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50万 从中国走向世界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0到50万 从中国走向世界

——上汽大通十周年回看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3-18 13:56

  原标题:从0到50万 从中国走向世界(主题)

  ——上汽大通十周年回看(副题)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除了让市场产生激烈震荡外,也迫使本就在转型中的汽车行业加速产业转型。这期间,智能汽车取代传统汽车成为市场主流,新能源化成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新年规划关键词。经过一轮淘汰,市场已经划分出更明确的阵营。

  力帆、众泰新能源、华晨、一汽夏利等老面孔们黯然退场,理想、小鹏陆续上市,和蔚来形成三足鼎立,新势力车企们对传统车企发起强力冲击,特斯拉这条“鲶鱼”又彻底搅动了整个市场。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谁都想要咬上一口,整个汽车产业进入剧烈变革阶段。

  在此情境下,以上汽大通MAXUS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毫不畏惧,加速进入集群化、高端化的多层次布局。2020年,上汽大通MAXUS完成全球销量147209万台,同比增长17.16%;与此同时,实现产品和营销模式创新,在整体市场下滑的环境中反而更赢得消费者青睐。

  2020年12月3日,上汽大通无锡工厂迎来第50万辆整车下线。这距离这个年轻的企业成立只有九年。

  总经理王瑞曾说过,上汽大通MAXUS的成立,其实有点“生不逢时”:作为上汽集团收购的海外品牌,上汽大通诞生时早过了车市躺着赚钱的安逸年代。国际大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捉对厮杀,价格比拼极其激烈。大通成立之初年销量不过1000台。但正是因为“生不逢时”,才逼迫大通要做到“独一无二”——

  从2011年第一款产品V80上市到2018年第20万台车落地,上汽大通MAXUS连续10年保持80%的复合增长率,被业界称为“大通速度”。即使是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的2019年和越发下跌的2020年,上汽大通仍保持着60%的年复合增长率。

  2012年澳大利亚市场整车出口协议成功签署,上汽大通MAXUS成为第一家率先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后,在市场饱和的海外发达市场硬撕出了一条口子。目前,上汽大通MAXUS智利市场份额突破25%,市占率排名第一,也是连续三年在澳新市场销量排名第一、中东皮卡细分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汽车品牌。

  2015年,上汽大通率先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引入汽车行业,打破传统汽车行业的B2C模式,成为第一家实施C2B战略部署的车企。当时,上汽大通甚至还被唱衰“私人定制只是汽车工业的理想”。

  到了2019年,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首家入选“灯塔工厂”名单的中国车企,被认为“崭新的C2B定制已经在世界范围的权威评选中获得肯定”。

  回望十年征程,上汽大通依托上汽集团的体系力量,企业上下缪力同心,不断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市场奇迹,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值此上汽大通创立十周年之际,解放日报特意梳理了这家年轻企业的“十年成绩单”——

  从造商用车的门外汉

  到五个整车平台

  如果仔细分析上汽大通的发展之路,你就会发现,上汽大通MAXUS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令人惊叹的快速增长,是和它横跨商用车及乘用车的体系、覆盖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五大整车平台的产品矩阵密不可分。

  宽体轻客:实现全领域覆盖

  2020年全年,上汽大通MAXUS宽体轻客累计销量59706台,同比增长83.8%,拿下国内宽体轻客细分市场单品牌全年销量+年度销量增速双料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占有率达27.6%,也就是说全中国平均每卖出三台宽体轻客就有一台大通MAXUS。

  作为上汽大通第一个产品系列,宽体轻客开局并不乐观:受众较小、旧车型运用场景划分不明。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曾经说过:“当初卖出一台宽体轻客,就像卖出一架飞机兴奋。”

  之所以能够走出围城,V80经典车型功不可没。凭借领先同级的装载能力和低油耗,以及能够胜任各种使用场景,加上实在的价格,V80经典车型一经推出,便成功打动消费者。

  在此基础上,上汽大通MAXUS采用V80、V80 PLUS和V90三款基础车型组成宽体轻客“三车战略”,形成从入门级到智能化驾驶的细分市场全覆盖,精准锁定医疗、入门级物流、客运等市场。同时,上汽大通MAXUS也更明确了市场定位:丰富产品矩阵,全覆盖细分市场,满足所有应用场景。

  MPV:做全能定制专家

  在MPV板块,上汽大通MAXUS也采用高中低组合方式,通过商务MPV G10、移动商务定制专家G20、全能家旅MPV G50三款不同定位的MPV车型,来全方位覆盖MPV细分市场。去年9月,上汽大通推出首台高端氢燃料电池MPV车型EUNIQ 7,意在继续实现全能源定制。

  SUV:推动厂家直销模式

  除了和宽体轻客与MPV相同的多领域覆盖、个性化定制外,2020年4月,以全新上市的SUV D90 Pro为契机,上汽大通推出全新线上直销模式,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渠道用户直联汽车企业总部,在蜘蛛智选平台定制喜欢的配置,价格透明,不需要对比多家经销商。

  皮卡:跑出“加速度”

  2020年7月,首台沪C皮卡在上海正式上牌,交付到车主手中的就是上汽大通MAXUS T70。这也被视为国家和地方开始对汽车产业放宽皮卡市场政策。当众多车企还在观望皮卡这个市场时,上汽大通MAXUS紧跟着就在12月发布T70皮卡家族。

