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北斗技术的无人驾驶或在成都率先应用-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自动驾驶

中国卫星导航年会首次来川,专家学者畅谈“北斗”应用

基于北斗技术的无人驾驶或在成都率先应用

2020-11-24 11:31:04  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卫星导航年会首次来川,专家学者畅谈“北斗”应用

  基于北斗技术的无人驾驶或在成都率先得到应用  

  “未来,北斗应用会嵌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场景,甚至像水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11月23日,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如是说。

  7月底,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作为这之后我国首场大型卫星导航交流盛会,中国卫星导航年会首度来到北斗卫星的“母港”——四川。年会上,围绕北斗卫星的应用场景,专家学者勾勒出一幅从当下延伸至未来的画卷;围绕“北斗”相关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还分析了四川的机遇与挑战。

  □王晋朝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 徐莉莎

  应用越来越广泛“北斗”就在你我身边

  北斗卫星远在天外,应用却近在身旁。

  首先,“北斗”的定位、导航功能广泛应用在地图导航、外卖点餐、网约车等领域。因此,一部智能手机,可能就包含不少基于北斗的应用。正如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提供的一组数据,“随着苹果发布iPhone12机型首次明确支持北斗导航系统后,全球已有90%的手机支持北斗。”

  除了个人领域,“北斗”更服务于社会。

  如由成都振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地质灾害形变监测平台,目前,已经部署在凉山州的“悬崖村”,能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此外,作为国内最大的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供应商,该公司还与凉山州当地公安局、禁毒办联合展开“毒品原植物禁种铲除——无人机踏勘专项行动”,依托北斗带来的精准定位从源头肃清社会毒瘤。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斗”也提供了包括无人机精准喷洒消毒液、物流精准配送、医院数字施工等“硬核技术”支持。

  此外,“北斗”还有自己的独特属性。“最典型的就是短报文通信功能,可以支持1000字内容的短报文。”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柏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时,当时震区的信息传递很多是依托北斗终端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实现的。”

  作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目前北斗相关产品已经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北斗系统已提供的7种服务具体包括:面向全球范围,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3种服务;在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和区域短报文通信4种服务。在交通运输、电商物流、自动驾驶、精准农业、海洋渔业、减震救灾、食品安全、智慧旅游等领域逐步落地。

  “北斗+5G”将解决无人驾驶技术痛点

  随着北斗卫星的全球组网,未来,乘着5G与人工智能的东风,其应用场景会更加丰富。

  “‘北斗+5G’可以改变世界和时代!”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看来,未来北斗技术将与各行业渗透结合。“‘北斗+ 5G’作为一种融合基础设施,可赋能自动驾驶与工业互联网,并在新基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鉴于目前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的更高精度位置与时间信息,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也指出了北斗与5G的“天然融合性”。“北斗和5G、人工智能、新兴技术等融合会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发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无人机等方面产生革命性变化。”

  以追求“车路协同”的无人自动驾驶为例。智能网联汽车内部设备需要高精度的时空同步,“而北斗可全天时通过绝对定位获取相对定位关系,解决无人驾驶中的时空感知问题。”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蔡兰波介绍。无人驾驶汽车的感知是基于视觉的感知,这样的安全性存在问题。“北斗”即使在信号被遮挡的场景下,也能为汽车自动驾驶提供精准的实时定位定速。

  在不久的未来,依托“北斗”带来的高精度导航,无人驾驶、无人配送会成为生活里的常见景象——年会上,北斗星通公司与美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对高精度定位应用在无人配送及自动驾驶领域未来市场发展空间的共识,将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和市场推广。

  “作为世界一流导航系统,北斗系统的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杨长风介绍,2035年前,我国还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作为北斗卫星“母港”所在地 有能力在卫星导航产业一马当先

  四川是“北斗”追星梦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不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59颗北斗卫星(含4颗试验卫星)均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川内相关单位更是研制了北斗三号30颗卫星中的10颗卫星载荷,提供了星间链路通信、星载原子钟、航天外测、北斗授时、北斗芯片、北斗终端等一系列配套产品。

  年会上,相关专家也表示,卫星导航将成为继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的经济增长点。“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预计2020年产值有望超过4000亿元。”

  作为北斗卫星“母港”所在地,同时也是我国五大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聚集区之一,对于“北斗”带来的机遇,四川完全可以在发展卫星导航产业上一马当先。

  杨长风建议,四川尽快制定北斗应用发展规划政策路线图,加快推动地方北斗应用的规模化、体系化、产业化,尽快实施应用示范项目。

  目前在产业应用上,依托九洲集团、振芯科技、天奥电子、华力创通、盟升电子等一批北斗骨干企业,四川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集群,产品涵盖北斗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个领域。尤其是被誉为“全国北斗产业发展佼佼者”的成都,起步早、发展快、应用模式与产业效率高。在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陆明泉看来,依托当地人才资源、科研院所和产业基地,基于北斗技术的无人驾驶“或许会在成都首先得到应用”。

  对此,曹冲建议,四川不仅要依托应用场景发展特色北斗产业,还要依托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进一步发展。

  蔡兰波则提醒,北斗产业的竞争是与国际龙头竞争,四川应学习国外先进产业政策,引导市场共同发力。

  同步播报

  看好卫星导航产业成都正制定发展规划

  本报讯(王晋朝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国平)11月23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记者获悉,成都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相关规划,目前征求意见稿已出炉。

  根据《成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征求意见稿)》,成都将加速融入国家PNT(定位、导航、授时)体系,面向全球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30年,成都将打造成为国家综合PNT系统建设重要支撑,面向欧亚的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实现相关产业营收规模3000亿元,并形成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其中,规模超百亿元龙头企业1至2家,规模超50亿元的龙头企业3至5家,规模超亿元的企业上百家,孵化培养一批相关高科技上市公司。

  在卫星导航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上,作为国家首批北斗应用示范城市之一的成都,目前已构建形成了以高新西区北斗产品制造产业集聚区和金牛区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成都芯谷产业园、天府新区盟升电子北斗产业基地等为支撑的“双核多点”北斗产业园区布局体系。在推进核心技术产品示范应用上,成都正在地震预警、气象监测、警力调配等多个领域展开推广,正加快建设基于“北斗”的智慧景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物流配送信息服务平台。

编辑:陈思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