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汽车——“关键词”之“碳达峰、碳中和”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谈汽车——“关键词”之“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3-07 08:28

  原标题: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之“碳达峰、碳中和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在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由此,“碳达峰”和“碳中和”也成为关键词,在两会频频亮相。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型产业,汽车吸引了广泛关注,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围绕汽车领域热点话题展开。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旨在通过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展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在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由此,“碳达峰”和“碳中和”也成为关键词,在两会频频亮相。

  营造氢能产业健康发展环境,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进程

  低碳化和电动化是全球能源与交通领域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全面发展的“三纵”战略中,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对于其他两种技术路线具有零排放、效率高、运行平稳、耐低温、续航稳定等诸多优点。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然而,“我国氢能产业战略导向尚不明朗,支持政策尚不完善,加氢站管理缺位,车用氢能供给体系尚不健全,”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直言,关键材料和零部件自主化能力还不足,整车制造及氢气价格过高导致产业化进程受阻。

  王凤英代表建议,制定氢能的国家级顶层设计,完善标准法规;引导加大氢燃料电池基础科研投入,突破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能力,鼓励多手段降低推广成本;加强优质资源协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呼吁货车电动化转型 建议解决相应法规障碍

  “汽车行业要实现碳排放达峰及排放污染物治理,货车的电动化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目光聚焦在了货车电动化转型上。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测算,2019年我国交通行业碳排放在12亿吨左右,其中商用车保有量仅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12%左右,却制造了道路交通碳排放的56%。

  “换电模式为货车电动化提供可行的能量补给方式,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推动货车的电动化及换电模式示范运行,” 李书福代表说,“但目前货车电动化仍面临车辆最大总质量、整车长度等法规方面的障碍。”

  对此,李书福建议,对于电动货车,每装备1kW.h电量,车辆最大总质量限值在原来基础上增加10kg,抵消因装备动力蓄电池带来车辆整备质量的增加影响;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铰接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