平稳,方向盘可以自动修正行驶路线,科技感很强。期待自动驾驶车早日投放市场,我们也好当个‘甩手掌柜’。”体验完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后,市民余琛兴奋地说。

  据了解,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是由武汉经开区和东风公司共同投资的,现已联合国内元戎启行、文远知行、AutoX、驭势科技、智行者、国汽智联6家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以及众多零部件企业,建立了自动驾驶产学研生态联盟,构建智能网联生态圈,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

  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的RoboTaxi由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车改装而成,搭载了先进的“5G 北斗”定位、动态规划决策、“人车路网云”协同技术,实现了车辆云端监控、远程订单下发、人车交互等功能。

  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介绍,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于2020年10月底正式启动,云平台累计自动驾驶里程已超过10万公里。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加快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构建智能网联生态圈,目前已签约智能网联项目超30个,自动驾驶场景已覆盖出租车、公交、环卫、景区接驳、无人配送、代客泊车等多个场景,实现示范运行车辆超过84台。武汉经开区将联合东风公司等企业建立全国范围最大、车辆最多、场景最丰富、技术最先进的自动驾驶研发示范运行车队。

  到2022年,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将逐步投放自动驾驶汽车不少于200辆,以武汉经开区为核心向武汉市主城区域扩展。同时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带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聚变”和“乘积”效应,共同营造以武汉经开区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未来5年形成智能网联核心产业规模达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蒋秋雨)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