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首汽约车换将 出行市场大战升级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首汽约车换将 出行市场大战升级

来源:北京商报
2021-03-05 14:04

  虽然已迈过“七年之痒”,但首汽约车老将魏东最终选择离开。3月4日,有消息称,首汽约车CEO魏东离职,首汽集团总经理、首汽租车董事长高捷接任。同时,首汽约车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拟用于运营支出。

  业内人士表示,集团高管直管能让首汽约车更易整合集团层面各类资源,谋求融资则反映出首汽约车强化市场布局的意图。作为老牌网约车平台,虽然首汽约车行业排名仍位居前列,但已面临来自新兴网约车平台的挑战,首汽约车及其背后的首汽集团对此显然不会无动于衷。

  集团直管

  3月4日,有消息称,魏东已离职,CEO一职由高捷接任。

  资料显示,魏东在首汽集团工作时间超过七年,曾任神州租车副总裁;2014年加入首汽租车,历任首汽集团旗下首汽租车CEO、首汽智行(Gofun)CEO、首汽约车CEO。

  作为首汽集团旗下网约车平台,2015年上线之初,首汽约车采用自营模式,自购车辆自备司机,以提供高端化专车服务。2018年后,首汽约车开始轻资产转型,引入加盟模式,并实施“自营转承包”,以此加快扩张并降低成本。

  在魏东操盘下,首汽约车成为网约车市场头部平台。2015年9月,首汽约车拥有500辆车;2017年11月,首汽约车运营车辆超6万辆;2018年底,首汽约车车队规模突破50万辆;2019年底,首汽约车车队规模超80万辆。

  对于魏东离职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尽管魏东的离职原因尚未可知,但集团高管直管对首汽约车来说并不是坏事,高捷的身份有助于首汽约车更方便调动集团层面的各种资源。

  除人事变动,上述消息还显示,首汽约车正进行新一轮融资,拟募集资金以用于运营支出、产研投入、投资产业周边等。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首汽约车已经历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20亿元,最近一次融资完成于去年10月,当时首汽约车获得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但投资方身份并未公布。

  野蛮生长

  “无论集团直管,还是寻求新一轮融资,都体现出首汽约车进一步加码网约车竞争的意图。”张翔表示,网约车市场正在经历第二波“野蛮生长”,未来格局如何尚存不确定性,虽然目前首汽约车属于头部平台,但也面临巨大竞争压力。

  第二波“野蛮生长”源于车企扎堆涌入出行市场。近两年来,长安汽车、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小鹏汽车、广汽集团等车企相继入局国内移动出行市场,T3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有鹏出行等新网约车平台涌入,覆盖低端、中端、高端各细分市场。

  车企纷纷入局的背后是网约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易观分析发布报告预测,去年国内网约车市场交易额为2499.1亿元,今年、明年有望分别达到3542.1亿元和402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12%。

  这些背靠车企的新网约车平台,自上线以来扩张迅速。以一汽、东风、长安推出的T3出行为例,2019年7月该平台才正式上线运营,但去年车队规模便达到4万辆,同比增长233.3%。去年11月,T3出行宣布平台日订单突破6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破千万。

  “虽然网约车市场整体容量还在扩大,但大部分新玩家都将目光投向一二线成熟存量市场,对更下沉的增量市场兴趣相对不大。这导致网约车新玩家的很多市场份额都是从首汽约车等老玩家手中抢得,双方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从用户规模上看,首汽约车的行业地位已被新网约车平台所挑战。易观分析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首汽约车乘客端活跃用户规模为268.5万,而一汽、东风、长安旗下T3出行,上汽集团旗下享道出行也均升至百万量级,其中T3出行为265.8万,仅比首汽约车少2.7万。

  格局待变

  与网约车行业第一波“野蛮生长”不同,近两年新入局的网约车平台已不再依靠补贴和低价获得规模性增长,各家都希望通过布局智能网联,形成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优势,迅速赶上老玩家。

  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自动驾驶是车企布局网约车的根本逻辑。车企背景的网约车平台,可以通过车辆出厂时大规模前装智能网联应用,建立包括司机数据、车辆数据、视觉和语音数据等在内的数据生态,更有利于实现平台车联网架构与车辆的深度融合,建立技术和数据的输出能力。

  去年8月,曹操出行与元戎启行合作测试自动驾驶车辆,计划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去年12月,T3出行也与苏州市政府、一汽、东风、长安、小马智行、轻舟智航等成立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鳌头联盟,以生态联盟形式参与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探索中。

  值得注意的是,除差异化竞争,合规性也正在成为影响网约车市场未来格局的一大因素。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近日网上热议的“货拉拉”事件,反映出部分“野蛮生长”的网约车企业不合规的车辆和司机比例较高,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措施。

  从整体趋势来看,各地对网约车的监管趋严,力求逐步走向完全合规化。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平台、车辆、司机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严查非法网约车。

  交通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双合规完成订单率从高到低分别为享道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T3出行、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花小猪。双合规指车辆和司机均符合政策要求,双合规完成的订单率越高,意味着该网约车平台经营越规范。

  作为国内网约车行业头部平台,滴滴出行、花小猪等C2C模式平台的合规性压力较大。不过,张翔表示,合规运力稀缺是整个网约车市场的难题,新入局的玩家们同样面临合规性挑战。随着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将加速出清不合规运力,网约车市场可能将迎来一轮大洗牌。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