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铝企紧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商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龙头铝企紧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商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03-20 10:32

  原标题:龙头铝企紧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商机

  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双增,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其中对车用铝的需求尤其强劲。面对这一广阔市场,龙头铝企纷纷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3月12日,忠旺集团宣布,其旗下辽宁忠旺铝合金精深加工有限公司(下称“忠旺精深加工”)分立,新设辽宁忠旺铝合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忠旺铝合金科技”)承接轨道车体及轨道车辆部件等业务,而存续公司忠旺精深加工将更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集中力量主攻新能源汽车的全铝合金车身及零配件研发制造。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铝合金材料凭借其轻量化、高强韧、耐腐蚀等优势,作为汽车轻量化的首选材料被不断广泛应用。国内外各大品牌车企已经开始应用铝合金电池包、铝合金车身、铝合金发动机等,汽车轻量化成为拉动铝消费的重要增长动力。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到2025年单车用铝量有望达到250公斤。另据财通证券预测,到2025年车用铝合金部件市场空间将超过3300亿元。

  在与车企的合作中,忠旺集团与奇瑞新能源联手打造了自主品牌首款全铝合金车身纯电动汽车“小蚂蚁eQ1”,以及首款全铝合金车身纯电SUV“蚂蚁”,并与一汽集团合作开发了国内首台采用“全铝车身+全铝底盘”的城市客车项目,以及港口集装箱水平运输专用智能车、全铝合金纯电动厢式物流车等。梳理公开报道可发现,忠旺集团还与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合作,作为一级供应商供货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并与沃尔沃、比亚迪等国内头部汽车厂商联合开发乘用车、商用车、特种车等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项目。

  据接近忠旺集团的人士透露,忠旺精深加工原本主要生产汽车类铝合金零部件,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车体、轨道车辆铝合金焊接部件等产品,汽车类产品与轨交类产品两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分立之后,将派生出忠旺精深加工和忠旺铝合金科技两家公司,分别集中力量于新能源汽车和轨交领域。

  面对广阔的车用铝市场,业内人士预期,未来汽车铝材行业也会像苹果供应链、华为供应链一样,出现新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而在3000亿元规模车用铝市场预期之下,中国汽车品牌的铝合金部件应用空间必将得到释放。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延伸,特别是车用铝合金材料的广泛应用,势必会诞生聚焦新能源汽车铝材的独角兽企业。(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