  事实上,早在2017年上汽大通MAXUS就试水皮卡市场。随着国家和地方放开皮卡政策,已形成由T60和T70组成的“双子星”阵容。通过多年经销商建设,实现重点市场网络覆盖率达到90%。为使产品线更加丰富,上汽大通MAXUS还采用“五车连发”方式,全面满足各种用户定制化需求。今年3月,正式发行T90“上汽牛”,目标中高端市场。

  房车:不是紧跟市场而要引领市场

  如果说开拓皮卡市场足够叛逆,那么进入房车市场就是一场十足的冒险。

  2015年,上汽大通MAXUS就开始进入房车领域。蓝青松表示,当时,中国房车市场年销量仅2000台,不适合做定制。到了2020年,市场年销量已经近一万台,“相信中国房车市场一定是全球最大的房车市场”。上汽大通MAXUS要引领中国房车生活,让中国更早成为全球最大房车市场。

  2018年,上汽大通在溧阳建立房车工厂。如今,溧阳工厂也是全球最大的房车单一制造厂,初期年产量规划2.5万辆。上汽大通还对房车产品布局全面升级,旗下房车型谱已覆盖全球90%以上的房车;同时,上汽大通MAXUS还建立房车生活家出行平台,争取在未来做成面向全球的一站式房车出行平台。

  从完全的局外人

  到海外满大街跑的“递王之车”

  上汽大通新能源战略的市场重点锁定为海外。从第一天出口产品开始,就选定了门槛最高的发达国家市场,以最高的国际基准开发和制造要求产品,理由是只有“进入门槛最高的地方,才能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做容易的事,也容易被覆盖、被颠覆、被替代”。

  挪威地处北欧,冬日寒冷,却大力倡导电动化,新能源市场广大但车辆质量却参差不齐。上汽大通就把大量路试首发地放在挪威,加上三电系统的电池包里的加热系统,保证在欧洲最低零下30℃的情况下还可以正常工作。主打产品EV30续航比同类产品高出20%以上。在挪威上市前,上汽大通了解到欧洲载货全靠铲车,铲板长度至关重要,将货箱轮间距从原来的1199毫米提升到了行业最大的1200毫米,是整个行业中唯一达到该规格的产品。因此,上汽大通主打产品EV30一经上市即脱销,迅速占领当地细分市场59.9%。

  有挪威媒体很直接地表示,“他们正在逐步替换传统动力的车型。这就是应该用在挪威的车型。”德国《汉堡晚报》撰文:“这是电动轿车司机早就赞赏的事情,现在也进入运输领域:小型运输车配备了电动马达。德国汽车工业完全错过了这个级别的商用电动运输车,但上汽大通MAXUS做到了。”英国媒体Vanarama表示:“引领我们跨过门槛进入电动商用车未来的,不是梅赛德斯,不是福特,而是上汽大通MAXUS。”

  目前,上汽大通新能源车共销往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最高准入门槛、最严苛标准”的澳新市场,仅澳大利亚单个市场,2020年累计销量正式突破两万大关。在排放标准全球最严苛的欧洲市场,以EUNIQ 5、EV30、EV80等主力车型,成继澳新、南美之后的又一个“万辆级”市场。其中,EV30于2020年10月在挪威市占率达55.3%,成为当地细分市场冠军。最新消息是,EV80成功摘得英国2020年汽车运输奖年度清洁宽体轻型客车奖,成为第一个赢得该奖项的中国电动车品牌。

  眼下,从联邦快递、澳大利亚邮政、英国皇家邮政、爱尔兰国家邮政到挪威邮政,上汽大通已经是泛欧洲国家邮政采购的第一推荐品牌,成为“递王之车”。

  原来汽车商们是从欧洲把汽车运回来,现在大通是把汽车从上海运到全球。

  从最初的闭门造车

  到颠覆传统制造业模式

  不管是宽体轻客、SUV还是MPV,不管是皮卡还是房车,想要覆盖细分市场,实现全领域定制,建立的基础只有一个:C2B定制。

  蓝青松表示,在实践中他们逐渐认识到,随着时代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多元化,车企痛点逐渐变得越来越明显——C端:在线上解决一切的大习惯下,传统的4S店无法满足消费者真正喜好。而B端,巨大的供应商网络逐渐让车厂难以转型,传统生产模式已经带不动销量增长。

  面对C端与B端面临的困局,上汽大通首创C2B模式和蜘蛛智选,实行个性化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汽车B2C的卖车模式。2018年,推出了第一款C2B“试水”产品的D90项目。

  对于上汽大通这种主机厂来说,当时选择定制化是十足的冒险:汽车行业是流水线生产,所有车辆一模一样才能保证效率最高,强度最低。定制化是对生产线产生了极大的冲击:D90项目刚上市一个月,工厂交付不足百辆。但为了构建C2B模式,从建设到运营等环节上汽大通不断创新。而定制流程步入正轨后,快速交付又成了C2B实施过程中的难点。

  但上汽大通还是坚持走C2B模式,并定出了产品制造、品牌营销的一系列具体行动方案。王瑞回忆当时的情况:“要找到在市场里的定位,就要建立一个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对于客户来说,把钱花在他想买的配置上,没有额外的附加,他就会觉得这台车是性价比最高的。

  蓝青松认为,在企业进行C2B改造的道路上,最深切的感受是,谁越早完成企业和产品的数字化改造,并建立有效的商业模式,谁就能取得竞争先机。在数字化时代,“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

  2019年,上述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市场销量开始逆势上涨,南京工厂也荣获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称号。而这一切,正是基于C2B定制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优势。

  十年,从0到50万,从中国走向世界。在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上汽大通走得越来越稳健,“大通速度”也越发惊人,C2B定制模式也爆发出越来越大的能量。(丁楠)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