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都”打造全国最大自动驾驶车队-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自动驾驶

赴长三角精准招商签下60亿大单

“中国车都”打造全国最大自动驾驶车队

2020-08-27 09:0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张敏 彭宇

  阅读提示

  数智网端、驱动未来。8月25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长三角城市群专场招商活动在上海举行,华为智能网联创新中心、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等12个“数智网端”领域的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达60.4亿元。

  8月25日,武汉开发区赴上海举办长三角城市群专场招商活动,12个“数智网端”项目签约。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三工厂总装生产线上正在生产CRV燃油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这是继7月1日在深圳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专场招商后,武汉开发区疫后第二次赴省外开展专场招商,招商项目聚焦“数、智、网、端”等新兴前沿领域。

  此次招商活动吸引了国家电投、芯擎科技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到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路特斯集团董事CEO冯擎峰等嘉宾参会并致辞。他们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武汉经开区创新求变、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看好武汉,看重中国汽车湾。

  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目前,武汉开发区正加快动能转换,通过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智能终端等重点产业。今年前7个月,该区已签约产业链项目投资额559.6亿元,规模位居全市第一。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彭浩表示,将全力打好疫后经济重振发展战,一方面,借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对武汉的政策及项目支持,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将项目引进来,“冲刺三季度、搏杀四季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企业家点赞英雄之城

  本次招商活动,吸引华大半导体、芯擎科技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到会。他们纷纷表示,坚定不移地看好武汉,看重中国汽车湾,将继续加大投资,为武汉开发区转换发展动能“赋能”,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去年曾28次到访武汉开发区,亲眼见证了开发区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魄力。在他看来,发展下一代汽车,武汉产业链完备,人才聚集,在全国汽车产量超百万辆的8个城市中,可谓优势独特、潜力巨大。“特别是武汉开发区,有着深厚的汽车文化,大家谈汽车懂汽车,这对海内外企业家创新者而言都是巨大吸引,相信发展下一代汽车,武汉开发区一定能走在国内前列。”

  “武汉是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地方,欢迎更多朋友和东风一起来武汉投资。”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说,尽管身处疫情中心,复工复产比行业慢一个月,但今年1至7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整车169.6万辆,销量降幅收窄,经营稳步回升,“这就是东风公司与武汉开发区30年友好合作的见证”。

  他还现场邀约长三角企业:来武汉开发区进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初创开发,东风公司将面向这些企业打造开放的开发平台。

  在武汉学习工作12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车云服务总裁廖振钦说,自己已深刻感受到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2017年,他带领团队从深圳来到武汉,在光谷建立华为武汉研究所。短短3年,这个几百人的团队,已发展成为华为旗下“百亿美金”级研究所,自动驾驶最核心的技术激光雷达,就是出自武汉研究所。“华为在中国光谷做了点贡献,我们有信心在中国车都再立新功,全力助推武汉疫后重振。”

  2019年4月,吉利高端整车项目在武汉开发区顺利开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路特斯集团董事CEO冯擎峰认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腰”城市,武汉正倾力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集聚了5G商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完善的产业基础和大量技术人才,使这里成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理想之地。“吉利已经布局武汉,武汉的优势我们有深刻的感受,吉利还将深化在武汉的布局,打造吉利的第二故乡。”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这是社会各界形成的广泛共识,我们坚定看好武汉发展,尤其是在中国汽车湾投资兴业,肯定没错。”签约现场,中衡设计集团公司董事长冯正功表示始终看好武汉未来发展,与武汉开发区签约,建设国际设计产业园项目。集团拟在智慧生态城建设华中区域总部,引入一批高端设计公司入驻,形成设计产业集群。

  60亿精准投向“数智网端”

  本次招商,聚焦“数、智、网、端”。12个签约项目,涵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60.4亿元。

  在智能网联领域,华为将在武汉开发区建设创新实验室,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华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实验室,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综合创新试验示范区建设,培养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数字人才,抢抓新基建机遇,与武汉开发区共同打造全国领先、自主创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体系。

  在自动驾驶领域,东风公司将联合AutoX、元戎启行、驭势科技等自动驾驶头部企业,在武汉开发区建立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开展智慧出行场景示范,利用东风出行等共享出行平台,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模式。根据签订的投资协议,由东风公司牵头的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从2020年至2022年,逐步投放自动驾驶汽车不少于200台,示范区域从武汉开发区扩展到武汉市核心城区。

  此外,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投资建设智能网联车辆运营、调度及管理平台,分阶段投入基于车库协同方案的智能网联车辆,规模化实现智能网联车辆的商业运营。驭势科技则拟在开发区落地建设“智能汽车多场景应用研发及推广运营基地”,面向车企智能网联技术升级及智能汽车应用场景,建设乘用车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多场景L4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推广中心、无人驾驶区域综合应用及展示示范中心,开展无人驾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用的重大示范项目。

