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安全理念,中国汽研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大安全理念,中国汽研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来源:新华网
2021-03-17 08:54

  原标题:聚焦大安全理念,中国汽研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据中国汽研汽车指数工作组统计,今年2月初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投诉报告显示,汽车消费成重点问题,投诉案件同比增加1.64%。

  (数据来源:中消协2020年投诉报告)

  投诉中占比最大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如传统汽车驾驶过程中刹车失灵,发动机、变速箱故障等,新能源汽车电池故障以及车辆“自燃”等。

  (数据来源:J.D.Power 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影响调查报告)

  除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消费者也很重视车内环境质量问题。去年J.D.Power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影响调查报告显示,在疫情影响下,车内空气安全和健康成又一考量重点,健康类配置关注度持续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与315消费者权益日背后理念不谋而合,中国汽研汽车指数也始终关注消费者权益,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聚焦大安全理念,通过安全与健康两个维度,解决消费者所关注的产品质量及环境健康安全两大痛点,为消费者安全与健康护航。

  在面对汽车消费需求升级和新技术的应用加快、消费需求更多元、对购车信息需求更精准有效的大环境下,中国汽研结合我国经济、技术、市场和行业发展情况,整合内外部资源,对标研究全球领先技术标准和试验方法,结合我国道路交通和车辆使用环境,推出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汽车产品测评体系,形成了中国汽研汽车指数。该指数2021年将主要围绕安全与健康两大维度,针对主被动安全、智能安全、信息安全、功能安全,以及车内环境健康、人体健康、绿色生态等方面进行研究与评价。

  为确保公平、公正,指数测评体系从标准制定、测试评价、结果公布等环节充分邀请行业内外人士广泛参与。如在测试评价过程中,邀请媒体和消费者参与车辆的采购过程,并在试验过程中邀请车企测试观摩和监督,让全程客观、公开、透明。经过严谨测试得到的结果,将汽车产品的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用简单、直接的语言进行解读,使消费者能够迅速对汽车有直观的了解。而且,指数测评体系还通过用数据对市场和消费趋势进行深度解读,为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参考。

  除了帮助消费者,中国汽研汽车指数也推动了车企研发、生产体系的升级。一方面,指数测评为车企优化产品设计提供有效输入,并纳入企业研发体系,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引导车企提升产品品质,打造行业标杆。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