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受芯片短缺影响显现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受芯片短缺影响显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01 10:4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近日表示,2021年1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受芯片短缺的影响显现。

  2021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环比产量降幅较大。

  李邵华日前在一个座谈会上表示,去除2017年和2020年春节在1月份产量环比大幅下降的年份数据,2021年1月汽车产量因芯片短缺问题环比跌幅较2016年、2018年、2019年明显扩大。在多个影响因素中,芯片是最重要的影响之一。

  据李邵华介绍,芯片供应不足连带影响到其他电子元器件也出现短缺、涨价等问题,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都在加长备货周期,抢占市场资源,芯片价格出现上涨。

  李邵华表示,在行业内,规模越大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受影响程度越大,原因是大企业对芯片的需求大,在原有供货周期突然变化的情况下,自身的生产节奏受影响程度更深。

  李邵华认为,短缺的问题未来还会持续半年以上,预计2021年车用芯片供应会呈现前紧后松的形势,汽车产销下半年将逐步回补上半年的损失。

  对于如何解决车用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李邵华建议:一是在短期而言,通过多方面渠道平抑芯片价格,组织半导体行业开展自律,稳定市场环境;二是加强整车生产企业与芯片生产企业的信息互通,强化供需联系,建立两个行业间的协调机制;三是中长期而言,加强车用芯片产业链布局,在国内建立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提高产业链的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