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级车2020年降14.4%,轩逸无悬念夺冠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A级车2020年降14.4%,轩逸无悬念夺冠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1-21 08:28

  2020年,国内轿车产销量首次被SUV车型超越,凸显出该市场面临的严峻挑战。在此之中,A级车市场销量降幅更是达到14.4%,全年累计销售557.55万辆。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A级车市场受疫情以及网约出租和部分公务用车需求低迷影响,总体表现相对(其他级别车型)更弱。”例如疫情之初,部分城市暂停了网约车运营服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为3.40亿,同比下降15.87%。

  从国别来看,2020年A级车累计销量前十车型中,日系、德系分占四席,美系、自主各占一席。其中,别克英朗与丰田雷凌全年销量表现稳中有升,分别同比增长5.94%和3.95%,达到29.59万辆和22.24万辆;本田思域基本维持2019年水平;丰田卡罗拉、大众宝来和大众速腾则呈现小幅下滑,对于这几款A级车市场“常青树”而言,总结一个字就是“稳”。

  相比之下,日产轩逸和吉利帝豪同比增幅十分亮眼,分别达16.45%和22.38%。日产轩逸借此机会反超大众朗逸,以12万辆的巨大优势拿下2020年A级车市场销冠,累计销量达53.87万辆。实际上轩逸夺冠本身毫无悬念,凭借着空间大、油耗低等实用性优势,除3月被大众朗逸以761辆的微弱优势超过以外,其余11个月均保持着A级车销量第一的位置。

  日产轩逸SYLPHY

  作为前十榜单中唯一的自主品牌,吉利帝豪成为2020年前十车型之中同比增幅最大的车型,达到22.38%,全年累计销售22.34万辆。自2009年上市以来,吉利帝豪始终保持着每年一到两次的迭代升级,在配置和性价比方面一直紧贴消费者需求,这使其不仅稳居A级车前十,而且在整个轿车销量排行中也始终位于前列。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帝豪来说,每月2万多辆的销量是历年的平均水平,吉利帝豪同比数据的大幅变化主要是去年的基数较低导致”。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帝豪销量182514辆,同比下滑18.78%。这也说明,吉利帝豪仍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上汽大众的两款车型——大众朗逸和大众桑塔纳年度销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降幅分别达20.70%和31.31%。照此速度,大众桑塔纳第十名的位置,未来会否被位列其后的长安逸动所取代,值得关注。

  2020款长安逸动上市后,凭借高颜值和科技感十足的内饰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逸动累计销售16.0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37.21%。相比于大众桑塔纳,两者的销量差距不足2万辆。

  大众朗逸Lavida

  事实上,朗逸和桑塔纳的市场表现,正是上汽大众过去一年低迷状态的真实体现。数据显示,上汽大众2020年累计零售销量为156.8万辆,同比降幅超20%,与一汽-大众211.03万辆的成绩相去甚远。自2019年底,帕萨特被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评定为最差级别之后,2020年的上汽大众就一直笼罩在“跌跌不休”的阴影里。

  对于2021年A级车市场的走势,崔东树认为,随着新能源 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传统主力车型销量或将“被新能源汽车分流,未来将面临较大压力”。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形”市场格局,与燃油车竞争最为激烈的正是A级车市场。例如,广汽新能源Aion S 、比亚迪秦EV等都是该细分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的车型,2020年两车销量均超过4万辆。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接受度的提升,在A级车市场将会掀起怎样的波澜,无疑值得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