  在新能源领域,武汉蓝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聚焦动力电池清洁回收技术、材料科技及新一代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智能制造,在开发区智慧生态城建设必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实验中心、检测分析中心、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智能制造示范线(中试线)、公司全球总部大楼、全球创新产品和技术展示中心、全球技术交流和培训中心以及生活服务综合配套设施,助力武汉经开区打造新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全球技术创新和千亿元产业高地。

  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丰伟表示,武汉开发区正高标准建设“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全力推进由传统汽车向以电动化、智能化为特点的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这些“数智网端”项目的落户,将助力武汉开发区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和服务产业集群。

  资金技术人才加速聚集

  因车而生、因车而兴。经过近30年发展,武汉开发区已建立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车都”。

  面对当前汽车“五化”发展趋势,近年来,该区抢抓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招商活动现场,武汉开发区发布未来5年内的“新汽车”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场景丰富、功能齐备的自动驾驶测试和示范基地;实现自动驾驶在多领域、多场景商用;聚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建成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丰伟介绍,围绕这一定位和目标,武汉开发区正加快推进“四链”建设,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加速聚集。

  其中,在测试链方面,武汉开发区将构建“封闭+开放+仿真”三位一体测试体系。王丰伟表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二期工程正在紧密锣鼓地建设中,将新增78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建成后,开发区将拥有超过100公里的智慧化开放测试道路,成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

  与此同时,该区将同步建设1300亩综合封闭测试场,构建完整的层级完备、功能齐全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并联合全球顶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以色列cognata,打造具备华中地区道路特征的场景数据体系和详细测评体系的仿真测试平台。

  应用链方面,武汉开发区将积极拓展自动驾驶示范及商业应用模式,建设应用场景最丰富的自动驾驶应用体系。联合东风等整车企业、电动汽车百人会等行业智库机构,开展自动驾驶公交、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智能停车、自动代客泊车、清洁环卫、港口货运等示范应用。加快启动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建立超过100台车辆、涵盖9大应用领域、全国最大规模自动驾驶车队,率先探索自动驾驶商业运营。

  创新链方面,则依托城市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联盟、联合实验室,充分利用测试平台资源,开展自动驾驶前沿技术、规范、标准的研究。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共建“三院”项目,以学科领域协同发展支撑体系,构建以“基础理论+五大产业”的研究中心及应用技术创新、公共检测、科技服务等五大功能平台。同时,积极支持东风公司建设前瞻技术研究院和高端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三电技术、先进材料与工艺、关键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发创新。

  在产业链方面,东风云峰、吉利路特斯、东风岚图等整车项目已陆续启动建设,亿咖通、大唐高鸿、环宇智行、华砺智行、ARM芯片、法雷奥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项目相继落户投产,产业集聚态势不断形成。

  王丰伟说,下一步,将加大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激光雷达等关键零部件、自动驾驶系统等软件平台全产业链的导入,同时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为产业集聚和技术创新提供高质量承载空间。

  目前,武汉开发区正在制定《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从6个方面出台16条支持措施,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产品测试、示范应用、技术研发、产业生态构建等营造良好环境。

  武汉发展下一代汽车潜力巨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

  2019年,我曾28次到访武汉开发区,亲眼见证了开发区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魄力。

  2020年是汽车智能化转型的元年,很多城市都在进行智能驾驶领域的探索。作为我国汽车产量超百万辆的八大城市之一,发展下一代汽车,武汉有独特优势。首先,有东风、吉利等整车企业,产业基础雄厚。其次,拥有百万大学生以及近百万与汽车相关的人才,人才优势独一无二。此外,武汉开发区有深厚的汽车文化,大家谈汽车、懂汽车,这对企业家和创新者而言是巨大吸引,相信武汉开发区发展下一代汽车一定能走在国内前列。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始终看好武汉,已在武汉开发区建立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并深度参与武汉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的研发和基地建设。下一步,还将与武汉开发区携手,围绕“数智网端”四个核心领域,着力打造下一代汽车创新产业链。

  助推武汉更好融入“双循环”格局

  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得益于武汉开发区的全力支持,东风公司尽管身处疫情中心,复工复产比行业慢一个月,但经营稳步回升,销量降幅正在收窄。今年1至7月,累计销售整车169.6万辆。

  依托武汉开发区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测试区,东风旗下各单位均已实现L1级到L2级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以及L3级的开发完成。同时,面向用户开发的L4级出行平台,在武汉、杭州、青岛等多个城市示范运行。下一步,东风公司将面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企业打造开放的开发平台,欢迎更多企业来武汉开发区进行初创开发。

