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如何拓展农村市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车如何拓展农村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3-16 09:1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这些都与新能源车消费息息相关。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30万辆,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超过500万辆。

  实际上,新能源车正成为不少地方扩内需促消费的抓手。那么,怎样推进新能源车消费,特别是如何开拓农村市场?

  降低购车成本

  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晓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要如愿走入寻常百姓家,在年销量中实现占比50%以上,需要在未来5~15年的发展过程中解决一系列问题。 

  王晓宇认为,先要解决售价整体偏高问题。“目前新能源汽车售价普遍高于传统燃油车。随着新能源汽车主机厂技术持续成熟、相关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车的销量与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未来购车成本将进一步摊薄,追平甚至低于传统燃油汽车。”

  王晓宇分析,当前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络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缺乏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不利于新能源车对下沉市场的消费普及与推广。“这就需要各大新能源主机厂与新车销售平台等相关行业从业者紧密协作,携手开发、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服务网络。”

  降低使用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在其《关于优化居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中提到,“充电问题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消除用户充电顾虑是国家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必要先决条件,也是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有力保障”。

  王晓宇表示,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整体不足,需要持续增加;一般良好的充电条件需要自有车位,成本较高;需要大力推广公共电桩,目前这部分服务电费偏贵,需要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并推动价格下降;换电等设施严重匮乏,亟待建立相关服务网络。“解决上述问题不仅需要新能源汽车主机厂的努力,更需要政府、电力公司、物业以及社区、消费者等多个层面的协同合作。”

  在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看来,应鼓励汽车厂家针对性地生产农村市场电动汽车产品。在充电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家庭电路220V可进行慢充。“鉴于农村的使用条件,建议主要推广有电充电无电加油、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同时,张兴海还建议在有条件的乡村加快推进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也建议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加油站、停车场配建普通充电桩,在一、二线城市边缘、城乡接合部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此外,要加快技术革新,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把换电站的增加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出租车换电的发展有很大促进意义。但我觉得私人领域仍是以慢充为主、快充为辅的方向,这样对电网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降低居民用车成本有巨大的推动意义。”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当下,加大对新能源车行业的政策扶持已成为业界共识。

  张兴海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让农村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电动汽车。“加大农村用户购买电动乘用车及电动商用车的补贴力度。相关部门协调出台关于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的规定,加速淘汰老旧柴油货车、三轮车及其他不安全车辆。”

  周福庚建议,强化国家及地方关于居民区充电桩建设的各类规定和政策文件的严肃性,确保政策落实。“国家及地方有关责任部门做好督查及追责,杜绝因规定及文件执行不到位而影响广大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用车体验。”

  “各地政府除出台政策支持引导,积极携手汽车电商平台发放消费补贴、加速建设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之外,还应该做好新能源车消费信心的建立与环保节能理念的普及工作,让新能源汽车更快步入寻常百姓家。”王晓宇说。(记者 阎  密)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