  面对行业多元化大势,东风正与湖北、武汉一起,与华为、腾讯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一起,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5G运营商一起,推动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新技术创新。我们将大力布局高端新能源汽车,推动东风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共建汉江经济带百万量级的新一代汽车产业走廊,发展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助推武汉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把武汉打造成为吉利的“第二故乡”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路特斯集团董事CEO冯擎峰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腰”城市,武汉正倾力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集聚了5G商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完善的产业基础和大量技术人才,使这里成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理想之地。

  2018年7月,吉利控股集团与武汉市签署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打造湖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抢占未来出行制高点。2019年4月,我们位于武汉开发区的高端整车项目顺利集体开工,全球三大跑车品牌之一、英国豪华高性能汽车品牌“路特斯”的国产,也得以顺利落地。我们将高效地推进项目建设,并以此项目为基础,导入更多的战略性优质项目,结合武汉优质的教育人才资源、交通优势和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积极打造以武汉为中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吉利已经布局武汉,武汉的优势我们有深刻感受。吉利还将深化在武汉开发区的布局,打造吉利的“第二故乡”。

  建设中国电子华中区域数字产业总部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士刚

  进入后疫情时代的湖北,目前正在加速重振、加码数字经济。中国系统作为中国电子旗下企业,响应中央号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与武汉开发区开展全面合作,助力开发区实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早在一个多月前,中国系统与武汉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开发区建设中国电子华中区域数字产业总部,落地华中产业云、华中研发中心、产业数字化研究院、数字产业联盟、华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同时,中国系统还与车都集团进行合资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中电智联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数字产业、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产品的服务和运营。接下来,中国系统将与开发区并肩作战、守望相助,助力开发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有信心在“中国车都”再立新功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车云服务总裁廖振钦

  有幸在武汉学习工作12年,深刻感受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2017年,我带领华为团队从深圳搬迁到武汉,在光谷建立华为武汉研究所。短短3年,这个几百人的团队,已发展成为百亿美金研究所,自动驾驶最核心的技术激光雷达,就是出自武汉研究所。华为在中国光谷做了点贡献,我们有信心在“中国车都”再立新功。

  去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我们的愿景是把数字世界带入到每辆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具有非常强的本地属性,需要构建中国方案。2020年,华为将抢抓新基建机遇,与武汉开发区继续加强在自动驾驶开发平台、智慧停车、智慧公交、智慧物流等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的探索,汇聚产业合作伙伴生态,共同打造全国领先、自主创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体系。

  我们希望能在武汉开发区,构筑起武汉版的高精地图云、武汉版的复杂道路云序列,让自动驾驶汽车早日安全顺畅地行驶在美丽江城的大街小巷。

  在武汉设立中西部总部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

  武汉被称为“汽车之都”, 是全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聚集了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坐拥中、美、日、法系四大产业基地。

  8月12日,我参加了在武汉开发区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会上,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提出了3个目标:着力打造万亿汽车产业集群,聚焦汽车制造和服务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汽车产业的创新高地和着力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高地。

  我们很想为此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2020年,我们计划在武汉开发区设立大搜车中西部总部,发展全国金融科技业务,建立研发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依托武汉高校资源,吸引高端人才,努力成为武汉车都的一份子。

  在武汉建立上市公司第二总部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正功

  中衡设计集团是“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首批建设者,作为国内建筑设计领域第一家IPO上市企业,2018年华中总部入驻武汉。武汉作为我国中部中心城市,不仅是长江经济带的“中枢重镇”,更在2017年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设计之都”,成为中国第四城,向着世界级创新创意城市迈进。

  未来,中衡设计集团将深耕武汉开发区,建立上市公司第二总部,立足开发区整体产业布局与城市升级,与各方在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旧城改造、产业配套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武汉开发区建设成“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尽一份力。

  武汉开发区是湖北日企最大聚集地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佐伯岳彦

  武汉市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配备完善的物流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人才优势。近年来,武汉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吸引着以汽车相关产业为首的外资企业的目光。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来说,武汉是重要的据点之一。于2011年成立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认真倾听本地日本企业的声音。

  武汉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湖北省日资企业的最大聚集地,根据代表处对日资企业的调查,目前已有86%的日资企业全面复工,有95%的日资企业会按计划进行或扩大业务规模。

  以本田和日产为首的汽车相关产业以武汉开发区为中心,获得了很好的发展,这一事实也证明了武汉开发区的优越性。我相信,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后的发展会进一步带动武汉、湖北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通讯员 张敏 摄

编辑:张秋晨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